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首届张家口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蔚县举行

2017-05-17 16:2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首届张家口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定于今年8月中旬在蔚县举行。大会由张家口市委、市政府主办,由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蔚县县委、县政府共同承办,由张家口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本次大会特点可以概括为:主题新、规格高、内容实。一是主题新。本次大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张家口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旅游强省战略,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以筹办和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引擎,推动全市旅游产业由传统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单一景区向全域发展转变、由单一部门管理向全社会共建共管转变,构建起“大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实现建设国际休闲运动旅游城市的目标。二是规格高。大会将邀请省领导、省旅游委领导,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和邻近的我省其他市、县旅游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长三角、珠三角主要客源地旅游部门负责人,国内知名旅游企业、旅行商、投资商及知名旅游专家,与张家口市已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的国际旅游城市代表及国外大型旅游企业和国内知名新闻媒体等共1000余人参会,从会议规模和规格上都充分展示出张家口市旅游新气象。三是内容实。在大会期间组织开展开幕式及《京西第一州》大型民俗演出活动、大型室内情景再现《蔚州风情》及上苏庄古堡·十八堂山体亮化灯光秀、第二届张家口旅游投资大会暨国际旅游名企名家张家口行活动、中国·张家口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张家口市全域旅游发展主旨演讲、中国国际露营大会“蔚暖文化轴”自行车骑行赛等一系列活动,对蔚县全域旅游智慧服务中心、蔚州博物馆、中国·蔚县国际艺术小镇、蔚县民俗文化产业园等全域旅游重点项目进行观摩,并举行2017张家口市重点旅游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办好首届全市旅发大会,打造产业发展平台,推动区域改革创新,实现经济转型发展,这是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通过每年举办一届旅发大会,能够实现每年打造一批新景区、建设一批新项目、催生一批新业态,出台一批新政策,带动一个新产业的旅游发展新模式。同时,在筹办举办旅发大会的过程中,会更加重视旅游业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会更加重视提升旅游产业的发展水平,会逐渐提升旅游业的档次和规模。以此为基础,张家口市将继续申办全省旅发大会,全力争取省级资金政策支持,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张家口位于河北省西北部,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68万。近年来,张家口市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以滑雪游、草原游、休闲游、民俗游为代表的特色旅游知名度不断攀升。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已经把“大旅游”确定为主导产业,把打造“国际休闲运动旅游城市”作为今后发展的重要目标,张家口旅游产业正迎来巨大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处处有景,处处可游,大好河山、大美张家口,就是对张家口旅游最全面、最精准的概括。具体来讲,张家口之特,特在历史文化。张家口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境内历史文物遗存多达2900多处。独一无二的阳原泥河湾遗址和涿鹿三祖文化圣地,使张家口拥有了“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和“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两大历史文化名片。境内存有历代长城1470多公里,占河北长城的三分之二、全国的六分之一,还有中国万里长城第一门的大境门,使张家口享有“历代长城博物馆”之美誉。鸡鸣驿是现今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古代驿站;雄伟坚固的蔚州古城,暖泉古镇的“三堡、六巷、十八庄”独具特色。巧夺天工的蔚县剪纸,堪称一绝的民俗打树花,乡土风味的蔚县秧歌、康保二人台,百吃不厌的荞面饸饹、凉粉、莜面窝窝、烤全羊,映衬出丰富的地方文化特色。张家口之美,美在自然风光。张家口自然风光独特,高山峡谷、森林草原、湖泊河流、草甸湿地兼容并蓄,可以说山水相映,四季皆景。全市拥有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多达40多处。越来越火爆的崇礼滑雪,已经成为中国知名度上升最快的旅游品牌;位于坝上、坝下交界处的草原天路,展开了一幅百里风景画卷,被誉为“中国的66号公路”。号称河北第一峰小五台山,人文和自然景观相得益彰,成为驴友探险、登山的重要选择。还有桑干峡谷、坝上草原、五花草甸、滦河神韵,怀来天漠、空中草原等景区景点,山水如画,景色怡人。特别是在张家口可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风光各异、四季宜游。张家口之贵,贵在绿色环境。张家口生态环境良好,大气环境质量连续三年在京津冀地区保持了最好水平,相继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游客在张家口感受着蓝天白云、绿色草原、清新空气,已经把这里作为休闲避暑、旅游度假的理想之地。

张家口风光无限、魅力无限,大好河山张家口欢迎您!

