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衡水打掉一冒充记者敲诈勒索团伙 涉案34万

2017-05-19 14:40:01 来源:河北广播网

近日,衡水警方打掉一起冒充记者敲诈勒索犯罪团伙案件,先后抓获团伙成员赵某、史某、马某等22人,破获敲诈勒索案件38起,涉案金额34万余元,查获假证件、假胸牌、假车标50余个。

2016年11月,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频频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冒充记者敲诈勒索企业。经过近一个月的跟踪走访,办案民警确定了这是一个以犯罪嫌疑人赵某、史某为核心人物的假冒记者敲诈勒索犯罪团伙。

办案民警向相关企业核实发现,犯罪嫌疑人赵某、史某等人找到一些中小企业,以曝光企业问题为由索要封口费,价格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其作案涉及衡水周边武邑县、阜城县以及石家庄市深泽县等地的几十家企业。

2016年12月23日,衡水市公安局集中收网。在当天的抓捕行动中,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在衡水市和阜城县抓获赵某、史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民警当场查获假冒记者证件6本、假胸牌5个、作案车辆2辆、非法出版物10余套。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赵某、史某等人交代,2016年3月以来,他们以“记者”身份,向企业敲诈钱财。根据两人的交代,专案组乘胜追击,扩大战果,在一周时间内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宋某、马某等其他团伙成员7人。

据调查,犯罪嫌疑人赵某、史某等人打着“某新闻播报社”的旗号,以曝光问题、刊发负面报道相要挟,敲诈勒索企业。犯罪嫌疑人史某还以2万元至4万元不等的价格为他人办理“记者证”,非法牟利。而另一伙犯罪嫌疑人宋某和马某则以另一家新闻媒体“某某内参”的名义,敲诈勒索。

警方查获的大量假证件包括“某网络电视台”“某内参”“领导决策信息中心”“某传媒网”等20余种,其中马某就有11个证件。

据犯罪嫌疑人赵某称,他原来就是一个干装修的包工头,后来打麻将的时候认识了犯罪嫌疑人史某。2016年4月,史某邀他加入“某新闻播报社”当记者,说这行挣钱快,于是赵某花费1万元办理了“某新闻播报社”的工作证。

据史某交代,他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原来只是种地的农民,后来认识了当地一位颇有声望的“资深媒体人”贾某,跟随贾某一起学习“采访”。

在这个犯罪团伙中,犯罪嫌疑人马某和宋某系母子关系。母亲马某曾经在某媒体做过发行工作,对新闻媒体有一定了解,并认识了很多媒体和社会上的朋友。马某对外一直自称记者,时间长了大家也以为马某就是真记者。2015年,马某通过朋友花8000元办理了“某内参”工作证,并开始四处招摇。2016年,马某又为儿子宋某办理了“某内参”工作证,母子二人一起当起了“记者”。

“该团伙自己有个圈,组成了一个‘记者联盟’,彼此互通‘线索’,有时假冒不同的媒体记者身份敲诈勒索同一家企业,阜城县某企业被先后敲诈勒索十几万元。”办案民警张义介绍。

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抓获史某某等犯罪嫌疑人22人,其中13人已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目前,该案在进一步查处中。(记者王美中 马顺 通讯员班珏)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