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沙河经济开发区诚邀四方客共赢谋发展

2017-05-17 12:0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沙河市位于河北省南部,太行山东麓,全市总面积999平方公里,辖15个乡(镇、办),290个行政村,总人口48万。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排列,山区、丘陵、平原大体各占三分之一。沙河历史悠久,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置县,1987年撤县设市。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沙河经济发展迅猛,目前已形成建材、采掘、医药化工、冶金等主导产业,正在大力培育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被河北省确定为“十百千”工程重要工业基地,以及冀中南、中原经济区的重要增长极。沙河市先后被授予“中国玻璃城”“中国玻璃产业基地”“中国装饰玻璃基地”“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全国宜居宜业典范县(市)”“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全国先进文化县(市)”,是省级“园林城市”“卫生城市”“金融生态县(市)”“电子商务示范县(市)”。

沙河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以“高端玻璃制造及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总面积76平方公里。目前,沙河经济开发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玻璃生产、加工、销售基地,被工信部确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被科技部确定为“国家火炬沙河现代功能与艺术玻璃特色产业基地”,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单位”。2016年开发区各项经济指标位居河北省各类开发区前列。2017年沙河经济开发区、沙河湡水经济开发区两个省级园区已合并组建为新的“河北沙河经济开发区”。2017年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综合评价,认定“沙河玻璃”区域品牌价值为88.28亿元,市场潜在价值估值为285.3亿元,入围中国最具潜力区域品牌30强。

区位优势

河北沙河经济开发区位于邯郸、邢台之间,承东启西,沟通南北,西依山西能源基地,东联沿海经济隆起带、北接京津冀及环渤海经济圈、南联中原经济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至邢台市区车程仅需15分钟,邢台机场紧邻开发区,距邯郸机场车程仅需50分钟,京港澳高速、京广高铁、京广铁路、107国道等四条国家级交通大动脉贯穿全区,邯黄铁路、邢汾高速擦区而过,区域内钢铁路、纬三路、329省道等交通要道连接南北东西,优越的交通区位使开发区具有良好的产品辐射和客运物流条件。

产业规划

“十三五”期间,开发区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一方面实现玻璃产业的转型升级及深加工的蓬勃发展,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玻璃、新能源玻璃、特种玻璃、玻璃制镜及卫浴、家具家电玻璃等;另一方面围绕“沙河—房山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中欧智能制造产业园”“沙河航空产业园”“北清科技谷信息产业园”“湡久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重点发展工业智能机器人、3D打印、动力锂电池、充电桩制造、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无人机研发制造、通用航空、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装备研发及制造等产业项目。

规划园区构建

规划园区构建“一轴串两心、两廊协两翼”的空间布局结构。

“一轴”:指以纬三路作为开发区的主要发展轴线;

“两心”:指以107国道和纬三路交叉口东侧区域作为园区的教育科研中心;开发区东部结合纬三路和经五路形成综合服务中心;

“两廊”:指以大沙河和小沙河故河道构筑滨河绿地构成开发区的两条绿化景观廊道,丰富园区景观、提升周边生态环境;

“两翼”:以园区现有优势产业为基础,结合未来大力发展的主导产业,构建新型建材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区。

营商环境 投资服务

开发区以亲商、重商、富商的服务理念为导向,按照“简捷、周到、诚信、高效”的服务宗旨,对入驻企业和投资项目需要办理的相关手续,全程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努力打造投资者认可、本地企业满意的营商环境。开发区不断创新服务企业方式,加快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在工艺提升、文化创意、品牌建设、金融贸易、人才引进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专业性、快捷式、低成本、零距离的优质服务。

基础设施

路网:京广铁路、京广高铁、G4高速公路、107国道、329省道、钢铁路、纬三路等十八条道路构成顺畅的交通体系,形成了完善的路网结构。

供水:沙河水源充沛,水质优良,西部山区有3座水库,蓄水量达5亿立方米,国家级重大工程——南水北调干渠横穿开发区,邢清干渠自西向东穿区而过。

电力:开发区建有220KV变电站1座、110KV变电站4座、35KV变电站13座,可满足园区内企业用电需求。

天然气:省天然气公司和中油金通公司天然气门站及储备站位于开发区内,主管道已铺设完毕,总长达200公里,日供气能力为480万立方米。

环保方面:日处理能力达8万吨的两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240吨垃圾处理厂已经投入运行。

另外,公交、供暖、通讯等各种配套设施齐全,实现了“十一通一平”。

主导产业

“十三五”期间,开发区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以玻璃制造及玻璃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为主导。其中玻璃产业:实现玻璃产业的转型升级及深加工的蓬勃发展,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玻璃、新能源玻璃、特种玻璃、玻璃制镜及卫浴、家具家电玻璃等;高端装备制造:重点发展充电桩、无人机、汽车零部件等产业;新材料产业:以湡久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为依托,重点做好C4000玻璃涂层项目,同时围绕打造节能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目标,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清洁煤制气项目等一批节能环保项目。

航空产业园将依托邢台沙河机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航空条件、资源环境着力发展临空产业。(一)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基地重点发展无人机配件生产、整机调试组装,轻型通用飞机配件生产、组装,航空设备生产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二)发展高端航空服务业,开展航空机械师和飞行员培训;(三)发展临空物流和临空休闲旅游产业;(四)发展长纤维新材料等航空航天材料产业。

重点招商

特种玻璃(高硼硅玻璃、高铝玻璃、微晶玻璃等)

高端装备制造(充电桩、无人机、汽车零部件等)

高档功能型玻璃(镀膜玻璃、ITO导电玻璃等)

新材料(有机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玻璃涂层等)

节能玻璃(Low-E玻璃、真空玻璃等)

装饰玻璃(彩色釉面玻璃、镶嵌玻璃、雕刻玻璃、玻璃灯饰等)

日用玻璃(玻璃餐具、玻璃家具、玻璃器皿等)

优惠政策

对内外商投资项目,属于国家《划拨供地目录》的,可以划拨方式供应土地使用权。

内外商投资,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定比例由财政奖励企业。

对高新技术企业,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能够提升开发区产业、产品结构升级和对该市经济有重大拉动作用的项目,可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政策。

对于列入省重点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在土地资源优先供给、配套设施、项目帮扶帮办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