蔚县,古称蔚州,又名萝川,商周为代国,秦汉为代郡,北周宣帝(公元579年)置蔚州,民国1913年改州为县至今,曾是古“燕云十六州”之一。地处恒山、太行山、燕山三山交会处,壶流河贯穿全境,全县总面积322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50万人。

蔚县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之乡、中国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蔚县文化底蕴深厚,旅游前景广阔。全县有文物遗存点1610处,现有国保文物单位21处,是全国第一国保文物大县,被誉为“河北省古建筑艺术博物馆”。蔚县剪纸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拜灯山、蔚县秧歌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树花、蔚县古民居建筑艺术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蔚县剪纸是全国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蔚县已连续举办了六届中国剪纸艺术节。 大美蔚州,应有尽有。蔚县旅游资源丰富独特,全县旅游单体资源共计628个。现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个(小五台·金河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5个(飞狐峪·空中草原、暖泉古镇、蔚州古城、蔚州博物馆、壶流河·龙壶湾)、国家AA级旅游景区2个(活阳山老君洞、飞狐峪·神泉洞),乡村旅游点35处。海拔2882米的小五台山为河北第一峰,飞狐峪为“太行八陉”之一,海拔2158米、面积36平方公里的空中草原开满雪绒花,蔚州古城为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暖泉古镇已打造成中国塞北第一古镇。蔚州古城萝川剧场《蔚州·风情》和暖泉古镇树花剧场《天下第一堡—树花情》、树花广场《火树金花》大型民俗演出闻名遐迩。蔚县年节文化浓郁,“拜灯山”“闹元宵”等闻名全国,被誉为“中国北方年节之都”。凉粉、豆腐干、荞面饸饹、八大碗、炸糕、豆面糊等蔚县小吃备受赞誉,蔚县剪纸、暖泉灯笼、青砂器等特色礼品广受青睐。

2016年,全县共接待游客40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亿元。2017年8月16日—18日,首届张家口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蔚县举办。预计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将突破560万人次,旅游收入将达到36亿元。全域旅游,大有可为。“十三五”期间,蔚县将以“文绿兴蔚、全面转型”为主基调,把文化旅游作为第一主导产业培育打造,建设人文蔚州、绿色蔚州,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美丽蔚州欢迎您!

一座古城,一部史诗。蔚州古城北枕壶流河,南扼飞狐峪,占地1.6平方公里,现为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古城始建于北周大象二年(580年),明洪武十年(1377年)重建,自古有“兔城”“铁城”之称。古城周长3800多米,城墙高11.5米,有3座城门,东为安定门(景阳楼),南为景仙门(万山楼),西为清远门(广运楼),4座角楼,24座敌楼,1100多个垛口。城门外建有瓮城、月城,城外有护城河。古城内名胜古迹众多,寺庙、宫观、祭坛、殿阁、衙署、楼塔、宅院星罗棋布,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民俗研究价值、建筑艺术价值。由于历史原因,古城虽遭受了一定破坏,但以“丰”字形为主的街巷布局及名称亦如旧时,蔚州署、万山楼、鼓楼已复建,诸多古迹得以修复,明清古城风貌犹存。

蔚州古城,值得您细细品味。蔚州古城景区现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6年4月开放西线景点玉皇阁、真武庙、灵岩寺、蔚州署、鼓楼、释迦寺;2017年4月开放中线景点万山楼、南安寺塔、文蔚书院博物馆、魏象枢故居、常平仓、小五台山自然博物馆。12个景点,12个亮点,12颗镶嵌在1.6平方公里蔚州古城的耀眼明珠。欢迎您畅游蔚州古城,领略蔚州风情!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