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大智移云”需要较大市场作依托

2017-05-20 10:0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邬贺铨院士。 记者 赵永辉 张 昊摄

□记者 曹 智

“云计算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效率,一般的中小企业没有必要建立私有云,一些地方也不建议盲目发展‘大智移云’产业,要根据建设成本、收益、业务量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建立云之后还要去运营维护,需要技术和人才等多方面的支撑,也是不小的投入。”5月18日,在廊坊市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针对发展“大智移云”产业,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如此提醒。

去年是计算机应用60周年,人工智能概念提出60周年,光纤通信发明50周年,摩尔定律提出50周年,蜂窝移动通信应用40周年,互联网Web技术发明25年。“这么多年过去了,有人说,信息技术发展已经没有什么后劲儿了。其实,这些成熟技术经过不断融合,现在已经让我们站在了信息技术换代发展的新起点上。”邬贺铨说。

如今信息技术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智能手机基本实现普及,可以随时随地上网。不少专家把去年看成“大智移云”产业发展的元年:去年,人工智能软件打败了世界顶尖棋手,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发展迅猛。在邬贺铨看来,“大智移云”已经成为新时期的创新平台,发展前景广阔。

但每一个企业、单位都自建信息化系统是不经济的,不如把自己的数据放在第三方公司的服务器上,第三方公司把它的基础设施当成服务来出租。同时,第三方公司还可提供一些工具、软件等供租用单位开发自己所需的软件。这里的第三方公司就是云计算平台公司,它还可以提供各种各样的数据以及数据挖掘的工具以供租用。

对一个县级政府来说,建立一个数据中心,存储自己的数据是可以的。但是,是否每个县都要发展“大智移云”产业呢?邬贺铨认为,发展“大智移云”产业要有一定的基础,包括技术基础、人才基础,还要有市场。他并不赞成“大智移云”产业布局太过分散,因为该产业需要一个较大的市场作为依托。珠三角、长三角、北京等地“大智移云”产业发展得好,就在于它不只有一个产业,而是一群产业。

邬贺铨提醒,各地政府要保持冷静头脑,根据当地的产业优势和地方特色审慎进行产业规划布局,以取得更好的发展成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