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滦县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进军全国百强目标前进

2017-05-17 15:3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滦县古称滦州,地处京畿,紧邻滦河,是通往东北三省的交通要道,因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被民政部命名为“千年古县”。

今天,这座千年古县把握时代脉搏,遵循发展规律,描绘出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以省委确定的“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和市委“32239”发展战略为引领,以事争一流、增比进位为主题,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全国百强”目标。

■优势凸显,环境优越,打造公平高效营商环境

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滦县,地处环京津唐“金三角”地带,半小时交通圈已覆盖天津、唐山、秦皇岛三市及周边四大港口、两大机场;一小时交通圈已覆盖北京、廊坊、沧州、承德、东营等更广范围。特别是津秦高铁滦河站的建成通车,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加速集聚,为滦县跨越发展开启了“高铁新时代”。

资源丰饶,产业崛起——滦县平原广阔,物产丰富。2015年,“东路花生”成功入围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单。区内有全球著名的单体液态奶生产基地——滦县伊利乳业公司,全省著名的啤酒生产基地——蓝贝酒业集团,更是“中国花生之乡”、全国油料生产基地、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全国牛奶生产强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探明储量的矿藏达20多种。其中,铁矿储量30.36亿吨,是河北著名的“钢铁粮仓”。域内丰富的尾矿砂及富饶的石灰岩、石英长石、石英砂岩、花岗岩、白云岩等资源,奠定了滦县工业振兴的雄厚基础。

以园区建设为主战场,滦县先后建成特色鲜明、差异发展的七大产业聚集园区。滦县经济开发区,作为滦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桥头堡,生物医药、新型建材、现代物流、食品加工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司家营经济开发区,是首批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工业聚集区,现已形成生态矿山采选、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精品钢材、新型煤化工五大主导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以高端装备制造和钢铁深加工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北方最大的管材生产基地。滦河文化产业园区,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依托滦河生态自然景观,成功塑造了“流绿水岸、文化新城、生态栖居、创意园区”的整体空间形象。现代物流产业聚集园区,已形成有机农产品、商贸、建材、国际、城市配送、汽贸和成品油等十大物流产业区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特色农业产业带、现代农业产业核心园、生态养殖产业园、高效农业示范园为引领,着力打造京津绿色农产品基地。燕山果品科技产业园区,主打特色果品种植、育苗、生态观光产业,卧龙谷、燕滦果品、友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龙头,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果品示范品牌。

服务高效,环境优越——滦县在全省第一家成立县级行政服务中心,是全国首家将ISO质量体系导入发展环境的县级政府。针对近年来市场环境的波动变化、客商投资的多元需求,进一步建立了“并联审批”、“全程代理”、限时办结、网上审批等一整套投资保障机制,特别是制定下发了《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起常态化民企帮扶联席会制度,用更加贴身精准的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融入京津,抢抓机遇,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今年,滦县将继续依托特有的区位和资源优势,突出抓好开放招商,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借力京津中加快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

大力推动全员招商——建设美好滦县,人人有责。发动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人士为滦县推荐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把希望滦县发展的真挚情感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真正形成人人关心招商引资的浓厚社会氛围。

承接产业转移——立足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四大城市,抽调23人的挂职招商和专业招商队伍开展驻外招商和专业招商。重点招引一批产业集聚项目,形成“落户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集合效应。

强化以商招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让既有企业充分感知厚重的人文环境和优越的经济发展环境,主动对接上下游产业,积极宣传滦县、推介滦县,吸引更多企业家来滦投资置业,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生动局面。

推进“凤还巢”工程——建立滦县籍在外发展企业家和成功人士名录,多渠道沟通联系,多角度关心帮助,吸引他们回乡创业,投身家乡建设。

加强对接合作——积极引导企业与京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交流合作,鼓励企业与院校建立产业技术联盟,把京津的科技优势转化为我县的产业优势;积极谋划建设创新创业基地,给其特殊的政策支持,吸引国内外尤其是京津地区的行业领军人才、科技拔尖人才来滦创新创业;积极搭建承接平台,引进京津地区金融、学校、医疗单位设置分支机构,提高滦县的公共服务功能。

长风破浪,云帆高挂。滦县今后将大力提升招商实效,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勇当唐山县域经济的“排头兵”,力争在河北县域经济发展中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