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去年新出生92.5万人,二孩超半数

2017-05-24 13:4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丽)5月23日,全省计划生育电视电话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卫计委主任张绍廉介绍,2016年,河北新出生人口92.50万人,二孩占比超过53%,处于合理预期。

今年我省将密切跟踪评估全面两孩政策进展,确保政策效应有效释放。同时,着力强化妇幼健康体系建设,着力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

去年全省二孩占比超过53%

截至2016年末,全省总人口为7470.05万人,出生人口为92.50万人,同比增加8.46万人,自然增长率为6.06‰,与“十二五”基本持平。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在1.65左右,生育水平稳中有升。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9.82,实现“六连降”。

全面两孩政策稳妥实施,2016年全省新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超过53%,较2013年提高13个百分点,处于合理预期。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达92.17%,高于国家标准12个百分点。在全国率先出台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全省与养老机构签约的医疗机构达到1345家,拉动社会投资35.5亿元。

出生缺陷发生率有升高势头

同时,我省人口数量、结构、素质、分布等问题相互交织、互相影响,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任重道远。

作为全国第六人口大省,预计到2050年前后,全省总人口将增加至8000万左右。人口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比重将超过18.7%,快速老龄化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日趋加大。

近年来,我省出生缺陷发生率与全国一样有升高势头。2016年达到112.15/万。

着力实施卫生服务均等化

据了解,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口流动、人户分离大量增加,2016全省流动人口达到517.73万人,占全省总人口比重超过9%。预计“十三五”时期,每年将有几十万农村人口进入城镇,对城市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也将更加突出。

为进一步促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张绍廉表示,今年将全面实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计划。创新将流动人口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化“新市民健康城市行”活动,抓好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学校和流动人口健康家庭创建活动。

做好留守儿童保健服务和疾病防治、强制报告等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健康发展。

继续推动“医养结合”

今年,我省将继续推动医养结合,确保今年底50%以上的养老机构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挂号、就医等服务的便利通道,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0%以上。

提升计划生育健康服务能力,实施生育全程妇幼健康服务。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完善产前筛查、诊断网络建设,指导各级规范开展产前筛查和诊断。拓宽新生儿疾病筛查救助渠道,促进患儿早诊早治。

今年还将全面推行计划生育网上办事,实施计划生育办证一站式服务和承诺制。

实施出生人口监测,密切跟踪评估全面两孩政策进展,准确把握生育水平变动态势,及时研究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确保政策效应有效释放。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