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5•18洽谈会】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永清

2017-05-18 14:3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每天清晨,北京安卓泰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焦浩洁从北京市大兴区出发,从南五环转上京台高速公路。半小时后,他已经坐在廊坊市永清智能控制产业园的公司新项目办公室内,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

“到这里比我到北京二环的公司总部还节省十分钟,而且配套设施和服务很周全,超出了我的预期。”焦浩洁对公司的这个新“家”很满意。

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是安卓泰克公司把研发制造中心项目“安家”永清智能控制产业园的重要原因。更重要的是,这里一流的配套设施和服务,让入驻企业很有归属感。

永清智能控制产业园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是该县倾力打造的京津冀高精尖产业聚集区、“大智移云”产业引领区,未来将成为技术密集、资本密集、人才密集的高端龙头企业。

永清县紧邻首都北京,与天安门直线距离仅60公里。乘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作为京台高速“出京第一县”,未来京霸城际铁路出京“第一站”的永清,已经成为京南炙手可热的投资热土。

2016年,永清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2%。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82.1%、60.5%,增速均居廊坊市第一、河北省第四。

借势京津强产业

从京台高速路永清出口驶出,“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牌子引人注目。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第一个获批的跨区域合作共建高新区,并被纳入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内。

“几乎每天都有客商到我们这造访,其中大多来自北京。一些高端产业项目争相向这里转移。目前,高新区已有36个项目签约落地,7个项目进场施工,其中不乏京东方集团、京东集团、宝健国际这样的知名企业。”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邹本雨介绍,这里将被打造成为一个产值千亿元、税收百亿元的升级版“新亦庄”。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永清瞄准“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着力引进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百亿元的菜鸟网络智能骨干网、京东华北运营中心等一批总部型、立县型项目成功签约;永清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中心一期建成投用,落户高科技型企业已有10家;百川能源、德基机械成功上市;承接北京大红门和动批商贸转移的永清国际商贸中心一期建成50万平方米,签约商户1400余家;新建在建服装企业75家,盈珂、布莱熊等5家企业投产达效,永清服装产业“新商圈”加速构建。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永清,全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尽快跻身全国百强县,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永清县委书记邢华金信心满满地说。

绿化环境优生态

林中栖木屋,花海泡温泉。在永清县韩村镇,融汇中西建筑理念的林栖谷森林温泉度假区,去年底开门迎客便惊艳世人。

这里气候四季宜人,景观新颖奇特,原生态森林遮天蔽日,高标准酒店一站服务。林栖谷是韩村镇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的休闲旅游度假基地,预计年接待京津游客10余万人次,创造旅游收入过亿元。

为塑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城区,永清以争创国家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为目标,投资70亿元全面提升中心区域整体形象和建设水平,提升城市品位,推进组团发展;在乡村,加速推动33个美丽乡村和中心村建设,集中开展农村环卫一体化等12个专项行动,打造别古庄核雕文化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片区和精品村街,全域打造乡村旅游。永清县先后荣获“河北省园林县城”、河北省人居环境进步奖。

从3月底到4月上旬,该县依托万亩梨园、万亩桃园,接连举办“梨花节”“桃花节”,摄影比赛、迷你马拉松、房车展等特色活动,吸引大批京津游客到这里赏花游玩。“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我们打造升级版乡村游奠定了基础。”永清县旅游局局长田光明介绍。

多年来,永清县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面启动蓝天、碧水、净土、绿化四大工程,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他们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霾,累计投入防治资金6.8亿元,淘汰改造燃煤锅炉271台,拆除实心粘土砖瓦窑15座,实施城乡居民气代煤改造3.7万户,今年10月底全县将实现散煤归零;投资3500万元推进水环境治理,重点推进永金渠治理,实施跃进渠、王泊自流渠水生态修复;积极推进环首都森林公园和生态廊道建设,五年累计造林19.3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并保持在45%左右,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两张烫金名片。

保障民生美生活

“真心感谢咱政府,要是没有政府的帮助,我们一家三口只能住在破房子里,哪有这舒心的日子!”韩村镇辛屯村村民徐福芳,望着去年刚刚盖好的三间新瓦房激动地说,春日的暖阳照在她脸上,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徐福芳今年58岁,与因车祸致残的儿子和刚刚6岁的孙女挤在一间破旧的房屋里,一家人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生活艰难。2016年,韩村镇政府为徐福芳家申请到了贫困群众危房改造专项资金,帮他们一家顺利盖上了新房。

实施贫困群众危房改造工程,让百姓住有所居是永清县密织社会保障网,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的一个缩影。5年来,永清县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达到71.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4%。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实现应保尽保;累计发放优抚救助资金2.4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3042套,完成贫困群众危房改造1330户;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新增城镇就业1.6万人,再就业6111人。累计投资3.1亿元,实施校安工程9.7万平方米,新建改造中小学校73所,全县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全民受教育程度稳步提高。

“宁可县里其他开支紧一点,也要优先保障好民生支出,让永清的发展更有‘温度’、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县委书记邢华金的话语满怀深情。(张玉宇)

永清县情简介

永清属廊坊中部县份,幅员面积776平方公里,辖10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2个省级工业园区,共386个行政村,总人口40.53万。

历史悠久,源于春秋,汉时置县,定名于唐。县境系宋辽时期古战场,宋辽古战道、辽代白塔为廊坊市仅有2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有1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永清扎刻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区位优越,地处北京正南,位于京南中轴线上,县城距天安门和天津外环线各60公里,距北京亦庄开发区30公里,距廊坊市区15公里,是京津之间最具发展潜力和开发价值的黄金区域。

交通便捷,距首都机场80公里,距天津新港100公里,北京新机场距北县界仅3.5公里。京台高速、廊沧高速在境内丁字交叉,规划中的105国道、新机场南高速、唐廊高速和廊霸、廊涿、廊大三条省级干线穿境而过,京九铁路津霸联络线横跨县域南部,在建的京霸城际纵贯县域西部。

资源清洁,域内采油井568眼,日产原油90吨;天然气储量50亿立方米,日产伴生气7万立方米,设有陕甘天然气西气东输总枢纽站,并建有中石油、华北油田的大型储气库,日供天然气100万立方米。地热水储量7亿立方米,是“中国温泉之乡”。

生态优良,全县森林覆盖率43.7%,县域东部可达60%以上,拥有华北平原最大的万亩森林,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2016年造林3.3万亩,占市任务的163.3%。

近年来,该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主动对接京津,在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2016年,全县GDP完成115亿元,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4亿元,增长15.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5.8亿元,增长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9997元,增长8.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3346元,增长9%;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4.03亿元,增长82.1%,其中县级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28亿元,增长60.5%,财政两个收入增幅均列全市第一。

永清县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全力推进永清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力争早日成为廊坊发展的新增长极。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