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构建四级联创现代农业园区格局

2017-05-15 09:3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目前已创建四级现代农业园区252个,其中省级12个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王贵锁)5月9日,笔者在衡水阜城县阜星科技农业示范园区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安装喷灌设备,为灌溉做准备。“今春准备种植1万亩糯高粱,1万亩大豆,全部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园区总经理殷三强说。

该园区去年4月建成,当年种植的1万亩大豆和高粱喜获丰收,亩均收入1200多元。去年11月,该园区又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县扶贫部门和交通部门还投资1400多万元,为园区修建了四纵两横14公里的水泥路。

附近的村民看到收益后争着加入园区。“今春新报名的就有8个村的900多户村民,新增入园土地1万亩。”殷三强说:“今年大豆和糯高粱的新订单就有近万亩。我们将投入500万元,购买大型深耕机、播种机、收割机等设备,让园区发挥更大的作用。”

该园区是衡水市加快农村产业融合、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衡水市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看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通过强化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和科技服务,形成了省、市、县、乡现代农业园区四级联创、梯次推进的发展格局,现已创建四级现代农业园区252个,其中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2个。

为把现代农业园区打造成高端设施农业和农牧结合、一二三产融合的示范区,该市出台了《衡水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推进方案》,对现代农业园区进行统筹部署。积极引导农户进入园区,走小农户、大基地,小规模、大群体的路子。通过订单生产,园区与农民签订回收合同,形成了“园区+农户+基地”的新业态,使园区与农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互利互赢,迅速在全市掀起了现代农业园区创建热潮。

市县两级立足资源条件、区位特点和产业优势,科学编制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把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作为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基础工作。截至去年底,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342.2万亩,流转率达43.65%,300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主体增加到77个,注册家庭农场达4510家,其中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68家。土地流转比例、家庭农场数量均居全省首位,为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按照“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原则,该市积极推动涉农资金、项目优先向园区倾斜,引导和鼓励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参与园区建设,多渠道增加对农业园区的投入。他们联合农业发展银行出台了关于创新融资信贷模式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意见,拓展了园区融资方式。近两年,该市先后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1个,园区投入达到500多亿元。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