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临西县吕寨镇郝村:敬老饺子宴 重塑家风好传统

2017-05-15 09:5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老人们吃着饺子开心地笑了。

河北新闻网邢台电(记者卢玉辉)吃饺子、看演出,还有免费理发的义工,5月14日是农历四月十九,同时这一天又是母亲节,对于临西县吕寨镇郝村的老人来说是最快乐的一天,从2015年起,郝村就在村里摆起了敬老饺子宴,并约定农历每月十九就是老人们欢聚的日子。就在这一天,由村民路振全投资建立的敬老孝亲活动中心正式成立,可容纳更多的老人同时就餐。

千人同聚敬老饺子宴

5月14日10时多,记者来到郝村村北新建设的敬老孝亲活动中心,院子里坐满了上年纪的老人,还有到处忙碌的义工,老人们一边聊天,一边包着饺子,时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舞台上正在上演精彩的文艺节目,这是临西县文化馆和义工们送给老人们的礼物。

记者发现来这里包饺子、吃饺子的老人不仅仅是郝村老人,还有从二十多公里外专程赶过来的。“我们是老官寨乡的,来过好几次了,气氛特别好,还能拉家常,吃不吃饺子不要紧,主要是这里热闹。”老人高兴地说,人老了儿女们在身边少,最害怕孤独。

“最初是我们村的100多位70岁以上的老人,慢慢地人越来越多,平常有四五百人,今天最少得1000多人了。”郝村党支部书记郝家恩说。

为了父亲的嘱托

请老人们吃饺子

郝村的敬老饺子宴从2015年开始,已经举办了两年多,最初的发起人就是该村村民路振全。在现场,记者见到了忙碌的路振全,今年已经56岁的他,主要做建筑工程,经过多年经营有了一定积蓄。“我的父亲是新中国成立后郝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从小就教我们做好人、做好事,他去世前说,兄弟姐妹们要团结友爱,孝敬老人。”路振全说,妻子已经做了七、八年的义工,后来和镇里的领导、村里的干部沟通,决定在郝村请村里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吃饺子,就定在农历每月十九。

在第一次的饺子宴上,路振全出资购买了全部所需用品,邀请来村里的100多位老人,当有的老人接过端上桌的饺子时,眼里就落泪了,一次小小的触动,让他决定把饺子宴办下去。

“最早是在村里的大队部,人越来越多实在站不下了,后来经过镇里的领导协调,在村北征用了4.3亩土地,去年9月开始动工,兴建敬老孝亲活动中心。”路振全说,最初预计投资五、六十万,但现在已经超过了100万,承建的费用也由他承担,除了扩容饺子宴的场地,活动中心还具备养老院的功能,同时还准备建立针对中小学生敬老孝亲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饺子宴

带动一个村风气的转变

请老人们吃饺子是一种敬老孝亲的表现,但孝敬老人不仅仅是一种形式,郝村党支部在饺子宴的基础上,每年年底评选好儿媳、慈母孝子。“没想到效果真不错,通过评选带动了村里的很多人,形成了全村敬老的风气。”郝家恩说。

“我还有一个想法,今年评选好儿媳的时候,做一个锦旗送到她的娘家去,让娘家人也跟着光荣。”路振全的这一提法获得了一致赞同。“孝道小镇也是我们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目标,现在辖区的姚楼村、石佛寺村也有了饺子宴。”吕寨镇书记赵永强告诉记者,利用现有的资源做好孝道文化,让敬老孝亲成为整个镇的风气。

在郝村敬老孝亲活动中心的墙上写着:一个村,一口锅,一家人。如今,村中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越来越多,这与村里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不无关系,有这么一个平台让他们聊聊天,解解闷儿,相信这里的老人更幸福。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