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特色产业撑起大美大城

2017-05-16 15:3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大城距:北京市160公里

雄安新区80公里

天津市70公里

黄骅港90公里

西至京九铁路15公里

东至京福高速公路8公里

东至京沪铁路8公里

大城地处京畿要地,临近北京、天津以及雄安新区,经济发展的区位优势突出。

作为“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大城全力打造红木文化一站式体验基地,红木家具已成为带富一方的特色产业。

县城人民广场每天都迎来大批市民健身休闲,老百姓切身感受着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惠民成果。全力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特色产业强县、文化旅游名城、美丽宜居家园,大城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风生水起春潮涌,平舒古郡展雄姿。

风和日丽的五月天,大城域内处处充满生机:红木文化产业园里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往来期间,精心挑选自己心仪之物;现代制造业工业园区里,塔吊林立,工人们紧张有序施工,项目建设日新月异……

2017年,大城县以建成产业强县和大美大城为目标,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以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特色产业强县、文化旅游名城、美丽宜居家园为抓手,以改革开放的精神和勇气调结构、补短板、促发展、惠民生、守底线,坚定不移地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全力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截至3月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74515万元,同比增长6%;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8760万元,同比增长26.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4253万元,同比增长1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0722万元,同比增长10.1%。

科技支撑转型,建设产业强县

在日前召开的第28届中国制冷展上,大城县华美、神州、金威、华能中天等集团公司的绝热节能产品悉数亮相,一展大城绝热节能企业近年来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

这是大城县传统产业不断上档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城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努力探索一条效益好、结构优、后劲足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转型发展,大城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加速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创新型领军企业顶天立地的良好局面。

过去五年,大城县企业创新成果突出,累计发放科技创新奖励资金1352万元,全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6家,建成企业研发中心21家,挂牌上市企业7家,授权专利348件。

狠抓创新平台建设。依托“互联网+”,做大做强“中国保温建材产业带”“红木宝”等电商平台,加快建立“互联网+传统产业”发展新模式,努力打造一批生产规模大、品牌美誉度好、市场占有率高的行业龙头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全面建设“互联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环保倒逼企业转型。大城严格环保标准,对绝热节能材料、有色金属、化工、新能源车等传统产业,全面开展环评、安评、能耗等手续清查,提高准入门槛,淘汰一批、限制一批、扶持一批,全面改造传统产业,有序消解过剩产能,打造产业集群。

一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一面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依托红木家具,大城加快培育红木文化创意产品和红木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壮大红木文化产业版图;着力壮大气雾剂、新能源车、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和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休闲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主动融入全市“大智移云”产业布局,以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示范园区、特色农业种植基地建设,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农村电商,延伸和重构农业产业链、价值链。

按照“一区多园”思路,做优园区平台。大城县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积极吸引具有资金实力和开发经验的民间企业,参与园区开发建设,加快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将全县各个产业聚集区打造成为特色突出、功能齐全的高端平台。

借力协同发展,构建创新共同体

今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正式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而雄安新区距离大城80公里左右。对于大城来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来说,更是意义非凡。

“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有利时机,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为着力点,在城镇布局、基础设施、园区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快对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做好各项工作。”新机遇面前,县委书记侯贵松信心满怀。

精准搭建产业承接平台。大城县优化整合园区发展格局,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探索“京津研发、转化+大城制造”“京津研发+大城孵化转化产业化”等合作模式,打造高端制造业产业基地。深入加强与京津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的联系对接,全力建成一批成果孵化转化和产品中试企业,有效承接京津创新成果孵化转移。

推动交通互联互通。他们完善交通体系规划,积极畅通与京津冀地区的交通路网,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启动并完成津石高速大城段工程,全力实施津保南线绕城及改造升级工程,打通与周边县市的“断头路”和“瓶颈路”,进一步实现大城路网与京津冀路网全方位、无缝隙、同等级对接。

精准实施区域对接。大城抓住与天津市南开区签订《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契机,加强两地产业、科技、人才等领域的对接合作,力争取得合作成果。加强与天津市武清京津科技谷产业园管委会的对接,推进深度合作。加强与北京市通州区对接,采取委托招商形式,引进外迁项目。

着力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他们充分利用京津创新资源,采取总部+孵化基地、整体托管、创新链合作等模式,与京津共建一批科技园区和创新服务平台。认真研究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目录和清单,依托自身产业、土地优势,全力开展主动招商,精准承接京津外迁企业,加速形成与京津优势互补、分工合作、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扩大医疗领域合作。大城县加强与北京环球医疗公司合作,积极做好县医院整体搬迁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巩固扩大卫生领域对接成果,深入推进与京津合作办医、远程诊疗等医疗服务,引进先进医疗设施和技术,最大限度地共享京津优势医疗卫生资源。

创优软硬环境,建设大美大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良好的环境内增凝聚力,外增吸引力。”大城县县长齐德旺介绍,大城县以建设“大美大城”为目标,以开展“蓝天行动”“净土行动”“碧水行动”和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为抓手,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宜居之地。

——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采取严厉措施控污减排,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污染治理,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切实降低主要污染物浓度。

——加大城区主街道洒水频次,强化清洁保洁、渣土运输的管理和料场、煤场、混凝土企业的监管,确保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经营;强化大货车过境管控,持续做好黄标车、老旧车取缔和重型尾气排放治理。

——加快推进燃煤治理和型煤替代,全力做好农村气代煤改造工程;严格管控冒烟行为,禁止垃圾和秸秆焚烧,根治城区露天烧烤,做好城区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工作。

