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涿鹿:园区成为经济发展“主战场”

2017-05-18 11:2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涿鹿县紧抓环首都绿色经济圈这一发展契机,充分发挥其北京近邻的区位优势,调整产业结构,把园区作为集聚生产力、增强投资吸引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的“主战场”,全面推进园区实体化进程,加快项目入园,形成新的增量,逐步打造出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三祖文化三大园区,形成投资创业新天地,成为经济发展“主战场”。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承接京津工业外溢。该县紧盯北京外移企业,提升对接京企质量,发挥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优势,壮大主导产业,累计投入资金7亿多元完善了园区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转变招商引资理念,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严控高耗能、低产出、有污染企业入园,选择高科技、高附加值、新能源、环保型企业。目前,成功引入北大青鸟、京仪集团、达华、中盐能源、金隅水泥、五维航电、博泰、科普斯特等多家京企入园,入驻企业达到126家,其中京津转移落户企业占80%,职工人数达到近万人,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食品加工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太阳能光伏产业、科技成果孵化的“一区多园”的产业格局。园区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2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8%。2016年,投资5亿元的晨阳环保设备制造、京仪太阳能电池生产和世昌静电塑粉生产等项目已落户,中韩食品加工园和智能电气设备产业园等10多个在谈项目都在积极推进。

现代农业园区推动农业产业稳步发展。为使农业产业结构、产业布局更趋合理,农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涿鹿县分三个层次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在矾山镇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内,按照技术高端、装备高端、管理高端、产品高端的要求,重点实施日产1万立方米生物天然气、100万平方米养老休闲度假旅游区、试验3000平方米太阳能跨季节储热采暖等9个项目,还投资1.58亿元建设完善设施农业区、休闲观光区、养老中心区、综合服务区、葡萄种植试验区于一体的各类特色功能园区,形成“园中园”“园连园”的规模连片效应和旅游景观特色。该园区还以科技为支撑和纽带,通过多种模式与科研院校进行对接,建立了农业科技小院,开展了多项农业技术示范。今年被省农业厅认定为河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实训教学基地,被河北省农广校评为“农民田间学校”,承担省、市县组织的各类大型农民培训、观摩活动10余场次,共培育县内外新型职业农民500多人次。除此之外,在巩固现有矾山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基础上,重点提升辉耀市级现代农业园区,打造大堡、武家沟和黑山寺3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使整个县域发展成若干个现代农业园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今年全县各级农业园区入驻企业共26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2家,农业合作社41家,2016年完成各类投资7.098亿元,园区总产值达到4.66亿元左右,带动农民4.1万人增收。

文化园区打造绿色人文旅游胜地。近年来,涿鹿县紧扣绿色发展主题,树品牌、建平台、促融合,构建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迅速。该县深挖历史文化内涵,大力培育三祖文化、桑干河文化、丁玲文化等特有文化品牌。在中华三祖文化产业园区,先后建设了中华三祖堂、中华文明源三祖文化博物馆等项目。连续举办7届三祖文化高层论坛,承办9届涿鹿共祭中华三祖大典。目前,涿鹿共祭中华三祖大典系列活动已经成为弘扬中华传统历史文化的平台,促进各地交流合作的盛会。此外,在桑干河文化产业带,投资近10亿元完成4.5公里河道治理,千亩滨河游园建设,重现了“烟雨桑干”“桑干晚渡”等桑干河历史美景,进一步提升桑干河文化影响力。在温泉屯村原址重建丁玲纪念馆,建设了百里葡萄长廊、丁玲第二故乡葡萄观光园等。同时,该县在灵山、小五台山、黄羊山积极开展山地观光、避暑休闲、科学考察、生态旅游等旅游活动,积极打造山水文化品牌。通过山水、葡萄酒庄和三祖文化的有效整合,打造出以三祖文化、自然生态、农业观光为特色的文化旅游环线,构筑起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立体交叉的全域文化旅游产业格局。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