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赞!813名河北师范大学爱心学子无偿献血倡感恩

2017-05-19 14:2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杨杨)近日,河北师范大学开展了以“感恩之路 献血起步”为主题的无偿献血活动,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承担责任,表达感恩。短短两天时间,共有813人参与献血,累计献血量达249150毫升。

赞!813名河北师范大学爱心学子无偿献血倡感恩

河北师范大学无偿献血点,同学们正在填写献血登记表。

林荫下的暖流:90后的他们要为社会做贡献

五月初夏,暖阳和煦,绿树成荫。5月13日一大早,河北师范大学第二餐厅前的空地上人头攒动。河北省血液中心的两辆献血车刚刚停稳,就有十几个女生围了上来。在志愿服务者的引导下,大家有序地填表登记、测血压、排队化验、登上采血车……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系大二女生艾雪玲虽然是第一次献血,但勇敢的她看着针头扎进血管,眉都没皱一下。十几分钟后,献完血的她一脸轻松:“一点都不疼,下次准备献400cc。”

赞!813名河北师范大学爱心学子无偿献血倡感恩

5月13日,河北师范大学无偿献血活动中,初次献血的艾雪玲对着镜头比“V”:“我要给妈妈看看。”

活跃的红色风景:服务献血两不误

在采血现场,活跃着这样一道红色风景,那就是石家庄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河北师范大学分队身穿红马甲的志愿服务者,他们大多是大一、大二学生,热情洋溢的脸上始终带着笑容,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同时也是无偿献血者,除了少数因身体原因不符合献血条件的,其余志愿者在服务同学们献血之余,都会挽起袖管,为无偿献血奉献一份力量。

刘景涛就是其中一员,自从步入大学,加入了这支爱心队伍之后,他觉得自己找到了组织和“归属”,从大一开始,一年两次的献血活动他都冲锋在前,每次献完血,胳膊还勒着绷带就又和队友们投入到接下来的服务中,引导同学填表,宣传无偿献血知识、给同学送杯热水……。活动中的多次历练让他比同龄人多了几分担当,如今大二的他已经成长为一名大队长。这次活动,他想通过献血来向社会和家人传递一份责任与爱心。

据了解,石家庄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河北师范大学分队于2011年成立,是河北省高校中成立的第一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为了更好地做好献血服务,学校定期对志愿服务者进行知识培训,组织知识竞赛。在普及献血知识方面,这支爱心队伍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进行宣传,摆展牌、进宿舍……为同学们传播正确的献血知识,校园里形成了“博爱、奉献”的浓郁氛围。“从2011年开始至今,河北师范大学已经组织过12次献血活动,约4500名学生参与,献血量累计130万毫升。”河北师范大学红十字会主席何勇介绍。

赞!813名河北师范大学爱心学子无偿献血倡感恩

5月13日,河北师范大学红十字会主席何勇带头献血。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不管是参加献血的学生还是志愿服务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是一件对社会有益的事。”就是这样,只要需要,只要我有,这些面庞虽然还略带稚嫩,离开了父母身边,但他们用实际行动向父母证明已经长大,也向社会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长知识 懂感恩 在公益活动中迅速成长

目前,河北数以万计的无偿献血者中,充满朝气的大学生已经逐渐成长为一股中坚力量。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共有44所高校定期组织献血活动,高校献血量占河北省血液中心全年总献血量的10%。

作为正在迅速成长的一代,河北师范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们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不仅仅局限在无偿献血范围。河北师范大学红十字会主席何勇介绍,每年新生入学,学校都会组织应急救护培训,包括心肺复苏、创伤救护、意外伤害和灾害事故应急处理。此外,学校还组织开展防艾同伴教育、“阳光”执教、懂老敬老、雷锋存折等多方面的活动。这些活动使大学生增长了知识,懂得了感恩。

河北师范大学团委老师张媛媛表示,学校的多数学生走出校门后将奔向教育岗位。她表示:“师者,传道授业。把这类公益活动渗透到学校对学生的素质教育中,是培养学生们良好的生活方式以及社会责任感的有效措施。有助于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这不仅有利于学生自身,也为教育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