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昌黎打造葡萄小镇乡村旅游新样板

2017-05-22 15:2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张艳丽、刘艳丽)自筹备第二届省旅发大会以来,昌黎县的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其中葡萄小镇将依托葡萄沟景区独特的生态资源,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新样板。

葡萄沟景区位于昌黎县十里铺乡碣石山背风坡的沟谷中,葡萄种植历史达400多年,葡萄品种近百个。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空地以及沟谷两侧栽植各种葡萄,形成了一道亮丽的“十里葡萄长廊”。

昌黎县借助第二届省旅发大会东风,积极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度合作,将开发建设一批“全季旅游”新业态,提升旅游档次。依托葡萄沟景区,以建设京津冀创意休闲农业转型示范项目为目标,计划投资60亿元重点打造葡萄小镇项目。葡萄小镇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主要围绕生态、生产、生活互相融合的基本原则,坚持打造葡萄全产业链,深入挖掘昌黎地区深厚的葡萄种植、酿造、民俗文化,对葡萄全产业链进行创意元素植入,打造独特的“葡萄架下生活方式”。今年计划投资15亿元,着力打造“六点一线”新业态,新建葡萄小镇配套公共服务区、矿坑公园、村民活动中心、百年树王三星米其林餐厅、湾里老宅博物馆、悬空观景平台,对玫瑰香大道及沿河景观带进行打造提升。

在生态建设上,葡萄小镇将引入零煤耗乡村能源策略,建设以植物纤维混凝土为创新材料的建筑,打造样板型的院落;进行山体生态修复,在还原生态的基础上对原有的矿坑矿石进行空间梳理,建设矿坑遗址公园;针对当地生态短板,进行小镇河道水系维护,实现常年有水流。

在产业升级上,葡萄小镇将引入文创旅游培训、法国红酒产业培训等先进的产业资源,打造旅游度假全产业链。积极邀请国外专家对当地村民进行民宿管家培训,建设葡萄小镇文旅社区,打造创意民宿、音乐公路、老宅民俗博物馆、生态停车场、悬空观景平台等,推动旅游产业升级。

葡萄小镇将在第二届省旅发大会期间举办葡萄音乐节、热气球嘉年华、葡萄狂欢节等大众参与型活动,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