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走基层 五年看变化·坝上行】尚义错季菜“错”出好日子

2017-05-26 06:3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尚义错季菜“错”出好日子

尚义错季菜“错”出好日子

尚义错季菜“错”出好日子

尚义县七甲乡现代农业园区智能化育苗工厂。 李登峰摄

记者高振发、刘嘉雄[发自尚义县]

五月的坝下,已是绿树成荫;而地处坝上的尚义,杏花才刚开。

“正是利用了与坝下地区的季节差,这儿的农民种起了错季菜。”近日,我们从张家口市区驱车150多公里来到尚义县,在蔬菜种植大乡七甲乡,乡长杨艾英三句话离不开“错季”。

由于独特的气候条件,坝上蔬菜一般7月至9月上市,此时正好是其他蔬菜产区的淡季。近些年,尚义瞄准错季加快了蔬菜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实现了由大路菜向精细特高端菜、由露天种植向设施蔬菜、由无公害向有机种植、由一季向多季的转变。2016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总产量达61.6万吨,实现产值7.9亿元。

尚义错季菜“错”出好日子

图为尚义县七甲乡现代农业园区入口。 记者高振发摄

思路一“错”天地宽

坝上蔬菜看尚义,尚义蔬菜看七甲。

七甲乡三和城村村南的蔬菜大棚里,一盘盘嫩绿的生菜苗煞是抢眼。全乡蔬菜种植第一人、50岁的张天督正在指导村民育苗。

“过去大田就种土豆、莜麦,都是靠天收的作物,一年挣不了几个钱。不怕你们笑话,那会儿花1毛钱给孩子买根麻花都舍不得。”说到种错季菜之前的光景,张天督有些心酸。

尚义错季菜“错”出好日子

图为七甲乡蔬菜种植第一人张天督正在指导村民育生菜苗。 记者高振发摄

1999年,张天督听说外乡有人种菜成了事,就跑去求教。回来后就在自家地里试种了15亩西芹和大白菜,当年就挣了8000多元,由此带动了七甲乡许多农户开始种菜。后来乡里鼓励大规模种菜,通过土地流转,张天督每年种菜不下300亩,发了家也致了富,如今在张家口市和尚义县城都买了房。

思路一“错”天地宽。正是看到尚义错季菜的优势,许多蔬菜公司和种植大户纷纷前来租地种菜。目前,全乡流转土地2.3万亩,其中有1.8万亩流转给了蔬菜公司和种植大户,带动了全乡规模化蔬菜种植,形成了“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的抱团发展态势。全乡引进了青岛浩丰、日本三通株式会社、山东新百利等6家大型蔬菜产销企业,成立农民合作社12家。

在位于乡政府东边大六号村的智能化育苗工厂,3000多平方米的钢化玻璃棚内,满眼都是一盘盘葱绿的生菜苗。每个苗盘上都有一个小牌,分别标注着“4月17日,奶油红”“4月26日,罗莎红”等字样。杨艾英告诉我们,这些标注注明的是栽培日期和生菜品种,便于分期分批地移植定栽,也有利于错开上市时间。

尚义错季菜“错”出好日子

图为七甲乡乡长杨艾英(左)正在塑料大棚内与种菜大户张天督查看育苗情况。 记者高振发摄

七甲乡有8个行政村,近8000人,蔬菜种植面积2.4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3%。去年全乡蔬菜产值达9000万元,人均纯收入近9000元,其中人均蔬菜收入4500多元。贫困户人均5亩菜地,98%的户从中受益。

前年蔬菜行情好,七甲乡当年收入30万-50万元的种菜大户近40户,年底乡信用社存款净增4400万元,这对一个坝上贫困乡来说,真是个稀罕事。

“知错就改”的卖菜人

49岁的甲天蔬菜农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军是七甲乡第一个卖菜经纪人。他从1999年开始收菜,当年张天督的菜就是他帮着卖的。

“头几年,七甲乡的菜销路特好,后来由于盲目扩大规模,销售渠道不多,导致‘甘蓝垒墙,西芹上房’,蔬菜滞销,我们也交了‘学费’。”杨军说。坝上蔬菜在与其他产区错季的同时,一度自己却“错”在了一起,出现扎堆上市、菜贱伤农现象。

