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带一路”开新局 河北机遇几何

2017-05-25 10:4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中国·廊坊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上,中外企业排队签约。记者董立龙摄

□记者董立龙

阅读提示

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了各方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的重要合作平台。

5月15日,新华社对外发布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清单主要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

面对这样一份硕果累累的清单,河北机遇几何?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走访了有关部门、研究机构以及前来参加5·18洽谈会的外方客商。

海外贸易出现新空间,外企组团河北寻商机

“我们正在为参加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做准备,我们将带领河北企业办好7月14日至16日的河北周活动。”省贸促会外宣负责人赵春旭介绍,这届专项世博会上的河北周活动,将为河北企业开启一个聚焦中亚国家的窗口。

哈萨克斯坦紧挨着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中,中方和哈萨克斯坦达成的合作协议有多项,涵盖中欧班列、公路项目贷款、海关合作、检验检疫合作以及产能合作等方面。6月10日至9月10日在其首都阿斯塔纳举办的世博会,主题为“未来的能源”。届时,河北的新能源企业将以多种形式参与其中。

在赵春旭看来,哈萨克斯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市场空间巨大,但尚未引起河北企业的重视。他希望,借助参加本次专项世博会的机会,吸引我省企业将视线聚焦于此。

梳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首先呈现给河北的是贸易机遇。河北企业过去很少涉足或关注的国家和地区,将成为我省经贸活动的新合作伙伴。

位于黑海东岸的格鲁吉亚,此次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根据即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生效实施的这份协定,格方对中国96.5%的产品立即实施零关税,覆盖其自中国进口总额的99.6%。同时,中国对格方93.9%的产品实施零关税,覆盖中国自格进口总额的93.8%。

类似这样的协定,在成果清单中比比皆是。这样的开放举措,也在刺激着中外市场主体纷纷主动出击,寻觅商机。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所达成的各项成果,多为国家层面或者国家部委所直接同外方签署。新华社披露的成果清单中,列举了76大项成果,但没有对270多项具体成果作进一步介绍。就此,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这些成果的关注和研究,同时将借助省部合作的机制,争取让河北能在相关合作中担负更重要的职责,为河北企业争取更多的参与机会。

但在我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所燃起的市场热情,首先延伸到了不久前举办的5·18洽谈会上。

5月19日至20日,中国银行与河北省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廊坊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上,802场“一对一”洽谈中,中外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502项,其中贸易类305项。会场上,每一轮洽谈完毕的签约环节,等待签约的企业都会排起长队。

“论坛之后,双方合作的气氛特别好。”5月19日下午,一天的洽谈还没结束,波兰商会副会长莱斯科就已经上台签约七八次。他告诉记者,商会除了为一个农业机械生产项目寻求中方合作伙伴外,还将致力于广泛地和中国的中小企业、相关的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建立合作关系。

而蒙古国MCS集团商业开发部主管Munkhtur Togooch,在5·18洽谈会现场接待了一拨又一拨中方企业代表。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来寻找商机的。这家在蒙古国纳税居第三位的企业,业务范围涉及基础设施、不动产、信息技术、矿业、消费品、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

记者注意到,同Munkhtur Togooch一起来河北的蒙古企业有23家,而哈萨克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贾天飞则带来了哈方9家企业。他告诉记者,河北的轻工纺织产品在哈方将会有巨大市场。

主办方提供的资料显示,此次洽谈会有来自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的200余名海外企业家,与500余名河北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洽谈业务合作,涉及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环保产业、大智移云、商贸物流、建材家居、生物医药、冰雪运动、民生行业、商务服务等10大行业。

境外合作区招手冀企,抱团出海或成新选择

专家认为,“一带一路”成果清单中的机遇,分为两个层面,一是面向央企的,他们需要在一些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体量巨大的项目中承担使命。另一类是面向广大中小企业的,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升温,尤其是高峰论坛系列成果清单所展现出的机遇,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河北是个建材大省,但是在海外很少听到河北企业的消息。”一位来自迪拜物流园的人士,呼吁河北建材企业加速“走出去”。

迪拜物流园由中建材集团打造,位于阿联酋迪拜的杰贝阿里自由区。据介绍,入驻园区将在50年内免征公司税,永远免征个人所得税以及进口或再出口关税,对资本和利润汇回本国、货币使用及雇佣外籍员工等方面没有限制性要求,同时注册手续简便。

这样的优惠条件,让很多河北企业发现了“新大陆”。一些企业开始尝试与这些海外园区进行接触。

有关专家分析,河北企业之所以在过去很少“走出去”,有企业自身的因素,也因为缺少适合河北企业发展的平台,而今,这样的局面正在改变。

梳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可以直观地看到,类似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正在不断涌现。

