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去年平均达标天数207天 比上一年增加17天

2017-05-25 10:3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关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河北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去年全省平均达标天数207天,比上一年增加17天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胡印斌)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省政府副省长李谦在作关于全省2016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时说,2016年,全省平均达标天数207天,比2015年增加17天。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9.1%,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全省环境质量在改善

李谦表示,2016年,全省环境质量继续改善,环境状况稳中向好。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省平均达标天数207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33天,占总天数的9%,比2015年减少3天。

全省水环境质量也稳定好转,列入国家考核范围的74个地表水断面中,除4个断流未监测外,其他70个断面中34个达到或好于三类水质,占断面总数的46%,高于国家考核目标5.4个百分点;劣五类水质断面27个,占断面总数的36.5%,低于国家考核目标5.4个百分点。同时,生态环境逐步好转,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52.54;森林覆盖率达到32%,比2015年提高1个百分点。

全省削减煤炭

消费量500万吨以上

李谦指出,2016年,省政府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和生态环境建设。全省削减煤炭消费量500万吨以上,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炼铁1761万吨、焦炭1279万吨、水泥286万吨、平板玻璃2189万重量箱,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32万户,淘汰改造燃煤锅炉1.3万台,取缔关闭露天矿山330个,淘汰老旧车17.3万辆。

2016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实行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制度,主动采取并严格落实减排措施,尽最大努力削峰降速。同时,实施了重污染河流环境治理攻坚、白洋淀和衡水湖综合整治、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安全防护三个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谋划实施了65个重点治污工程、总投资33.7亿元。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启动太行山绿化和“矿山披绿”攻坚战,全省完成造林523万亩。

对环境违法实行“零容忍”

李谦在报告中说,下一步,我省将动员全党全民全社会,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同时,大力实施“碧水行动”,着力开展十大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三大专项行动,突出抓好雄安新区特别是白洋淀流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此外,还要组织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深入开展危险废物整治、涉重金属企业清理整顿、关停搬迁企业污染场地治理修复三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