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廊坊开发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2017-05-15 16:29:18 来源:廊坊传媒网

“什么车,像喷壶,唱着歌儿浇马路?”叮铃铃一阵悦耳的铃声传来,洒水车从廊坊开发区管委会东门前崭新的路面上驶过,喷洒下的水花在阳光下分外夺目,引得路边孩童欢快地唱起儿歌。廊坊开发区美、廊坊开发区绿、廊坊开发区新,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给廊坊开发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这里的企业和居民享受到了更优质的居住环境和更文明的社会生态环境。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名片,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是为了争一个荣誉,更重要的是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把创城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过程。”市委常委、廊坊开发区工委书记、廊坊开发区文明委主任王金忠说,作为国家级开发区,我们把改善城区生活环境和商务环境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环境升级版,建设美丽开发区。

坚持创建为民 强化组织领导

行走开发区,在人流量集中的主次干道和公共休闲场所,一个新鲜事物吸引了记者眼球。它外型美观、线条流畅、时尚大方,配置三或四个厕间和一个管理间,这就是廊坊开发区近日安装的23座水冲式环保公厕。

“这可解决了大问题!”商业街一家餐馆的服务员刘艺说,经常有人来问哪有公厕,这些公厕改善了开发区公厕少、分布不均的现状,应该点个大大的赞!走近细看,这种环保公厕,厕位间可男女通用,无人使用时,厕所门上会显示“无人”的绿色指示,使用者进入锁上门后,门外马上会有红色“有人”提示。

“它的流动量还是比较大的,最多的时候每天800人次使用。”廊坊开发区综合执法局贺自强介绍,厕所内部设有排风系统,空气清新系统,配有照明灯、挂钩、镜子等人性化设置,并且每个公厕都有专人管理,定期清扫维护,基本全天开放,为广大市民提供方便。窥斑见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廊坊开发区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原则,以办就办好、办到极致的工作理念,着力开展了城区环境整治提升、城区绿化美化亮化、志愿者服务等行动,对环境承载力进行大刀阔斧的治理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有序展开。

工作中,开发区实施创城“一把手”工程,建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各级各单位共同抓的良好工作格局。成立了由工管委有关领导组成的创城指挥部,统一协调指导全区创城工作,编制印发了《廊坊开发区推进创建全国(省级)文明城市行动方案》,使创建工作责任化、标准化、常态化、长效化。通过落实包片包干、定期督查、考核通报等机制,确保区容区貌查与不查一个样、大街小巷一个样、白天晚上一个样、平时假日一个样。

加快市政建设 补齐城建短板

傍晚,华灯初上,一排排新更换的中华路灯和玉兰路灯依次点亮,柔和的灯光洒在崭新的路面上、洒在整洁的街道上、洒在错落有致的花木上......白天熟悉的开发区立刻变换了模样,蒙上了一层神秘的光影面纱,装扮出一个璀璨的光彩世界。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基础设施建设关系到企业群众的生产生活。加快市政建设,补齐城建短板,打造环境升级版,建设美丽开发区,为的是给区内众多高端项目的高端人才一个留下来的理由。

“按照全面提升‘美化、硬化、绿化、亮化’的总要求,为创建文明城市打牢城建基础,今年,我们以迎‘5·18’经洽会为契机,聘请北京古建设计院、北京花卉集团完成环境美化设计,全面实施了城区路网、景观、照明、绿化一体化建设。”廊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说,“5·18”经洽会前相继完成了艺术大道、友谊路、北凤道、汇源道、祥云道、金源道、娄庄路、云鹏道等道路改造提升,完成艺术大道、耀华道等东西通道工程以及 175座公交站亭太阳能照明改造工程,为市民创造了方便绿色的生活出行条件。 “在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我们从四方面着手。”王金忠介绍,不留死角“治脏”。严格落实“以克论净”,加强清扫保洁;加强与北京环卫集团合作,实行农村垃圾一体化处理,彻底根除农村垃圾乱堆乱倒污染环境的顽疾。

不留情面“治差”。开展主要商业街街景立面整治,规范设置户外广告牌匾,确保建筑物立面干净整齐、白天美化、夜晚亮化。按照“门前五包”责任制的要求,动员社会力量,对街头乱张贴、乱涂写的小广告,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对张贴、涂写小广告等影响市容环境的违规行为进行处罚。不遗余力“增绿”。抓住时机,全面推进春节植树绿化集中行动,组织实施好会展中心、迎宾广场、艺术大道、友谊路、高速公路出口等重要节点的绿化美化以及重要道路的节日亮化,实现华为公园工程竣工交付使用。

不留隐患“治乱”。严肃查处违章临街私搭乱建行为,对村址周边违建项目进行强制拆除。整治道路周边、城乡结合部占道经营,确保无乱摆摊设点。

完善志愿服务 培育核心价值

5月6日上午,廊坊开发区组织开展第十次“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开发区机关、社区、廊坊电信公司等单位的志愿者积极踊跃参与,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自带抹布和垃圾袋,擦拭小区健身器材,清理卫生死角、绿化带里的杂物。所过之处,路面整洁,清爽干净。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个个奋力争先,大家用实际行动为社区整洁出了一份力。

在艾力枫社小区东门外广场,廊坊开发区第二届社区文化节启动仪式正在举行。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群众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材料,讲解文明礼仪知识,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把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区文化建设相结合,廊坊开发区通过组织一系列健康向上的社区文体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提高群众参与支持社区文明创建的热情。在社区文化建设工作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融入其中,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达到潜移默化的宣传引导效果。

“我们社区工作一直秉承着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原则,在尽量多的组织居民活动的基础上积极的把创城的各种常识知识以及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关系传播给大家,让居民更关心我们的城市,更热爱我们的城市,作为城市的主人为我们的文明城市创建能多贡献一份力量,多提宝贵意见。”廊坊开发区耀华道办事处刘婧说。一名志愿者就是一面旗帜,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标志。“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廊坊开发区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大志愿组织、志愿者参与到行动中来。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度,全区创建氛围日渐浓厚。

坚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廊坊开发区着力加强制度化建设,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两个月来,先后组织近千名志愿者走进开发区各个社区进行公益宣传、文明礼仪、邻里守望、环境整治四方面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讲、座谈等方式,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和文明创建的进展成效,并征求社区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市民“做文明有礼的廊坊人”,树立注重礼仪、热情友善、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创城真是太有必要了,开发区的路变宽了、树变多了、志愿服务活动也越来越多,社区环境是越来越漂亮,我们老百姓得实惠了!”家住中憩园小区的张大爷,说起生活在这样的宜人环境中,由衷地感叹。

“城市是我们每个人的生存家园,作为一名在廊坊学习生活的学生,能够为我们的城市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来自廊坊卫生职业学院的志愿者许伟说,城市是我家,安全文明靠大家,今后这样的活动我会更加积极参与,让我开发区变得更加美丽。(记者王文珩 通讯员王卫国)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