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四大名窑标本首次大规模集中亮相

2017-05-25 21:4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5月25日讯(记者杨佳薇)5月26日下午,《河北古代名窑标本展》将在河北博物院北区8号展厅正式揭幕。本次展览由河北省古陶瓷学会筹备组与河北博物院联合主办,展出邢窑、定窑、磁州窑及井陉窑的瓷片标本643片(件),年代从隋唐到金元,是河北四大名窑标本的第一次大规模集中亮相。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1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本次展览的展品多为古瓷碎片。对此,河北博物院相关人士解释说,瓷器因其易碎性,保存至今完好无损的万不及一,“瓷片就成为专业鉴定人员、古陶瓷爱好者以及科技测试人员学习陶瓷鉴定和检测各种数据的重要标本资料。此外有些稀有品种没有完整器物传世,通过残存的瓷片标本也能使我们窥见其风貌。”

河北是北方最为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邢窑、定窑、磁州窑以及井陉窑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都占有非常显耀的地位。本次展览分为“上篇 窑址发掘出土标本”和“下篇 窑址、基建工地采集标本”两部分。上篇集中展示了河北四大名窑近年发掘出土的各类瓷片标本;下篇为河北四大名窑的采集标本,如“刻划花、印花龙纹标本”“黑釉、白釉描金标本”“官、新官、尚药局、尚食局等款识标本”等,非常具有审美价值与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