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衡水:假币骗买中华烟,民警追至北京拿下

2017-05-21 21:07:33 来源:河北广播网

本月初,有人在衡水市桃城区接连用假币骗买高档香烟。桃城警方接报后,密切寻迹追踪,在北京昌平郊区将已流窜多地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屈某抓获。

5月3日中午,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路北派出所民警接到某烟酒超市店主刘某报警称,当天一名男子拿3000多元现金购买中华牌香烟,刘某将钞票都放进点钞机里验过是真钞后,便放到了收款盒中。这时,该男子又问能开发票吗?店主刘某说不能开,于是该男子说不买了,并把3000多元现金要回。不多时,该男子说不能开就算了,又把钱放下,并把装好的中华烟拿走。此时,店主刘某仔细查看3000多元现金,发现全是同号假币,当追出超市时对方已不见踪影。

桃城警方接报后,值班人员迅速出警,在民警处警时又接到三起烟酒店被人用假人民币骗高档香烟的案件。衡水警方对此案高度重视,立即开展侦破工作。

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侦查,民警调取五十多处监控,于案发第二天发现了重大线索。通过监控发现该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在作案过程中其骑一辆电动摩托车,但通过监控发现其作案后将电动车藏于一辆面包车内后开车离开衡水。

通过对车辆进行分析,民警发现该车登记在北京市一家商贸公司名下。专案组赶赴北京连夜对该公司进行调查,几经周折得知,该车辆经常在北京市昌平区一郊区乡镇出现。根据这一线索,专案组又赶到该镇,并在一街道旁发现嫌疑车辆,但当时车是停在路边,嫌疑人并没有在车上,为了不惊动嫌疑人,专案组民警在嫌疑车辆旁进行秘密蹲守,从下午发现嫌疑车辆一直蹲守到了第二天早上,终于发现嫌疑人推着作案时的电动摩托车欲开车离开,专案组民警迅速上前将其控制,并在其电动车内发现假人民币及被骗香烟。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屈某交代:2017年5月3日,他开车拉着电动摩托车窜至衡水市区后将面包车藏起来,然后骑电动车在市区寻找作案目标,一般选择妇女看守的烟酒店,然后进店要五六条中华牌高档香烟,店长给其烟后其先付给店主真钱,店主将钱查验无误后,他以该店不能开发票或优惠为名假称将香烟退回,并从店主手中将真钱要回并放进自己的钱包中,然后又返回,并将假人民币拿出付给店长后将烟拿走。此时,店主往往认为钱包中拿出的仍是刚才验过的人民币,于是就没有再进行检验。犯罪嫌疑人用这种方法在衡水市区作案四起,花掉8900元的假人民币,骗取价值11940元的香烟。同时经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在北京、沧州、保定等地作案多起。

目前,犯罪嫌疑人屈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示:

一是骗子会选择早上或傍晚人较多时出现;二是买东西很少问价钱,很少讨价还价;三是第一次给的是真钱,再找借口换成假币;四是催着找零钱,之后迅速离开。

蜀黍教你识别钞票真伪

新钞的真伪一般较容易识别,包括看水印、看光变油墨以及摸纸币是否薄厚适中等,都是市民直观又好用的识别方法。如果是旧币,两种办法可识别。

1.阴阳互补对印图案,面值为10元、20元、50元、100元的第五套人民币,票面正面左下方和背面右下方都印有一个圆形局部图案。迎光透视,两幅图案准确对接,组合成一个完整的古钱币图案。真币的古钱币图案,一定会吻合。假币则相反。

2.另一种是隐形面额数字,面值为10元、20元、50元、100元的人民币,正面右上方有一装饰性图案,将钞票置于与眼睛接近平行的位置,面对光源作平面旋转45度或90度,即可看到面额字样。(河北台记者王美中衡水台记者马顺)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