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助残日来临之际爱心人士与残障儿童亲密互动

2017-05-19 11:3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爱心志愿者给残障儿童发放礼物

志愿者们送去爱心物品

志愿者正在给残障儿童进行口腔检查

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合影

志愿者给残障儿童发放礼物

河北新闻网记者 李珂/文 李珂 赵杰/图

5月21日,是一年一度全国助残日,各地举办形式多样的助残活动,聚焦这群社会弱势群体,为众多残疾人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帮助和扶持。为了迎接节日到来,5月18日9点半,由石家庄市公交公司助残志愿者车队、省会出租车助残车队、桥西口腔医院组成的一支爱心队伍,来到了位于裕华区方村镇东京北村的超凡儿童拓展训练中心,看望这群特殊又可爱的残疾孩子们。此行不仅让孩子们体验到了与外界接触的新鲜与愉悦,爱心志愿者们更送去了价值5000多元的米面油、水果、文具、日用品。

残障儿童与志愿者亲密互动

10点左右,十余辆出租车、私家车在内组成的爱心车队从集合地点浩浩荡荡奔赴超凡脑瘫智障儿童训练中心,车上满载着爱心物资,一到目的地,30名志愿者齐心协力把物资卸下来,整齐地摆放在教室门口。而早早守候在学校的孩子们忍不住从教室里探出头来,眼里闪烁着好奇的光,勇敢的孩子还主动伸出了手,向这些陌生的叔叔阿姨示好。当志愿者把文具和零食发放下去时,孩子们开心地手舞足蹈,虽然无法用准确的语言表达,但脸上的笑容足以说明一切。为了欢迎志愿者的到来,三名孩子表演了他们最拿手的舞蹈《大王叫我来巡山》,孩子们的表演得到了大家发自内心的肯定与鼓励,一时间掌声与欢呼声充满教室。

“跟我们一起拍拍手,对,慢点儿,跟身边的人握握手”,部分孩子不能正常与外界交流,公交志愿者们耐心沟通,性格内向的孩子从一开始生涩的眼神交流,到渐渐敞开心扉,愿意与志愿者肢体接触。和老师一起,大家一起带领孩子们玩小游戏,游戏过程中,不断通过语言给孩子们肯定和鼓励,游戏中的欢乐让孩子们一个个露出了开心的笑脸。

学校运转基本靠捐款维持

其实,这所特殊培训学校的创办人周秋蕊就是一名残疾孩子的母亲。儿子5个月因发烧导致脑瘫后致残,等到7岁学龄,没有一所学校愿意接收,作为母亲的周秋蕊极为痛心,这才让她决定自己创办学校,为像她儿子一样的孩子们提供读书学习的机会。从挽救自己的孩子,到为了挽救更多残疾的孩子,2011年,周秋蕊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开办了这所以托养、教学、康复为主的特需儿童学校,成了所有残障孩子的“妈妈”。

创办学校之初,周秋蕊还蜗居在廉租房,满打满算只有2万元的启动资金,借助朋友的力量她有了办校的场地,几年里多次更换校址,而学校硬件设备也差强人意。但是为了能让这些特殊儿童有栖息之地,周秋蕊一直在坚持,部分家长看到了周秋蕊的努力,自发为学校捐款,用于校舍整修和孩子们日常生活。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关注到了这所特殊学校,他们纷纷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为孩子们提供便利与帮助。学校主要招收6至16岁残障儿童,目前共有43名学生,其中多为脑瘫、智力障碍与自闭症儿童,以及8位肢体残疾儿童。如今校址就在一所工厂厂房内,也因好心人协助才联系到了厂房房东,房东十分支持周秋蕊办学,从2016年11月搬到这里以来,仅收取了部分定金,房租分文未取。

助残车队多次 探望残疾儿童

这些孩子们来自全国各地,部分来自贫困和单亲家庭,经济状况很一般。办校以来,并没有一直收取孩子们的入学费用,因此学校多年运转基本靠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捐助维持。

当天到场的还有一支民间爱心团体,他们就曾多次到访学校,为这些孩子送去欢乐以及生活必需品。这支爱心团体名为全国志愿助残阳光基地省会助残车队,成立于2000年,现任队长焦文更于2004年接手团队,从只有六七人发展为180人的车队,志愿者达300多人。“耐心地和孩子们交流,他们就会给你意想不到的反馈和回应。”焦文更说,常年与残疾朋友打交道,他们早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与残障儿童接触,更激发他们的服务与奉献精神,他们呼吁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个群体。

据了解,助残车队成立17年,每天都会接到从石家庄各地打来的残疾人电话,他们第一时间赶到目的地,免费拉载残疾乘客。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与志愿者依依不舍地道别。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公交志愿者赵卫革说,“虽然这些孩子不懂得表达,但从他们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们热切渴望别人的关爱,我以后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也会发动身边的同事、朋友、家人多献爱心。”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