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更多人爱上博物馆

2017-05-19 10:3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5月18日,来自意大利的17岁留学生Sarah(右四)在河北博物院《大汉绝唱——满城汉墓》展厅为市民讲解。近日,河北博物院经过层层选拔、培训和严格考核,选出28名外国留学生成为志愿者团队的新成员。 记者 陈建宇摄

2017年5月18日,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为了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河北博物院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独具特色的主题活动,为参观者献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小朋友们,这是战国时期的铜鼎,名字叫作‘中山王公式(cuò)铁足铜鼎’。你们看,它像不像一口锅?其实,它是一种礼器,也就是刻下文字、表彰功劳的一种青铜器……”在河北博物院二楼的《战国雄风——古中山国》陈列厅,来自意大利都灵的17岁姑娘Chiara Merio,向前来参观的石家庄市精英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介绍展品。

作为河北博物院的一名临时讲解员,这位热情开朗的外国姑娘讲解得绘声绘色,还不时提出一些问题和孩子们互动。记者了解到,Chiara Merio来到中国仅8个月时间,作为高中交换生在石家庄市25中学习。为了能做好讲解,她最近一个月上网查阅了很多资料,“我喜欢汉语,热爱中国文化,有一个中文名字‘王思意’。尽管汉语说得还不太流利,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当天,还有来自泰国的杜梅、罗亦菲、范丽丽等28名就读于石家庄市42中和25中的外国留学生在河北博物院各展厅担任临时讲解员。“文化没有国界,我很喜欢博物馆讲解员这个身份,下个月我就要回国了,但这会成为我最宝贵的经历。”范丽丽说。

除了“文化彩虹桥·约会国宝”活动,“童话缤纷·儿童教育活动优秀作品展”也在河北博物院开幕。活动现场展出了53幅儿童绘画作品,尤其是3名儿童当场在9米长卷上绘出河北博物院的“文物童话”,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围观。

“绘画是儿童表达自我的特殊语言,是孩子们内心认知的外化。文物在成年人眼中是一个样子,那么在儿童眼中会是什么样子呢?正是带着这样的好奇,我们举办了这个展览。”河北博物院社会教育部刘卫华主任介绍,此次展出的儿童绘画作品来自河北博物院10余项社会教育项目,“绘画作品里透露出孩子的内心世界,不仅值得大家观赏,更值得儿童心理学家和儿童教育学家们研究揣摩。”

5月18日下午,河北博物院举办的“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来到石家庄市42中和25中等学校,向同学们揭秘长信宫灯的环保理念和传奇经历。与此同时,河北博物院第四批上岗志愿者在河北博物院大厅集体亮相。据介绍,高翠林、徐晓鸣等48名来自社会各个行业的志愿者是经过广泛招募、严格面试以及四个月的培训后,成为河北博物院的第四批上岗志愿者。“我对北朝壁画有一定的了解,希望通过我的讲解志愿服务,让市民们体验到与专业讲解员不一样的讲解风格,让这些艺术品为更多人所熟悉。”志愿者上岗仪式现场,作为《北朝壁画》讲解员的志愿者王娟激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这48名志愿者都各有专长,有的擅长现场讲解,有的喜欢绘画艺术,有的具有编辑功底,有的摄影技术非凡,其中年龄最大的已逾花甲。“志愿者团队建设是博物馆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些年来,我们面向社会陆续公开招募了几批志愿者,对志愿者的要求也逐渐提高。比如这批志愿者不仅要求他们发挥专长,而且严格规定每周5个工作日里必须完成一定的工作量,并接受考核。这一切,都是为了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唯有服务越来越精细到位,才能吸引更多参观者。”河北博物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龚正龙)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