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沧州

河间马立柱父子二人同签捐献遗体志愿书(图)

2017-05-26 20:2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河间市后小汉村村民马立柱和儿子马西梦一起来到河间市红十字会,签订了《公民自愿无偿捐献遗体志愿书》。图为父子二人在志愿书上签字。

河北新闻网讯(张海健、郭静、黄圣女)日前,河间市行别营乡后小汉村村民马立柱和儿子马西梦一起来到河间市红十字会,现场签订了《公民自愿无偿捐献遗体志愿书》。

初心不改,公益路上从未停歇

马立柱今年45岁,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坚持自愿无偿献血10余年。多年来,只要身边有需要帮助的人,马立柱都会伸出援手。

几年前,一位老同学得了癌症,马立柱看到老同学一家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几十万元的外债,便在同学群里发起号召,组织大家捐款。可是,当他把所有善款交给这位同学的家人后,群里的另一位同学却骂他诈骗、贪污善款。感到莫大委屈的马立柱一夜未眠,第二天主动找到这位质疑的同学,详细说明了捐款的钱数和去处。被救助同学的家人也把捐款明细拿出来,为他澄清事实。

马立柱说,村里人的议论,亲戚朋友的不理解,都没影响他做善事的信心和决心,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志愿捐献遗体,妻子尊重他的决定

有一次,马立柱无意中看到了沧州市红十字会发放的“器官捐献、生命永续”的宣传单,看到上面两个捐献器官的故事后,他被深深地感动了。当天他就做出了身后捐献遗体的决定,并给妻子打了电话。妻子沉默几秒后说:“我尊重你的决定。”

当得知捐献遗体不仅需要本人签字,还必须要有执行人签字后,马立柱就跟上高三的儿子马西梦商量此事。马西梦问他:为什么要捐献遗体,捐献遗体能做什么?马立柱告诉儿子:“大道理我也不会说,我只知道捐献眼角膜可以给失去光明的人带来光明,捐献肝脏和肾脏可以让更多的人重获生的希望。总之,就是要为更多的人做善事、做好事。”

没想到,马西梦听完爸爸的话,也决定当一名捐献遗体志愿者,执行人由马西梦的弟弟来做。

爱心接力,两子传递爱心

5月23日,父子三人来到河间市红十字会,在充分了解捐献遗体的事项后,马立柱与马西梦分别在无偿捐献遗体的志愿书和协议书上庄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15岁的小儿子马西奥看到爸爸和哥哥都志愿捐献遗体,着急地说:“我也想捐献遗体。”可由于不满十八周岁,工作人员拒绝了他。

马立柱还想捐献造血干细胞,但已经超龄。马西梦看到他失望的表情,安慰说,“爸爸,等我高考完后,我来当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吧,我来接力你未完成的心愿。”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