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巧手绘方寸 小葫芦画出大世界

2017-05-23 10:2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正在创作的王振芳。

葫芦的谐音是福禄,因此很受到人们的喜欢,随之产生了许多和葫芦相关的艺术作品,比如葫芦烙画、手绘葫芦。在邢台市开发区火炬办事处管辖下的朱红庄村有一个90后的小女孩,就喜欢上了在葫芦上绘画。惟妙惟肖的神态,她让这些不起眼的葫芦焕发了新的光彩。

妙笔生花 小葫芦换新颜

出生于1994年的王振芳,去年刚刚大学毕业,学习的专业是室内设计,从初三开始学习美术,在上学期间就对葫芦感兴趣,她尝试着在葫芦上作画。“纯粹就是一种爱好,听说过在葫芦上烙画的,自己也想试试,第一个葫芦就是烙上去的,我爸说没色彩不好看。”王振芳说,听了父亲的意见就开始在葫芦上绘画。

大学毕业后,她找到了一份工作,画葫芦只能是在晚上,因此她的闺房就成了工作室。记者看到桌子上还摆着几个未完工的葫芦。“简单一点的大概一周能完成,复杂的得半个月左右画一个葫芦。”王振芳说,工作之外的最大兴趣就是画葫芦,几年的时间已经画了一百多个,大部分都送给了亲戚朋友。

记者看到王振芳所画的葫芦主要以一些神话传说中的人物为主题,有寿星、观音菩萨、十八罗汉等,再加上葫芦“福禄”的美好寓意,经她手描绘出来的葫芦很受朋友的欢迎。“谁见了都说好看,想要一个,还有直接拿葫芦过来让闺女画的。”王振芳的母亲侯二妮说,这孩子从小就心灵手巧。

王振芳和她的葫芦

父亲、亲戚种葫芦

记者了解到朱红庄村是当初修建朱庄水库时搬迁下来的移民村,很多亲戚仍住在山里的农村。“我们的地都没了,但是村里有的人不种地了,老伴退休后在村里种了点别人的地,专门给她种了一片葫芦,还有一些亲戚有的在院里,有的在地里都种着葫芦。”侯二妮说,看到孩子喜欢,做家长的肯定得支持。

怎么选葫芦也是有讲究的,在当初不懂葫芦的时候,王振芳画好的几个葫芦后来都裂了。“葫芦摘下来以后,先把外面的青皮刮掉,要不然干了以后发黑。然后阴干,不能晒,一晒就容易裂,不平的地方,还得用砂纸打磨。”王振芳说,很多亲戚送过来的葫芦,虽然外形很美,因为处理不当都不能用。

选好葫芦首先要勾勒轮廓,然后上色彩,最后还要上一层亮油,不然画出来的颜色没有那么鲜亮。笑看人生的弥勒佛、满面慈悲的观世音、威风凛凛的下山虎,配合这葫芦独有的造型,赋予了每个作品不同的内涵。“虽然看起来都差不多,实际上每一个都不一样,我画的这么多葫芦没有一个是一样的,因为作画时的心情不同,画出来的作品也不同。”王振芳告诉记者。

让葫芦看起来更时尚

是一时兴起还是把它做大,王振芳说目前还没有太多的打算,因为作画的周期长,每一个作品里都有自己的心血和理念,画葫芦会一直做下去,还要丰富绘画的内容,让这些葫芦看起来更时尚。“光一个葫芦看起来太单调,现在我琢磨着给它配一个什么样的底座。”王振芳的哥哥说,家里人都会木匠活,配上底座更像一个完整的作品。

不但喜欢画葫芦,妈妈捡回来的一块石头,也成了她涂抹的对象,一幅漂亮的山水画画在石头上相得益彰。“现在画的主要是大葫芦,还准备尝试一下小葫芦,可能更需要功夫。”王振芳说。就是这样一个文静的女孩,拿起画笔的一刻,她眼中的葫芦就是一切。(记者卢玉辉)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