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的哥用善举为“好人之城”添彩

2017-05-24 11:1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热心的哥推着行动不便的刘珊珊。

5月17日—18日,记者一行来到沧州,寻找狮城最美出租车司机。和秦皇岛一样,沧州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当地交通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提升当地出租车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让出租车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出租车两次违规后 将被禁止进站拉客

17日上午,记者来到沧州高铁西站,在离出站口还有几百米的马路上,就看到了排起长队的出租车。记者了解到,沧州高铁西站在2011年投入使用,建站时没有建设地下停车场和车道,因此,所有的出租车和公交车都停在路面上,这给火车站周边带来了很大的交通压力。

记者注意到,沧州城区的出租车颜色为蓝银相间,出租车司机都穿着一件红马甲,上面写着“争做最美出租车司机”。此外,车内的坐套、坐垫都是统一样式,写着“创全国文明城市,建美好家园”。

沿着出租车通道,走到火车站出站口,几名客运管理工作人员正在执勤。工作人员说,高铁西站在沧县辖区,主要归沧县管辖,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维持秩序、疏导客流、打击黑车和处理出租车不按规定营运。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火车站人流量大、情况复杂,是城市最难管理的区域之一。为了规范管理,他们采取了多项措施。“我们在火车站广场安装了12个监控,还在接客点安装了曝光台,一方面曝光黑出租,另一方面曝光违反营运规定的出租车。”

记者看到,出租车接客点,竖着一块大显示屏,上面除了表扬一些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出租车司机,还滚动播放一些违规营运的车辆信息,包括出租车车牌号码以及违规原因。“只要出租车司机有两次违规,比如,不打表、绕远路等行为,我们查实后,就不让他们再进站拉客,还要惩罚他们,让他们戴着红袖箍在这儿跟我们一起执勤。”工作人员说。

的哥常年免费接送出行不便的残疾人

记者了解到,沧州主城区有3000多辆出租车,一些出租车司机自发组成了一些特色鲜明的团队、组织,其中比较知名的有雷锋车队和文明车队。车队师傅们在济弱扶贫、助人为乐方面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儿。

18日下午,记者跟随文明车队的的哥刘爱臣,来到位于城区边缘的一处残疾人服务站。这个残疾人服务站是当地残联设置,用来为残疾人就业培训的。几年前,文明车队就和这里结成了帮扶关系,只要残疾人需要用车,一个电话过去,车队的司机师傅们就会放下工作,来免费接送他们。

坐着轮椅的刘珊珊告诉记者,她在这里学习了电子商务,并在城里安家。去年5月,当地残联为残疾人组织了一场集体婚礼,她就是当时的新娘之一。“那天,来了好多车队的师傅,他们一大早就拉着我去盘头,又把我送到婚礼现场。”

不仅如此,今年春节前,文明车队还组织了一次送残疾人回家过年的爱心活动,免费把出行不便的残疾人送回家。刘珊珊就是搭乘刘爱臣的车,回到了100多公里外的泊头老家。“我老家在泊头的一个农村,离泊头就有50公里,交通不便,我又坐着轮椅,行动不便,真是多亏了师傅们。”

27岁的王智军是孟村回族自治县人,在沧州城区开了家手机通讯店,由于腿脚原因,走路不便的他没少受到文明车队师傅们的帮助。“车队大哥们给我们帮助太多了,只要我们有需要,跟他们说一声,他们总会放下手头的活儿,来拉我们。”

王智军说,近期,残联组织了30多名残疾人要去游览植物园,到时候,文明车队还要派几位司机师傅接送。(记者蔡洪坡)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