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移动大数据平台 今年年底上线投产

2017-05-16 11:3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宗苗淼)日前,河北移动在“燕赵大数据洞察”公众号上,发布了雄安新区大数据报告:4月1日-3日,超过30万人到访雄安新区,91%的人选择自驾车,限购消息发布后,外来人群又涌向霸州、任丘、固安等县区……通过“大数据”对外来人口归属地、目的地、驻留时长短等多维度的统计分析,这些人有了较为清晰的“画像”,为政府对人口聚集情况制定调控政策以及智慧城市规划起到了帮助作用。

5·17世界电信日即将到来,今年的主题是“发展大数据,扩大影响力”。这是国际电联首次以大数据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大数据的潜力,使之转化为可促进发展的信息机遇。记者从河北移动获悉,其已启动大数据平台一期及系列配套工程建设,大数据平台计划于2017年底上线投产。

河北移动发挥通信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数据中心建设,服务京津冀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需求。中国移动保定、廊坊数据中心将于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建成投产,石家庄数据中心也将在今年启动建设。

河北公司已启动大数据平台一期及系列配套工程建设,并将于2017年底上线投产。其采用业界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建设统一的云计算管理平台,实现资源统一管理和分配。目前,已建设完成容纳近7PB数据量、日支撑上万任务计算,具备近千台计算节点的大数据平台,2017年底平台规模将达到2000台节点规模。

据悉,依托完善的大数据平台,此将为政府、公安、旅游、金融等重要行业建设了实时监控、重点区域人流密度监控等信息化应用,辅助政府应急指挥管理、城市监管、城市规划、智慧民生等服务。

在民生服务方面,利用大数据为旅游服务、交通出行、商铺选址、医疗就诊等众多领域提供成熟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为百姓生活提供贴心的数字化服务。

在政务服务方面,将大数据嵌入社会公共管理,帮助各级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如通过对重要场所(体育场馆、火车站、CBD等)人流密集区域进行动态实时监控预警,协助交通、城管等政府部门灵活分配工作人员,保障区域安全,当人流超过预警值时实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实施人群疏散。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