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赞皇:政府经营景区防火期正常开放 民企景区被关闭

2017-05-28 13:24:44 来源:新农村商报

“防火可加强措施和增派防火员,但禁止景区开放有违科学。”近日,河北石家庄赞皇县棋盘山景区经营者陈儒向记者爆料称,作为国家4A级景区的棋盘山风景名胜区被林业、旅游执法者以防火为由封山。然而,由赞皇县政府经营的嶂石岩风景区却在防火期内一直对外经营。

赞皇县政府2017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公告显示,3月1日至5月31日为高森林防火险期,实行全面封山防火管理,境内4个景区禁止游客进入。

赞皇县旅游局局长陈彦锁向记者表示,防火期内辖区内4景区确实关闭,针对嶂石岩景区违规开放问题已查清,由于该景区内留有村庄,有部分游客前往景区内农家院就餐,并无游客上山,景区售票处在五一小长假首日违规对外售票的行为已被纠正。

此外,据企业工商注册登记显示,由赞皇县政府出资成立的河北嶂石岩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为该县副县长王建国,公司董事兼总经理为该县旅游局局长陈彦锁,公司董事褚发朝为该县林业局局长等等。

河北嶂石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商注册登记信息

陈彦锁则表示,现在兼任企业领导职务为临时过渡,并不领取工资和补贴,已向赞皇县纪委做过承诺。

然而,现实情况与陈彦锁所说不一,5月27日,记者前往嶂石岩景区并顺利购票进入。

防火,民营景区关闭

4月29日至今,赞皇县棋盘山景区第一道大门门口拉起了缆绳,几位森林防火员也在门口把守,只允许景区内上段村、下段村两个村庄的村民进出。

景区游客进山的唯一入口设置起障碍钢丝网,由公安、旅游、林业部门执法人员值守,杜绝游客上山。

棋盘山景区经营者陈儒无奈地说,每年五一小长假的开始就标志着进入旅游旺季,但是棋盘山景区到了端午节放假也没有准予对外开放,因防火要求景区禁止经营。

景区门口,赞皇县政府张贴的《2017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公告》显示,全县森林防火期为每年10月1日至翌年5月31日,其中3月1日至5月31日为高森林防火险期,实行全面封山防火管理,棋盘山、嶂石岩景区禁止游客进入。

“之前协商一下,五一小长假旅游旺季都能正常开门。”陈儒介绍,早在4月23日,棋盘山景区就已向赞皇县政府、旅发委、林业局申请,请求五一前夕改变防火封山措施,使景区能正常经营,游客能正常旅游。

政府部门均答复“研究研究”,然而, 一个多月过去了,棋盘山景区迎来的却是“重兵把守”。

陈儒说,经向同边相邻县一些风景区了解,目前均已开放旅游。

景区为配合防火,五一前雇佣了10余名防火员分布到景点各个部位,如今,景区被禁止开放,又把防火员解聘了。

政府景区违规经营,依然开放

陈儒不解地说,赞皇县既然要求全县实行封山防火管理,为何嶂石岩景区在五一假期第一天到现在,仍在正常售票开放旅游,嶂石岩景区系赞皇县政府经营,而棋盘山景区是由个人承包经营,“政府是否存在选择性防火管理”。

5月27日,记者在赞皇嶂石岩景区购票进入。

5月27日,记者在嶂石岩景区购买门票进入景区,零散游客购票后亦陆续涌进景区,确实存在开放行为。

嶂石岩景区内一农家乐老板告诉记者,该景区自五一假期以来,一直对外经营,五一期间以及周末,游客猛增,景区内停车场已停满车辆。

赞皇县旅游局长陈彦锁则表示,由于嶂石岩景区内留有村庄,有部分游客前往景区内农家院就餐,并无游客上山,景区售票处在五一小长假首日对外售票的行为已被纠正,不存在对外经营问题。

农家乐生意惨淡,面临倒闭

赞皇县森林防火全面封山禁止旅游,景区附近村民也是叫苦不迭,依附景区的农家乐餐饮、住宿生意惨淡。

棋盘山景区上段村一农家乐老板说,“原本节前备好的食材,由于景区关闭根本没有游客前来消费。”

《河北省森林防火规定》第八条:每年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为本省森林防火期。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具体规定森林防火期,划定森林防火区。

棋盘山景区经营者陈儒认为,受气候条件影响,每年春季石家庄、邢台、邯郸气温较高于保定以北的地区,山上绿色植被相对较早泛绿,建议政府发布防火令时能把这个实际情况考虑进去,比如,是否可规定保定以南地区防火期提前。这样,即可照顾到发展旅游产业,又不影响防火。

旅游旺季,对于一个拥有4A景区的地方而言,消防、警察、景区、医院、旅游管理部门都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能因为怕出问题就一关了之。(记者邓振猛)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