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推动河北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2017-05-17 08:2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冷宣荣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把“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之一,要求“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二○二五》”。对河北来讲,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央相关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突出创新驱动,依托“互联网+”行动,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努力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发展。当下,国际制造业的发展正呈现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推动河北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就要顺应这种趋势。一是推进制造业加速向智能化转型。要把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广泛应用于企业研发、生产、管理的全过程,着力引进和开发一批智能技术和智能产品及装备,积极构建以大数据、云制造为代表的面向未来的制造业生产模式,推动“数字化制造与智能制造”。二是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适应当今“服务引领制造”的趋势,借助制造业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加速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三是推进绿色生产和绿色制造。通过倡行绿色理念、发展绿色材料、推广绿色技术、强化绿色评价,全力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循环利用、持续发展的新型产业格局,实现产业发展的绿色转型。

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转变。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品技术创新、生产技术创新和管理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转变。一是创新产品技术,用战略眼光审视未来市场和产品变化,致力于产品的更新换代或发明创造全新产品,通过改变产品特性、增加产品功能、提高产品的使用性能、扩大产品的适用范围,不断开发新技术产品、高精产品、多功能产品、节能环保产品、高附加值产品、高设计水平产品,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二是创新生产技术,即通过研究前沿技术、攻克技术难关,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生产效益。三是创新管理技术,即采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和方法,改进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活动的管理方法和组织服务方式,运用先进的智能管理系统,实现智能化管理,提高效率。

推动产品提档升级。不断增加产品品种、提升产品品质、培育产品品牌,推动产品提档升级,是制造业发展壮大的必然要求。一是不断增加产品品种。在新品开发、外观设计、产品包装、市场营销等方面加强创新,积极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丰富和细化产品品种种类。二是提升产品品质,走以质取胜、质量强省的发展道路。完善各行业标准,积极对标国际标准,以高标准保证高质量;弘扬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推动一般加工向精品制造升级、一般制造向高端制造升级;加快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实现设计过程、制造过程、辅助生产与服务过程以及销售与使用过程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三是培育产品品牌。引导制造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创建和品牌宣传,力争打造国内甚至国际知名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

推动制造企业技改与创新。目前,河北制造业总体上还处在产业链、价值链、市场链、创新链的中低端环节,要推动河北制造业迈向中高端,一个重要方面是以技术改造与创新作为抓手,通过不断开发新材料、改进新工艺、使用新设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开发新材料。不断研究新材料,如超导材料、纳米材料、石墨烯等;广泛应用新材料,推动材料应用技术升级。二是改进新工艺。加强对制造业工艺流程、工艺配方和工艺装备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不断优化设计方案,不断升级工艺技术,实现全自动化生产线、无人化智能生产。三是使用新设备。用新的、性能更好的设备替代技术落后和效率低下的设备,用先进技术对原有设备进行改造。

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平台支撑能力、政府服务能力。推动河北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平台支撑能力和政府服务能力是重要保障。一是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加快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利用京津创新资源,引进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采用政产学研联合创新机制,推动京津冀创新成果转化;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发挥企业家创新精神,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动力。二是提升平台支撑能力。加快推进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利用国家级、省级产业园区,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的载体作用,完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引导重大项目、重要产品、关键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三是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充分发挥财税金融政策作用,利用好工业转型升级资金、专项建设基金、社会基金以及金融机构战略融资;完善产业政策,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以更加严格的安全、环保、质量、能耗、技术标准,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的困难,减轻企业的负担。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