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以青春的名义! 石家庄铁路学子献热血 行正气

2017-05-19 16:2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青春的名义! 石家庄铁路学子献热血 行正气

图为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志愿者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团体成分血捐献后合影。(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小茹)“同学们,咱们准备撤了!把自己用过的纸杯收一收……”俎世杰在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机采科的休息大厅里跟参加完成分血捐献的同学们嘱咐道。俎世杰是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大二的学生,也是该校学生会志愿者部负责人。2017年以来,这所学校多次开展团体成分血捐献活动,参加成分血捐献的学生已经达到一百六十余人次,在石家庄市参加成分血捐献的高校团体中名列前茅。身着深色制式校服,这些来参加献血的大一大二的学生,脸上虽保留着些许稚气,但神情中也流露出那种“为别人做些事,向社会证明自己”的坚定。

青春的定义应该丰富多彩

焦朋鑫是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的大一学生,他参加成分血捐献已经4次。因为血管偏细,他每次献血过程要比别人稍长。“别人能行的,我也能行!”年纪不大,但焦朋鑫说话做事却透着一股韧劲儿。

以青春的名义! 石家庄铁路学子献热血 行正气

图为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志愿者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团体成分血捐献。(资料图)

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大一学生徐晨今年刚19岁,他曾三次到河北省血液中心来捐献成分血,每次都有不同的体会。“我们学校与河北省血液中心仅隔一条街。刚刚入学那年,我18周岁生日的时候,想留下个不一样的纪念,就悄悄跑来参加献血。”在他看来,每个“第一次”都是对社会更进一步的探索,这会让自己成长更快。“当我第二次来献血时,我是带着责任来的。”徐晨说,随着自己加入了学生会志愿者部,他对无偿献血尤其是成分血捐献有了更多了解。为了给身边的同学做个榜样,他要用实际行动给大家带头。第三次,徐晨是接到了河北省血液中心的电话前来捐献成分血,“血小板库存底,临床上需要我的血液,我突然有一种‘临危受命’的感觉,我并没有英雄主义情结,但真真切切感受是‘义不容辞’。”

“在学校,我们不止是学习技术、知识,更应该敞开心扉,去尝试,去行动。青春不是单一的,应该有丰富多彩定义!”徐晨希望有更多跟他一样年纪的学生能和他一起,为献血助力。

以青春的名义! 石家庄铁路学子献热血 行正气

图为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志愿者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团体成分血捐献。(资料图)

据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主任张金彩介绍,河北省血液中心是目前石家庄地区捐献成分血的唯一献血点,采集时间稍长,且成分血的存储时间很短,从采集到用于临床只有短短5天的时间,库存一直面临较大压力。在紧急时刻,团体成分血捐献对缓解临床用血起到很大作用。“这些学生年纪不大但都很有爱心,尤其在天气不好,献血者少的情况下,他们总能及时赶过来,我们从心里非常感谢他们。”

为学生成长搭建良好平台

“在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看来,无偿献血是种无私奉献的行为,既是献爱心,也是行正气!”多次组织团体成分血捐献活动的大二学生俎世杰语气坚定,微笑着说道。

据了解,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历来注重学生的德育工作,开展了大量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为给更多志愿者搭建社会服务平台,早在2012年,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与河北省血液中心积极取得联系,成立了“成分献血者爱心血库”,大力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活动,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但刚开始,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并没有那么容易。

“刚开始,在组织献血这个环节,我们遇到了很大的挑战。”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许洁说道。许多学生都是刚步入大学,面对无偿献血,既充满着好奇又有畏惧,自愿参加的人数不是很理想。“学院领导就无偿献血举办了动员大会,接着通过校园广播、海报展览、分发宣传手册以及多次邀请血液中心的老师来学校举办无偿献血讲座,使学生的献血意识不断增强,也消除了大家对‘献血影响身体健康’的错误认识。”

2012年,学校从中职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升为高职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年满18周岁的学生数量增多,参加成分血捐献的学生志愿者数量也明显增加。

以青春的名义! 石家庄铁路学子献热血 行正气

图为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志愿者代表参加2016年省会高校无偿献血志愿者代表座谈会。(资料图)

距离献血点近、学校的重视及大力宣传、学生志愿者队伍扩大,这些都推动成分血捐献在学校中形成传统,爱心奉献的良好风气逐渐在师生中蔓延开。

2015年,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作为无偿献血应急分队,参与了省卫计委、市卫计委、省直关工委、省血液中心共同举办的无偿献血应急演练活动。随着日常献血活动开展逐渐长效化,参与人数的逐年增多,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从无偿献血应急队伍发展成为一支优秀的固定献血队伍。当年,该校获评河北省机关事业单位“最美无偿献血志愿团体”。

让爱心传遍祖国各地

2016年,河北省血液中心共采集全血62.24吨,其中,学生群体献血总量为9.95吨。高校大学生一直是无偿献血群体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在石家庄地区众多高校中,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是唯一一所成分血捐献定点高校。2016年6月,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队被共青团河北省直工委、共青团石家庄市委、河北省血液中心评为唯一一所2015年度“省会驻石高校成分献血示范高校”称号。

以青春的名义! 石家庄铁路学子献热血 行正气

图为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志愿者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团体成分血捐献。(资料图)

“很多高校都经常组织团体无偿献血活动,但大都是捐献全血,对于非医学专业的院校师生来说,成分血捐献还存在认识盲区,能够参加进来的就更少了。”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赵建桥说。“我们希望总结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的成功经验,今后能与更多高校建立固定联系,将成分血捐献的知识向各大院校推广。”

“我时常被青年志愿者的行为温暖着,也感动着。”学生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学校领导对德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学生干部组织得力、教师的带动示范……在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许洁看来,这些都是将高校无偿献血工作组织好的关键因素,“我们轨道学院与河北省血液中心仅一路之隔,占据着优越的地理位置,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地理优势,发挥志愿者的光和热。”

以青春的名义! 石家庄铁路学子献热血 行正气

图为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志愿者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团体成分血捐献后合影。(资料图)

据了解,全国共有18个铁路局,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目前在14个铁路局就业工作,就业满意度高达96%。“他们分布在祖国各地,在各自的岗位上为铁路事业贡献青春,无偿献血志愿活动也早已深入他们的内心,本着爱心献社会的信念,也将无偿献血带入自己所在的单位和全国各个省市地区,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也同时成就了充满善良的自己。”许洁说道。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