尚义错季菜“错”出好日子

图为记者采访七甲乡“甲天”蔬菜农业合作社理事长、经纪人杨军。 记者刘嘉雄摄

“知错就改,从此以后,我们摸着市场‘脉’来种菜卖菜。”2000年,杨军花了5000多元买了全乡第一台电脑,经常上网了解外地市场情况,还注册了“七甲”蔬菜商标开始在网上卖菜。2008年,他又牵头成立了甲天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会员目前已达148户。合作社统一购买种子、农药、化肥,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对市场行情的把握也更加精准,不仅种什么品种的菜有计划,同一品种的菜什么时间种也有安排。他们还在张家口的农业合作社中率先与北京超市开展“农超对接”,与物美、华普等4家北京连锁超市建立了长期供销关系,带动菜农户年均增收1万多元。

如今,全乡像杨军这样的经纪人队伍有20多人,带动年均销售错季菜3.2万吨,其中35%的错季菜供应北京市场。与此同时,尚义错季菜还走出国门,挣起了外汇。

尚义错季菜“错”出好日子

丰富北京菜篮子,建好尚义菜园子。图为京张农业协作蔬菜基地。 李登峰摄

尚义县商务局办公室主任张栋介绍,为了延长产业链条,尚义还发展了冷藏蔬菜、冷冻蔬菜、腌渍蔬菜、脱干蔬菜等多个品种,已销售到俄罗斯以及东南亚、欧盟、北美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出口蔬菜384万吨,创汇额比2011年的52万美元增长了6.4倍,蔬菜出口量、创汇额位居张家口市之首。

错季不“错”绿

“错季又环保,这是尚义蔬菜的最大优势。”该县农牧局局长通晓宇介绍,坝上地区空气、土壤、水源无污染,蔬菜种植主要使用农家肥,堪称绿色食品;海拔高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生产的蔬菜色泽鲜美、味道纯正。

尚义错季菜“错”出好日子

蔬菜专业合作社助农增收。李登峰摄

错季不“错”绿。尚义建成了县级综合质检站1处,蔬菜质量监测站(点)18个,严格执行产品贴标、编码制度,全县近3.8万蔬菜种植户全部完成产地编码,实现了生产档案可查询、流向可追踪、产品可召回、责任可界定,确保蔬菜生产、流通各个环节质量安全。甲天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质监员杨培云讲了这样一件事:去年因为黑点、干菜心等问题,合作社外销的10吨大白菜被北京一家超市退货,通过追溯,合作社很快就查出了是谁家的菜。

尚义错季菜“错”出好日子

蔬菜外销火爆。 李登峰摄

除了大白菜、白萝卜等大路菜外,县里还与北京农科院、河北农大合作,引进甘蓝、生菜、莴笋等10大系列30多个新品种,培育的“绿行者”“金垣谷”“七甲山”3个蔬菜品牌取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商标。全县通过国家农业部认证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面积达到3.1万亩;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2610亩;通过有机食品认证的1800亩。

节水,也是尚义蔬菜鲜明的绿色特征。

尚义年平均降雨量只有400毫米左右,近年来由于连年干旱,大面积种菜,地下水位急剧下降。为了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蔬菜产业的健康发展,县里把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作为全县农业的“一号工程”,打造以膜下滴灌为主的精品高效节水工程。

尚义错季菜“错”出好日子

尚义县节水蔬菜基地。 李登峰摄

在七甲乡二道洼村,种菜大户段义算了一笔账:过去一亩芹菜,浇灌一茬得用220吨水;现在实施滴灌,一亩能降到100吨左右,省了一半多水。还有过去浇水、施肥得好几个人,现在20亩地一个半小时就能浇水施肥一次完成,因为肥料已经提前溶到储水罐中了,这点活过去20个人得干上一天。

“过去大水漫灌,大萝卜产量也低,每亩4000公斤左右,个头也大小不均。”段义说,“现在搞节水滴灌,浇水施肥均匀,不仅产量能提高到每亩5000多公斤,而且萝卜个头也匀称,正品率提高了三成。算总账,我这800亩地一年就能节省80万元。”

尚义错季菜“错”出好日子

图为七甲乡当地农民正在智能育苗工厂内间苗补栽。 记者高振发摄

采访中,杨艾英说到了七甲乡近期的小目标:建设占地5000亩的供京蔬菜标准化示范园和占地2.4万亩的现代农业园区,让更多贫困农民成为土地流转收“租金”、企业打工挣“薪金”、入股合作社分“股金”的“三金”新型农民。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点击进入【记者走基层 五年看变化】专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