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快乐操场”走进太行山区4所小学

2017-05-19 10:3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送来器材,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体育器材送到后,孩子们玩起来了。

跳绳。

器材到了手里,孩子玩得乐开了花儿。

燕赵都市报副总编辑芦海英(右一)在平山北冶乡中心小学参加“快乐操场”活动。

文/记者 蔡艳荣 王宏丽 图/记者 杜宇鹏

5月16日、17日,石家庄的最高气温分别是32℃和34℃。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公益体彩,快乐操场”再次出发,分门别类的体育器材和体育设施被一一送到太行山深处的平山北冶乡中心小学、赞皇野草湾中心小学、元氏元亨小学和赵县南庄小学。让这4所乡村学校的1800多名小学生同样享受到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河北体彩与本报共同发起的“快乐操场”的品牌公益活动也更加深入人心。

现场

“快乐操场”送来快乐

16日一早,由燕赵都市报等媒体记者和河北省体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的“公益体彩,快乐操场”捐赠小分队,经过两个多小时车程,来到了平山县天桂山脚下的北冶小学。

北冶小学2009年建校,是平山县北冶乡的中心小学,北冶乡39个自然村3到6年级的孩子都在这里上学,北冶村周边的6个自然村的孩子1到2年级也在这里学习。全校目前有591名学生,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寄宿。学校的学生中有一大部分是留守儿童。

这次“快乐操场”给孩子们带来了足球、篮球、大跳绳、球门等价值2万元的体育器材。为了迎接这份“快乐操场”的礼包,北冶小学的校长崔铁牛带领老师们和同学们举行了隆重的接收仪式。高年级学生们还给嘉宾们表演了该校的传统项目——霸王鞭。

大跳绳、羽毛球、足球发下来,孩子们脸上露出纯真的笑容,去年冬天才建好的操场上很快沸腾了。

“有了球门,我们以后的足球赛就更像正规的比赛了。”五年级一班男生程凯边踢足球边告诉记者。“我们以前6个人踢足球,因为没有球门,我只能站在一个位置上,假装那里是球门。”守门员付晓磊这样说。

“我们以前的操场是泥土地,踢球后一身土。上个寒假返校后有了这个铺了塑胶跑道的操场,但是操场上只有两个篮球筐,这次一下子多了这么多设施和器材,太让人高兴了。”个子高高的学生王昊泽这样说。

当日下午,“快乐操场”小分队一行人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元氏县西环附近的元亨小学。

17日,“快乐操场”再次出发,在上午走进赵县南庄小学,下午走进赞皇县土门乡野草湾小学。无论走到哪里,“快乐操场”都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寄语

在孩子们心中洒下阳光的种子

南庄小学虽是乡村小学,操场还是泥土地面,但是该校的六年级统测成绩连续三年位居全县前三名。位于大山深处的野草湾小学有695名学生,480名学生是寄宿生。

作为民办小学,元亨小学投资人刘大伟校长介绍,学校里的250名孩子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来自元氏县周围的10个村子。学校去年开始招生,学校的操场目前还是乡亲们的农田,等收了这季麦子,才会交付给学校使用。

北冶小学校长崔铁牛表示:“快乐操场充实了我校的体育设施,有了这份大山外的关爱,我希望我们的同学们不要仅停留在感恩的层面上,而要志存高远、自强不息,以健康的体魄回报社会,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燕赵都市报副总编辑芦海英则饱含深情地寄语小学生们:“将来你们无论走多远,要记住家乡的青山绿水和热心负责的老师们,并把对家乡的这份爱传递下去,在内心洒下阳光的种子,将来长成参天大树。”她还表达了一个愿望,燕赵都市报作为一张民生类报纸,希望通过和河北省体彩中心合作的“快乐操场”品牌公益活动,帮助更多的学校,把更多的孩子们带到快乐运动中来。

特写

专业运动员带来有氧健身操

梁晓彤、张晓琪、范志远是河北省体育学院的大学生,他们在近三年的全国性健美操比赛中都获得了很棒的奖项。三名大学生跟随“快乐操场”每到一所小学,都会给那里的孩子们教授基础的有氧健身操,并展示竞技健美操,每节课下来,他们都是大汗淋漓。“我们想通过我们简短的课程,给孩子们传递阳光、向上、积极、健康的运动理念。”梁晓彤、张晓琪这样说。

“跟着我踏步,一二三四,左跨步、右跨步,手上动作,看着我……”教授健美操时,范志远特别投入,他告诉记者,“有氧健身操,可以锻炼孩子们动作的协调性,促进心肺功能。”

三名专业运动员青春的步伐,感染了乡村小朋友们。孩子们领悟力很强,没一会儿,就能跟着大大方方地跳起来了。

大礼

“万词王”王子龙带来诗词分享

17日,活动的特邀嘉宾王子龙老师随着“快乐操场”小分队来到南庄小学和野草湾小学,给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珍贵的古诗词分享课——“人生有诗意”。

如果说体育器材给孩子们带来的是运动的快乐,那王老师的诗词分享课给孩子们带来的则是一次难得的精神享受。

王子龙老师是石家庄学院教师、阅读推广人,他自幼痴迷传统文化,尤其钟情古诗词研学。王老师是2017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季军,在2015年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栏目闯关夺魁,并蝉联六期擂主。因为他深厚的古诗词积淀,被诗词爱好者们称为“万词王”。

“哇,太厉害了!”17日上午在南庄小学,王老师在六年级教室一亮相,同学们就报以崇拜的热烈掌声。

“在电视上见过我的同学们,是不是觉得王老师和电视上不一样?对!电视上王老师化妆了,给同学们讲课的王老师不化妆,为什么?‘腹有诗书气自华’嘛,多读书多背诗,不用化妆自然帅气、漂亮。”王老师站在讲台上,活泼、幽默的开场白,一下子就把同学们带到了诗词的话题中。

“同学们,如果我们要鼓励一个人,可以怎么表达,是不是说‘宝剑锋从磨砺出’?”王老师话音刚落,“梅花香自苦寒来”,座位上的孩子们便齐声对答。

王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中华书局版的《唐诗三百首》,并告诉孩子们,《唐诗三百首》这个版本最正宗,第一首唐诗该是张九龄的《感遇》。随后王老师用浅显、有趣的语言讲解了大诗人李白创作《早发白帝城》的历史背景、心情。

王老师讲课过程中,孩子们个个听得痴迷、目不转睛。王老师鼓励孩子们每天背一首诗,背会并了解诗歌的背景,这样会终身受益,尤其是对写作会有帮助。

“如果春天你们逛了赵县一个公园,写作时,若用上一句唐诗,比如,我感受到了‘迟日江山丽’,感受到‘春风花草香’,这篇作文是不是就更有文采了?”王老师告诉孩子们,“爱上古诗词会让你们出类拔萃,会帮你们‘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用多,一天一首,贵在坚持。”孩子们一次次用热烈的掌声回应王老师。

“人生是很精彩的,人生处处有诗意。”约半个小时的诗词分享课结束了,王老师和同学们告别,孩子们竟然追到操场上,向王老师要签名。“诗意在中华——王子龙”,一个叫李旺的可爱男孩儿,看着王子龙老师的亲笔签名,激动得小脸儿通红。

17日下午,王老师精彩的分享同样带给了野草湾小学的孩子们。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