其中,有中国商务部与尼泊尔工业部签署关于建设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谅解备忘录,与缅甸商务部签署关于建设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的谅解备忘录。有中国科技部与蒙古国教育文化科学体育部签署关于在蒙古国建立科技园区和创新基础设施发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

一位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人士透露,这次高峰论坛,中方与20多个国家签署协议,计划合作建设56个工业园、产业园、自贸区、经济区、免税区,甚至是智能园区。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有关合作区已成为我国企业在境外开展汽车、摩托车、机械、电子、化工、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合作的集聚式发展平台。

而抱团出海已经成为一些中企走出去的经验之谈。一位央企负责人表示,该企业在承接国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特别重视与国内其他大公司、大财团、政策性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

成果清单中,有14大项涉及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这些项目因为投资巨大让河北企业对其望而却步。

但来自麦肯锡公司的一位专业人士则建议,当很难从基础设施项目本身得到足够回报时,就要考虑进行综合性开发,即把基础设施建设,同产业园区、自贸区的开发结合起来,同周边的商业、住宅、办公结合起来,形成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数千亿基金托底,金融支持增添国家保障

作为一个具备国际化思维的企业,其“走出去”的步伐必然伴随着企业自身发展的战略考虑。

以中国企业投资东盟国家为例,商务部投资事务促进局副局长李勇认为,这些举措,以前多是成本导向型的,而今市场导向型的因素开始变强。因为东盟拥有6亿人口,从人口红利的角度来说,很多企业认为这里将来有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我省光伏企业英利集团在东盟市场的投资,则有另外一种考虑。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国际销售副总经理刘颖介绍,该企业在越南建设的工厂产能已达3G瓦以上,这些产能不仅致力于寻求开发东南亚市场,还发挥着特殊作用:当欧盟和美国出台政策限制中国企业扩大海外市场份额时,东南亚就成了英利走向全世界的通道。

李勇建议,应该对东盟市场的发展进行深入研究和跟踪,准确把握它的趋势。在我省多个涉外部门的负责人看来,这也是他们的职责所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为河北产品、河北企业更好地走向世界提供保障。

梳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国家层面对于国内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力度正在逐步加大,支持范围涵盖多个层面。

其中,中国政府与有关国家政府、国际组织签署了很多“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并将与匈牙利、老挝、柬埔寨间的合作推进到共建双边合作规划层面。

在这些支持之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则来自金融方面。

其中,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同时,我国政府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初步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为“一带一路”提供资金支持。

专业人士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不同阶段,各项支持需要把握不同的重点。其中,起步阶段需要发展基础设施,基本的互联互通是项目重点。有了这个基础,再进行产能合作,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一带一路”建设初期阶段应该是开发性金融,随着市场化深化,扩大金融创新的范围,到最后达到企业直接融资。

顺应这样的思路,政策性金融机构冲到了前面。

国家开发银行分别计划拿出1000亿元人民币,用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专项贷款、“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专项贷款,另拿出500亿元人民币用于“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专项贷款。中国进出口银行也分别拿出1000亿元和300亿元人民币,设立“一带一路”专项贷款额度、“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专项贷款额度。

国家部委层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设立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首期100亿元人民币,推动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合作。

专家认为,基于这样前所未有的金融支持,河北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减少很多后顾之忧。

相关

善用智库“走出去”

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过程中,一些智库机构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河北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应该重视类似这样的中间桥梁的作用。这种作用可以表现为多方面,如可以利用桥梁寻找外方合作伙伴,开拓市场;可以从智库机构获得专业的发展建议,邀请其参与制定发展规划;还可以接受其建议,有效规避各种风险。

一位国际知名咨询机构负责人表示,对于企业来讲,最重要的是投资要有回报,同时回报要有保障,这就要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的政治稳定程度、经济社会的发展落差,乃至中外文化间的差异,都是企业要考虑的风险因素。因此专家建议,用好智库机构是防范风险的一种选择,因为这些机构熟悉当地政策和环境,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少走弯路。

正是看到智库机构的现实作用,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邀请了80多个智库、咨询机构与会。据介绍,这些组织,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作出了贡献。

论坛期间,丝路国际智库网络发布了行动宣言,提出了在加强政策沟通、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发展战略对接以及民心相通等方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撑。据了解,丝路国际智库网络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有关国际智库共同发起建立的,目前共有54家成员和伙伴机构。

记者关注到,一些旅外的华人也积极参与到相关咨询机构中来。保加利亚河北经济贸易文化基金会负责人李亚军、旅德华人任哲、中波交流发展基金会副会长葛琰,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多年旅居海外,而今,他们纷纷以咨询机构代表的身份,借“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不断向河北推介项目,积极充当河北企业海外合作的桥梁。 文/记者 董立龙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