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民族宗教厅驻丰宁精准脱贫工作队帮扶记事

2017-05-23 09:5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精准脱贫,少数民族群众一个也不能少”

5月5日,立夏。丰宁满族自治县南关蒙古族乡黄土梁村格外热闹。省民族宗教厅驻丰宁精准脱贫工作队联合5位专家,到黄土梁、独立营两个村开展“送科技、送健康”的活动如期举行。

9时左右,3位医疗专家刚刚做好义诊准备,诊室就被围得水泄不通,问诊、开方送药,专家们顾不上歇息,甚至连喝口水、上趟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一天时间,3位专家共义诊600多人次,省民族宗教厅购置的2万余元30多种药品发放完毕。“省城大夫给我们看病,还送药,我老太婆真有福气!”76岁的村民李学花拿着省城专家给开的免费药,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省农林科学院专家尹庆珍、高林森,在两个村开展的“送科技”活动,场面也十分火爆。他们用通俗的语言为两个村400多名种植番茄、果树的农户,讲解了番茄种植管理和果树剪枝要领,让种植户受益匪浅。

丰宁是我省确定的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而黄土梁村和独立营村则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深度贫困村。从2016年开始,省民族宗教厅对口帮扶独立营村和黄土梁村。省民族宗教厅把做好民族地区驻村帮扶作为全厅重点工作,五次召开厅务会议,确定了全厅结对帮扶,并按照全厅统筹、相对集中的原则,以处室为单位,分管厅领导牵头,指导帮助驻村工作队协调落实帮扶项目,努力使项目资金覆盖到村组,惠及贫困户家庭和个人。

工作队把群众真正受益作为开展帮扶工作的首要标准,着眼于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我们一到村里,就与村民结了亲,精准脱贫,少数民族群众一个也不能少。”带着这样的责任感,2016年,工作队入村后逐户对贫困农户进行摸底,两村共有339户贫困户,1000余口人。

工作队详细了解当地民情风俗、经济发展情况、村发展计划,根据群众所想所需,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助推黄土梁、独立营两个村脱贫。在工作队帮助下,两村列入了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范围,规划利用3到5年时间,打造蒙古族满族特色鲜明、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基本齐全、产业更好发展的特色村寨,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目前已争取专项资金400万元,各项工程正在按程序招投标。

引导5个全省性宗教团体积极投入脱贫攻坚。组织了全省“五教献爱心、精准助脱贫”公益慈善活动,省佛教协会和佛教慈善基金会支持安装的180盏太阳能路灯,目前已安装完毕,结束了村民晚上摸黑走路的历史;省道教协会支持的村小学操场硬化工程已完成……目前,驻村工作队已为两个村争取项目15个、总投入600多万元。

今年,驻村工作队结合县乡产业发展布局,谋划了一系列项目。两个村各建一个村级光伏电站,已完成选址和审批;按照“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黄土梁村建蔬菜冷棚130个,独立营村扩建冷棚105个;黄土梁村扩建两处养殖场,独立营村也准备筹建一处养殖场……同时,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着重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记者李建成)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