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全面清理行业准入证上岗证 无法律依据一律取消

2017-05-24 18:5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孔思远)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自5月23日起,河北将开展职业资格改革措施不到位问题专项清理行动,落实国务院取消的434项职业资格和河北省政府取消调整的55项职业资格情况,全面检查各级各相关部门是否仍然存在违规培训、鉴定(考试)和发证问题。

本次专项行动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国务院取消的434项职业资格落实情况,全面检查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对国务院取消的职业资格是否仍然存在违规培训、鉴定(考试)和发证问题。二是河北省政府取消和调整的55项职业资格落实情况,全面检查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对省政府取消的27项职业资格是否仍然存在违规培训、鉴定(考试)和发证问题;对省政府调整为水平评价类的28项职业资格是否仍然存在变相要求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或通过培训方可就业(企业营业)的问题。三是全面清理名目繁多的各种行业准入证、上岗证。对各级各单位面向劳动者个人发放的各种行业准入证书、上岗证书、资质证书、技能等级证书、培训(继续教育)合格证书等各类证书进行全面清理摸排,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对保留的证书,逐个厘清其与劳动者就业、企业营业准入、企业资质晋升、人才评价之间的关系,建立台账,实施清单管理。

本次专项行动清理方式包括全面自查、重点督查、强化社会监督。5月底前,河北各市(含定州市、辛集市)、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对照清理工作重点,深入开展自查,全面梳理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和工作建议。在自查的基础上,6月底前,河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赴有关部门和地区进行重点督查,采取座谈、走访等形式,对群众举报、媒体反映、专项督查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核查。此外,在河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开通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专栏,开通12333受理职业资格违法违规举报功能,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反映的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核查和研究处理;对于违法违规设置实施的职业资格事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