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引滦入津水源地全面完成网箱养鱼清理

2017-05-28 17:50:5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曹国厂、费洪海、周舟

随着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桲罗台镇最后一个养鱼网箱被拆除,标志着引滦入津工程源头的潘家口水库,提前半年全面完成依法取缔网箱养鱼任务。

端午节前夕,记者在宽城县潘家口水库采访时看到,以往水面上密密麻麻的网箱不见了,在阳光照耀下,一望无际的水面上波光粼粼,蓝天映衬着绿水,岸边的农舍点缀着青山,宛如一幅清新的山水画。

上世纪70年代,为解决天津、唐山两地供水问题,国家在宽城县、迁西县境内修建潘家口水库,最大库容29.3亿立方米,水面面积约70平方公里,其中宽城境内水面近50平方公里。建设潘家口水库共淹没宽城县4个乡、20个行政村、153个居民组,移民搬迁28000人,其中县外安置4231人,县内安置23769人。

引滦入津工程自1983年建成以来,潘家口水库平均每年向天津、唐山两地供水10亿立方米左右,有效保障了两地工农业和城市生活用水。自2000年开始,库区周边移民为求生计,利用水库优良条件大规模发展网箱养鱼,近年来,水库不堪重负,水质急剧恶化。

2016年11月,为彻底消除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造成的水体污染,相关部门决定实施水库网箱养鱼集中清理行动,涉及网箱27462个。

为减少库区移民损失,河北省、承德市两级政府共拿出7.34亿元资金用于奖补养殖户。考虑到集中销售可能出现的价格下降问题,对2017年6月10日前自行完成出鱼的渔民,每斤成鱼给予1.5元的补助,每斤半成鱼给予2元-3元的补助。

据了解,按照库区移民“短期不减收,长远能增收”的思路,当地正抓紧培育后续扶持产业,建设集休闲、垂钓、体验、观光、美食、文化于一体的休闲渔业示范基地项目。同时,扶持特色农家院建设,统一规划,突出库区自然渔村原始风貌。宽城、兴隆两县谋划推进了总投资157.3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后续产业发展项目57个,涉及交通、水利、农业、扶贫、旅游等多个方面,全力改善提升库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