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舍命相救不留名 峰峰矿区全城寻找“救人哥”

2017-05-25 11:1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邯郸电(记者陈正 通讯员张国伟、黄宁)5月21日早晨,一名小女孩不慎滑入滏阳河中,幸亏一名好心人跳入河中舍命相救,而好心人在救人之后不告而别。事件发生后,见证人把视频发到了网上,热心网友纷纷点赞,峰峰矿区官方微信公号“微观峰峰”甚至发出了全城寻找救人者的“寻找令”。

5月23日,救人者终于被找到,原来是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九龙矿瓦斯抽放区的工人张光明,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

“那是一条命,

咋能见死不救呢?”

张光明讲述,5月21日7点40分,他骑自行车从峰峰市区滏临大街由南向北行至滏阳桥头时,忽然听到左侧桥南头岸边有人喊“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听到呼救后,他就立即调转自行车奔至事发现场,发现一女孩在距离河岸十几米处挣扎。

当时他来不及多想,将手表交给了旁边不认识的人,把装有手机、钱包的挎包扔到了车篓里,甩掉了鞋子,连衣服都没脱,就跳到了水中。

游到女孩身边后,他拉住女孩的胳膊,大声对落水女孩喊道“不要乱动、不要挣扎”。由于水深、在往岸边拖拽女孩时非常费力,坡陡岸滑,要想上岸很困难,岸上的群众找来绳子抛了下去,后来陆续赶到的民警和热心市民也加入援救队伍。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救出了女孩。

上岸后,张光明便默默骑着自行车离开了现场。

“水那么深,当时不害怕吗?”张光明笑着答道:“那是一条命,咋能见死不救呢?当时,一心只想赶紧救出落水者,一分一秒都不敢耽搁,确实啥都没想。”

“救人哥”多次隐瞒救人信息

施恩不图报

女孩落水幸遇好人相救,有旁观市民将现场视频发到网络上,一时间众多网友纷纷点赞,救人的张光明师傅也被称为“救人哥”。峰峰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号“微观峰峰”发出了全城寻找“救人哥”的号召,应者云集。

就在全城百姓寻找救人者时,张光明却跟没事人一样,依旧正常的上班下班,先后多次隐瞒自己救人的事实。

救人那天早上,张光明回家之后,什么也没跟家人说。中午,老伴回家后看到地上的湿衣服,几次询问原委。在老伴一再追问下,张光明才道出实情。

救人视频一度在网络媒体传播发酵。22日晚,家住邯郸的女儿、女婿看到了网上报道。女婿对其女儿说,“看这救人的像不像咱爸”。23时,女儿直接打电话问询父亲。张光明还隐瞒救人事件,“那个不是我。”后来还是老伴告诉了女儿。

23日9时,峰峰矿区宣传部致电张光明,“您好,您是张师傅?”“您是哪位?”“我们是矿区宣传部的,救人的是您吧?我们想采访一下您可以吗?”张光明还是几度推托,“俺是个平常人,真的不算啥。”

平日里,“救人哥”

就是个充满正能量的大好人

身边的朋友听说老张有这样的义举一点不惊讶,因为张光明在大家心目中就是个充满正能量的大好人。

1964年出生的张光明老家在唐山丰润,唐山大地震时,他的父亲离世,由于接受过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从幼时起,感恩的种子就在他心里深植。他时常告诉自己“懂得感恩,做个好人,回报社会。”

1985年,张光明在万年矿参加工作,1993年调入九龙矿,在抽放区井下瓦斯管路安装队当了19年班长。19年来,张光明工作尽心尽责,兢兢业业,从不挑肥拣瘦,服从命令听指挥,自己没有出现过一次“三违”和磕手碰脚,班组也没有出现任何“三违”不良记录,个人连续多年获得矿安全生产标兵。

24日,记者从峰峰矿区文明办获悉,针对张光明的义举,区文明办正在积极准备材料将为其申报“峰峰好人”奖。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