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4月份石家庄市CPI同比上涨0.9% 食品价格下降

2017-05-25 13:1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春炜 通讯员位书贤)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获悉,4月份,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其中,食品价格比上年同月价格下降2.8%,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0.1%,服务价格上涨2.2%。1-4月平均,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从涨跌构成看,食品价格的下降是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较低的重要影响因素。

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价格“六升二降”。涨幅最高的为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4月份同比上涨4.2%;其次为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4.0%。第三是居住类价格,上涨3.2%。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涨幅较小,分别上涨1.9%和1.8%。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微涨0.5%。价格下降的是食品烟酒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同比降幅分别为2.1%和1.4%。

其中,从涨跌构成看,食品价格的下降是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较低的重要影响因素。4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下降2.8%,带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57个百分点。主要是受鲜菜、猪肉、鸡蛋价格较低影响。

统计显示,今年4月份,气候适宜鲜菜生长,价格相对较低,同比下降18.8%。另外,虽然鸡蛋价格4月环比上涨,但与去年同月相比,仍然较低,同比下降13.8%。猪肉价格自春节过后,一直小幅下降,4月份同比下降6.4%。仅鲜菜、猪肉和鸡蛋价格下降就带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行约0.75个百分点。

而上涨类别中,居住类、医疗保健类向上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最大,二者合计约1.00个百分点,其次是交通和通信类、衣着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三者合计约0.52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4月份0.9%的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3个百分点。

对此,专家分析,目前,省会物价运行平稳,食品价格较低,对总指数下拉作用较大。预计随着气候转暖,鲜菜、鲜果供应量充足,食品价格会平稳回落。但与此同时,由于5至8月的正翘尾影响明显加大,加上即将实施的水价改革,以及后期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全面启动,价格总水平会有上涨预期。综合来看,后期省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