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5·18洽谈会看河北企业融入“一带一路”新趋势

2017-05-20 09:5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合作领域拓展 服务需求升级

——从5·18洽谈会看我省企业融入“一带一路”新趋势

□记者 王成果 庞 超

从玻璃、水泥、钢铁等传统产品出口,到在国外建厂、收购营销渠道进行产业输出;从单纯开展工程项目建设,到提供设计、建设、运营的系统性解决方案……从本届洽谈会传递的信息看,我省企业正在以优势产能国际合作为重点,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一个深度融入国际分工的“河北方阵”渐行渐近。

产能合作向全产业扩展,方式向多元化、精细化、高端化演进

“我们过去的国际业务是空白,这次来参会就是为了实现国际业务零的突破。”在5月18日举办的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对接洽谈会上,保定中捷物流公司总经理陈建明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在对接洽谈会前半程的推介发言中,无论是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政府嘉宾、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工商会副会长的项目和政策推介,还是国内“走出去”企业的优势项目展示,陈建明都听得十分认真。“我们是一家以运输大型机械装备为主的物流公司,现在我省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我们特别希望借此机遇拓展海外业务,与国内业务形成互补。”陈建明说。

记者注意到,除了以往常见的钢铁、能源等传统对接领域,今年参会的新增了不少物流、旅游等服务业内容,以及医药、纺织、电力、环保等多个产业领域。

“这并不奇怪。”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经过近几年的积累,我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逐渐从少数优势产业向全产业领域转变。

这样的新趋势,在此次洽谈会上的项目洽谈和签约中也表现得比较明显。

5月18日,河北德胜农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匈牙利Silvanus集团公司签约总投资1.5亿元的苗木培育与组培项目。一周之前,荣盛康旅投资有限公司刚刚签约该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第一个项目——与捷克共和国南摩拉维亚州共同在当地建设帕索拉夫基水疗娱乐项目。

产业领域拓展的同时,合作方式也在不断升级。

记者在多个对接洽谈会现场发现,企业融入“一带一路”的合作方式更加多元化、精细化、高端化。研发设计、先进技术、人才培训等领域的合作成为许多“走出去”企业新的开拓方向。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持续增长已成为我省对外投资新亮点。”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河北以岭药业集团、长城汽车公司等企业通过在美国、德国投资设立研发中心,河北四通新型金属材料公司、天启通宇航空器材公司、中捷机场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并购英国、法国的先进技术企业,实现了利用这些国家的研发人才、技术优势加速我省企业技术创新的目的。

进一步健全支持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5月19日,5·18洽谈会的国际产能合作展区,一座城市沙盘占据了中车唐车展台的一半面积,这对以高铁制造见长的中车唐车来说,算不算“不务正业”?

中车唐车海外事业部南美及大洋洲区域商务经理白泽敏给出了答案: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正在改变——从以列车产品出口为主变身“国际一流绿色智能人文一体化交通解决方案提供商”。沙盘上展示的正是有轨电车、高速铁路、地铁等组成的综合交通系统。

战略的转变,让从事国际销售的白泽敏和企业都面临深刻转型。“对个人来讲,过去知道列车型号、价格、性能等数据就算合格了,现在得学习更多新知识,向技术人员看齐。而对企业来说,需要更全面了解项目所在地国家的有关情况,以便更好地融入当地市场。”白泽敏认为。

中车唐车的新战略,见证着河北优势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参与全球产业融合,形成国际分工的新趋势。

“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的领域拓展了,方式升级了,要求政府部门的支持和服务机制也得跟上去。”与会专家认为。

令人欣喜的是,这种变化正在发生。在国际产能合作展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小微企业信保易”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这款产品是这家企业与我省相关部门共同推出的一项支持小微企业出口的保险业务,即一次性出口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可免费申请这项保险,当遭遇买方破产、无力偿还、拖欠等情况时,保险公司可以赔付参保企业出口额的80%左右。

“这项保险最大的亮点是参保费用由省财政承担,小微企业只需递交相关手续就能办理,大大降低了企业‘走出去’的风险。”该公司客户经理马新润说,一天多时间,前来咨询的参会者达到了四五百人。

在国际产能合作展区,记者了解到一些企业“走出去”的新需求。河钢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业务经理刘婧一表示,随着河钢全球营销平台的搭建,他们需要更高效的审批服务,希望政府相关部门给予支持。英利集团与荷兰能源研究中心、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共同开展了300多项合作研究,初步构建起国际化科技合作体系。英利工作人员提出,希望能在人才引进上享受更加便利的服务。

企业的这些需求,得到了积极回应。5·18洽谈会上,我省发布了《国际产能合作白皮书》,提出将进一步健全信息服务、融资、信用保险等7大支持服务体系,提供一站式服务,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