——做好生态修复工作,以强化生态质量为核心,持续推进植树造林,积极发展经济林、景观林、苗木繁育基地,重点打造精品线路和生态示范区。

在创优生态环境的同时,该县还大力改革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水平,真正做到简政放权,以法治手段行政,管好政府“有形的手”,放活市场“无形的手”,让一切创业能量充分释放,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紧成立行政审批局,进一步集中行政审批职能,最大限度提高行政效能。

——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落实“营改增”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土地“三权分置”,探索土地股份合作、托管、代耕代种等经营方式,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稳步增加农民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

弘扬红木文化,提升城市品位

每逢红木大集开放的日子,大城县的“中国红木城”里,都会迎来四方宾朋。3000多个大集摊位,每周都会吸引来自京、津、鲁、晋等周边区域4万多名客商前来淘宝。

大到床榻、椅凳、桌案、橱柜,小到手串、笔筒、书签,高中低档应有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穿梭在古色古香的红木家具中间,挑选着自己心仪的产品。

如今,北京—大城、天津—大城红木文化旅游直通车已经开通,红木文化旅游片区配套设施建设正在逐步完善。“早就听说过大城红木,这里品类齐全、价格实惠,从天津到这儿一个小时车程,很方便!”从天津赶来挑选红木家具的游客沈为告诉笔者。

依托乡镇特色产业基础,大城县着力打造“精致、美丽、富裕、特色”的小镇——南赵扶镇,该镇按照“红木旅游特色小城镇”定位,加快红木城AAAA景区创建,提升基础配套、公共服务、环境容貌水平;留各庄镇以打造南部经济增长、产业升级、城乡统筹的示范点为目标,谋划建设镇区商业步行街等一批基础配套工程。

在巩固提升红木文化产业重点片区、王文重点片区和31个省级重点村建设水平的基础上,大城还将继续推进一批重点乡村建设,加快形成“一河两路五区”美丽乡村建设总体格局,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特色风情村庄,实现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目标。

拉开城市框架,大城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为总抓手,进一步加强县城区的规划、建设、管理,围绕红木文化新区建设、旧城改造提升、市容环境整治、交通路网建设等方面推进城市建设,逐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县城承载力;加强城市景观设施建设,增加历史文化元素,提升城市内涵品位,打造具有特色风貌、宜居宜业的生态文明县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环境治理,狠抓生态建设,努力打造天朗气清、地绿水净的大城。

与此同时,他们加快人口、产业、资源要素聚集,进一步完善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功能设施,加快公共信息平台和基础数据库建设,把智能理念和信息技术融入到城市建设、管理、运行的每个环节,推进产城教融合发展和智慧县城建设。

持续改善民生,发展成果共享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

近年来,大城县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各项工作首位,以百姓身边小事、实事为切入点,从“政府配菜”转为“百姓点菜”,更好地实现了按群众需求提供服务,尽最大努力提高群众幸福感。

过去的五年中,大城县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城乡基本养老、医疗保障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超过80%,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和142%,百姓福祉持续改善。

今年的工作中,该县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实施民生工程、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强化平安大城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

加快实施民生工程。总投资3700多万元,启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小街小巷硬化改造、集中供水等民生工程,把群众最关心的便民实事办好;做好农村低保对象精准帮扶工作,认真开展社保兜底、技能帮扶等十项行动,努力让更多低保对象致富。

统筹社会事业发展。投资1.4亿元,实施全面改薄、图书档案馆、县一中塑胶操场等5项建设工程,夯实教育发展基础;搞好县级医院医疗设备的更新、提升医疗设施水平;健全完善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街文化中心设施建设,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做强做大工艺葫芦、红木扇子等文化产业项目,发扬“工匠精神”,筛选培养一批国家、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促进文化繁荣。

强化平安大城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社会治安管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气代煤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筑牢食药安全防线。开展食药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假行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金胜利、陈彩燕)

县情简介

大城县位于廊坊市最南端,东与天津市静海区毗邻,西、南与沧州市任丘、河间接壤,幅员面积904平方公里。全县辖八镇、两乡、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一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一个城区办事处,394个村街,52万人口。

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大城县古称徐州,战国时更名平舒,西汉置县,五代时改为大城。境内古文化遗迹有燕赵古长城、秦始皇幼子墓等,7项文化活动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地处京畿要地,资源丰饶。大城北距北京160公里,东距天津70公里,西距雄安新区80公里。目前,域内有廊沧高速公路,廊泊路、津保路等四条省级公路,津石高速大城段即将开工建设。大城是京津周边最大的煤炭、煤层气能源储备基地。据勘查,煤炭资源1500米以浅储量近60亿吨。同时,地处京南温泉带,全县地热异常区526平方公里,地热水资源出口温度达60℃以上,出水量100吨/小时,开发前景广阔。

产业特色鲜明,民营主导。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域内形成了绝热节能材料、红木家具、新能源车等特色产业。其中,全县有各类绝热节能材料企业400多家,是全国最大的绝热节能材料生产销售基地,享有“中国绿色保温建材之都”等称号。大城现有红木企业100多家、摊点几千家,享有“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中国·廊坊扇子文化产业基地”等美誉。

园区建设高点起步,功能完备。近年来,大城县打造了现代制造业工业园、气雾剂产业园、红木文化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其中,气雾剂产业园是河北省唯一一家以生产气雾剂及相关配套产业为主的特色省级工业园区;红木文化产业园是目前中国北方规模最大、标准最高,集红木家具制作、红木交易及休闲旅游等事业为一体的新型产业综合体项目。自正式开园以来,红木大集每周客流量达到8至10万人,交易额近千万元。

基层基础坚实,社会和谐。大城县连续多年荣获省级卫生县城、国家环保模范城、全国绿化先进县等称号。县内建设保障性住房4121套、村街卫生室394个、集中供水厂13座,改造农村危房2141户,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