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建设雄安新区】善行之风扑面来 好人榜样润无声

2017-05-25 09:5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雄安新区成立后,大家争着为新区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善行之风日益浓厚。”5月20日,容城县容城镇东牛村64岁村民肖秀婷心里美滋滋的。

近日,肖秀婷被村民代表推荐为今年东牛村的孝亲敬老道德模范候选人。而她12岁的孙女王喻曼,在学校的感恩教育活动中被评为“感恩之星”。

肖秀婷的孝亲敬老,是身边人学习的好榜样。在丈夫去世后,她3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婆婆,连续10年获评村里孝亲敬老道德模范。上行下效,肖秀婷的孙子和孙女有好吃的总忘不了奶奶,幼小的心灵里,装满了爱。“我要替奶奶和爸爸妈妈分担,照顾好91岁的太奶奶,传承好敬老的好家风。”王喻曼稚嫩的语气中透着坚定。

在容城,像肖秀婷这样的身边好人不胜枚举:用真情唤醒重度昏迷婆婆的阴艳池,数十年对瘫痪妻子不离不弃的张国祥……

大量好人的涌现,得益于该县开展的“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

容城县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探索出一条“以‘容城好人’引领城市文明,以道德模范铸造文明之魂”的创建之路,实现了城市文明和社会文明的“双提升”。

“好人评选,基层群众唱主角,依靠群众是我们开展好人评选的基础。”容城县文明办主任任颖表示,好人评选从群众中选出、从基层做起,立足乡村、社区、企业、乡镇等基层单位,广泛发动群众,采取自荐与他荐相结合的海选直推方式,发动群众推荐自己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典型。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来务工者,无论是农民还是环卫工人,都可以成为“容城好人”的评选对象。

在评选中,容城不仅细分出“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助人为乐”等好人类别,还坚持“群众评、群众当”,通过社区(村)居民小组、企业车间班组、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推荐评议,突出基层组织主导作用。

如今,容城有了一个让本地人更骄傲的名字——“好人城”。

“这些人,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轰轰烈烈的伟绩,却以平凡的行动和执着的付出感染着周围的人,以自己充满人性美的善行、善举为这座城市的文明添砖加瓦。”容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悦英说,只有群众广泛、充分参与评选出的好人,才是群众自己心目中的好人,才能过得硬、叫得响、推得开,更能感染大家学好人、做好人。

选好人的同时,容城还大力宣传好人,增强好人影响力,让大家争着学好人、做好人。县电视台开辟“身边好人”专栏,对先进典型事迹进行深入宣传报道,立“好人墙”让村里和社区“好人”照片上墙、事迹上墙,编印“容城好人”故事册,设立大型LED屏滚动播放好人事迹……近年来,容城创新载体宣传好人榜样,使榜样的力量“润物细无声”地传递,生根开花。

“‘容城好人’不是一个静止的道德标杆,我们要让这些来自群众的好人,再回到群众中去,以自己的善举、美德带动更多人。”任颖说,容城县从“身边好人”中选出部分典型代表,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走进乡村、学校、企业、社区等,作演讲报告。通过现场互动、座谈讨论等方式,让这些凡人善举走进群众,深入人心。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张悦英信心满满地说,雄安新区的设立,更加坚定了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新境界的信心,他们要让文明之花在新区绽放得更加绚丽。(记者原付川)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