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南大港国税局强化“两权监督”机制打造清正廉洁机关文化

2017-05-26 15:2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沧州南大港国税局以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两权监督为突破口,以人为本,强化教育引领和模范示范作用,充分发挥“两权监督”职能,不断扩大“两权监督”的效果和影响力,在全局上下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局面。

以教育为先导,提升干部风险意识。在教育内容上,该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突出税收职业道德教育、廉政建设警示及“做合格党员”争先意识为主打,使干部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教育对象上,把中层领导干部和处在执法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作为教育重点对象,督促其履行好各自应尽职责;在教育方式上,设计载体,形式多样,不断增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警钟长鸣。干部教育的深入持久于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干部素质,促使干部从严依法用权。

加强班子建设,发挥领导示范作用。该局领导班子坚持各种学习制度,把学习作为一种常态,工作中学习,学习中工作,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在一些重大问题处理上,听取方方面面意见,一把手同班子成员之间主动商量,不乱开口子,不忘记政策,不动摇立场,做到公开、透明,充分发挥领导示范作用。

以制度为核心,构筑风险防范屏障。该局科学配置职权,按照互相配合,互不交叉原则,对两权进行科学业务重组,分离征收、管理、稽查三个职能部门,建立科学、高效、全方位的权利制衡和协同体系,使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不存在盲点、交叉点。大力完善制约机制。在税收执法权方面,重点抓好个体定额核定、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税务稽查、出口退税等重点部位和环节的分权制约;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充分利用内控机制平台,通过人机结合发挥全方位检查监督优势,及时发出“警报”进行提醒和追究,大大减少执法随意性。同时,进一步加大透明力度,推行政务财务公开深入推进办税公开,对各类涉税事项,特别是个体定额、一般纳税人认定、税务处罚、欠税等及时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特别是纳税人的监督。同时,拓宽外部监督渠道,接受地方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在行政管理权方面,围绕“人、财、物”三项管理权,建立健全财务管理监督制约机制,遵守民主集中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使事权与财权相分离,防止一个人说了算,有效防止了不廉行为的发生。

以加强组织建设,锻造高效监察队伍为抓手。该局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创建良好工作环境,鼓励和支持纪检干部参加各种专业技能培训,以拓宽纪检监察干部视野,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此来增强对“两权监督”工作预见性、针对性,及时发现和解决税收执法过程中各种矛盾和问题,确保两权正常运行,预防和阻止权力运行脱轨,“两权监督”工作顺畅开展,营造出风清气正工作环境,促进国税事业健康发展。 (李新)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