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定州公益广告,让城市更有温度

2017-05-28 08:0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创城“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公益广告出现在定州市的大街小巷,它们传递着文明,播撒着正能量——

公益广告,让城市更有温度

 

近日,越来越多的公益广告出现在定州市的主次干道,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装点着城市,扮靓了城市街景。 白永民摄

□记者 刘冰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经济强市美丽定州”“文明创建全民同心,志愿服务你我同行”“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如今,越来越多的公益广告出现在定州市。无论是在街头巷尾,还是公园社区,一幅幅构思巧妙、寓教于乐、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广告,潜移默化地向人们传递着文明美德。

昔日违规广告惹人烦

“以前,火车站前的广告牌上是某民营医院治性病的广告。”定州市民张先生说,户外广告好比是城市的形象和名片,体现着城市的品位和内涵。游客一下火车看到这样的广告,肯定会对定州留下不好的印象。

“对面就是定州汽车站,那里曾经也是违规广告的‘重灾区’。”张先生接着说,火车站、汽车站是人流量最大的地方,这里本应是最能体现定州人文环境的地方,可这些违规广告却给定州“丢了脸”。

曾几何时,不只是火车站、汽车站,在定州市的大街小巷,各种违规广告牌匾随处可见。

位于定州市主干道中山路显要位置的皇家大酒店,几层楼高的某地产广告和花花绿绿贴满酒店围墙的广告十分扎眼。

“这些泛滥无序的违规广告牌匾不仅仅影响城市美观,而且还容易导致安全事故。”张先生说,老百姓早就盼望着能够早日把它们清除。

背街小巷作为城市的“里子”,一直是城市治理的一个难点。以前,在定州市一些背街小巷,很多沿街店铺的广告、条幅标语、落地灯箱杂乱无章,随意摆放。

“这些地方虽不是城市的脸面,却和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定州市民王女士说,这些广告不仅看上去杂乱无章,而且还有些落地灯箱占用人行道,影响市民出行。

重拳治理初见成效

为解决违规广告的问题,3月16日,定州市下发《关于规范市区内户外广告、门头牌匾设置的通知》,要求未经审批私自设置的户外广告7日内自行拆除;临街店铺在门头上只能设置一块牌匾,严禁一店多牌;店铺门前设置的广告、条幅标语、落地灯箱等全部取缔。

“拆除非法广告牌年年有,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最终都不了了之,这一次,估计也是‘老调重弹’。”刚开始的时候,面对拆除非法广告牌的通知,许多商铺店主并不以为然。

3月26日,下发通知10天以后,定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正式开展清理违规广告专项活动。3月27日,拆除定州市工信局楼顶广告位300平方米。大家这才意识到:此次是动真格,不会虎头蛇尾!

“我们中队已经在大道观街干了两天了,队员、大道观街志愿者及社区工作人员共140余人,每天早上7点半开始工作,下午1点左右吃个饭,饭后接着工作,一直到晚上8点以后才能休息。”定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兴华路中队副队长李超说,中队队员和志愿者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一起清理街道两旁墙上的广告牌。

在拆除广告牌行动中,定州市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宣传车等,广泛宣传拆除违规广告牌匾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并向沿街商户发布通告,取得商户的理解和支持。对少数不配合工作的,队员们和社区干部一起,共同做思想工作,让他们从心理上接受,配合拆违工作。

“现在,大家都已经认识到‘创城’工作的重要意义,也都支持我们的工作,大部分商户会主动拆除自家违规的广告牌。”定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西城中队副队长赵永旺说,“有时候也会遇上不讲理的商家,说啥难听的都有。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不气不恼,一遍又一遍地向他们讲法律、谈政策、聊‘创城’,不厌其烦地做工作,工作做通了,广告牌也就顺利拆除了。”

据统计,“创城”以来,定州市共设置各类公益广告17处;拆除大型塔式广告1处;清理各类张贴小广告、橱窗广告55999处;拆除大型违规牌匾352个,小型违规牌匾122个,罚没落地牌匾、灯箱2203个,拆除广告显示屏47个;清理违规条幅414条。

今日公益广告随处可见

“一滴汗一粒粮”“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定州市的王先生在市中心上班,他告诉记者,现在上下班的时候,总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公益广告,路口的电子显示屏上也滚动播放着有关内容。

不少市民都有王先生这样的感觉:如今,公益广告牌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沿街墙面粉刷一新,图说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令人眼前一亮;机关大院、事业单位、企业学校,楼道里整齐张贴着公益广告;医院、机场高速、客运站、银行、酒店、文化体育场馆、景点、主干道、商业街区、休闲广场……全市范围内的公共场所,公益广告比比皆是。

“这些公益广告不仅装点了我们的城市,更让整个城市沉浸在向上向善的氛围中,使广大市民在不知不觉中受到道德文明的教育。”王先生竖起大拇指,为“创城”点赞。

“如今,无论是在家看报,还是逛街,一幅幅精美的公益广告在不经意中映入眼帘,触动人心。”市民李女士说,公益广告传播真善美,激发出强大的社会正能量,让人们在无形中改变自己,养成文明习惯,在生活、工作中更加积极向上。

“公益广告的普及程度与城市的文明程度成正比,一座城市有没有人文情怀,公益广告就是打量的窗口之一。”定州市城管委负责人表示,设置户外公益广告不仅是“创城”的需要,更能弘扬道德风尚,传播文明理念,传递社会正能量,在潜移默化中促进良好文明风气的形成。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