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肥乡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独具魅力新城区(一)

2017-05-17 11:1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花团锦簇中的丛台酒厂酒文化博物馆。

新增造林面积2.6万亩,超额完成邯郸市下达9000亩造林任务的188.9%;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全面开花,投资60亿元的天山(肥乡)京津冀产业合作示范区项目和市车管所技术用房项目落户肥乡,37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其中市车管所技术用房项目从签约到落地仅隔一天,创造了项目建设的“肥乡速度”;国省干道环境卫生整治提升锤炼干部作风,全区各级干部不到一个月时间解决了20多年来的历史遗留问题,拆出了良好形象,拆出了良好秩序,拆出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今年以来,邯郸市肥乡区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生态新区、富裕新区、美丽新区”发展目标,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一年当作两年用、一届当作两届干”,抢抓四大机遇,强推五大攻坚,培育壮大现代商贸物流、先进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生态休闲农业和节能环保、新材料“4+2”主导产业,全力打造邯郸市生态宜居、独具魅力的新城区。

乘势而上谋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千载难逢。必须牢牢抓住、乘势而上、主动作为。

该区精准对接京津。加强对接京津顶层设计,完善系统性、专业化对接渠道,建立全方位、深层次、紧密型合作关系。突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更加注重招引战略投资者、新兴产业项目,提升肥乡产业层次。瞄准非首都功能疏解走向,积极引进京津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聚焦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深化企业与京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对接,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肥乡转化。用好京津人才资源密集优势,完善柔性引才机制,促进高端人才、创新团队向肥乡汇聚,形成推动跨越赶超的智力支撑。

强化平台支撑。实施经济开发区功能配套提升计划,按照一区多园的发展思路,完善道路、供水、供电等配套设施,加快研发、人才、投融资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聚集产业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深化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灵活高效的投融资机制和人事薪酬分配制度,增强经济开发区发展的内在活力,到2020年,经济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达500亿元。加快新材料产业园道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精准承接京津精细化工、新材料的特色平台,到2020年,新材料产业园的投资额将达120亿元以上。

优化发展环境。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商事制度和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等改革,设立行政审批局,简化审批程序和环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市场和社会活力的加法。出台精准政策,降低企业交易、税费、要素成本;实施金融、财税、投融资体制改革,发展壮大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面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形成重商亲商的发展氛围,把肥乡打造成投资兴业的新热土。

爱华内燃机电动汽车生产车间。

深化转型提效益

推进转型升级,壮大实体经济,做强产业支撑,核心就是以有效投资做大总量,以优质增量调优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围绕补齐战略支撑项目不足短板,做优做实项目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凝聚县级领导、专业招商队伍、本土及已落户企业等多方合力,重点瞄准央企、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着力引进更多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战略投资者。完善项目推进机制,严格落实重大项目县级领导联系帮扶责任,建立完善定期观摩拉练、督查考核等制度,着力破解土地、融资、环境等瓶颈,确保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达效。

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总部经济、服务外包、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现代商业业态,谋划建设连接邯郸主城区的现代商业廊道,加快推动金田阳光小商品城、天山综合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竣工投用,让城市经济更加繁荣。做精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通用装备及配件,加强信息技术运用,完善产业链条,打造河北省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强化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督,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城郊农业转型。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功能拓展提升,积极引进重大农业项目入驻,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提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以省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专项行动为契机,分批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工艺创新、品牌创建,引导丛台酒业、远达环卫车辆、四达电机等优势企业突出主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培育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企业。突出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深入开展企业创新达标行动,8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力争一批企业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倍增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确保每年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加快众创空间创建,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建立企业家队伍培养体系,造就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勇于改革创新、善于经营管理的现代企业家。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