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3900余张氏后裔河北清河祭祖(图)

2017-05-28 19: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丁酉年中华张氏祭祖节,世界张氏总会副会长张银豪三开神弓。 李铁锤 摄

中新网邢台5月28日电 (张鹏翔 闫秀真裴海超)28日,丁酉年中华张氏祭祖节在华夏张氏祖源地——河北清河县举行。来自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韩国、泰国,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中国大陆28个省份的167个代表团、42个张氏宗亲组织,约3900余人聚首清河,共叙浓浓亲情。

上午9时,中华张氏祭祖节组织委员会主任、清河县人民政府县长王俊红宣布丁酉年中华张氏祭祖节大典开始。全体人员凝神肃立,19响礼炮响彻云霄,钟鼓声和着号角声在祖庭四周萦绕。

丁酉年中华张氏祭祖节,海内外张氏后裔向始祖挥公上香。 李铁锤 摄

钟鼓齐鸣,号角吹响,钟鼓各五声后,两位礼生开启挥公堂正门。乐曲声中,两名礼生祭坛就位,16名礼仪小姐将供品、祭器依次送上祭坛,交由礼生布供。乐曲声中,献花篮的各位宗长同时走上祭坛,整理花篮后在供桌前列队,行鞠躬礼。6位海内外张氏后裔,代表全体张氏后裔向始祖挥公敬献花篮,集体三鞠躬。随后,各地宗亲代表依次净手上香、献爵敬酒。在淡淡馨香、缕缕青烟中,全体祭祖人员向始祖挥公像深鞠三躬,表达华夏张氏儿女深深的敬祖情思与家园情怀。

在隆隆的战鼓声中,一名宗亲手托神弓,四名宗亲护卫其后,将象征着“弓矢渔猎拓土开疆、华夏安富黎民颂扬”的神弓请上祭坛。世界张氏总会副会长张银豪三开神弓,代表全体张氏后裔,祈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张氏兴旺。由36名少年表演的《长弓舞》,通过横空出世、天下一统、再创辉煌三个部分,颂扬了始祖挥公发明弓矢、造福后人的旷世功勋,将祭祖大典推向高潮。

丁酉年中华张氏祭祖节上,36名少年表演《长弓舞》。 李铁锤 摄

由200名男女青年组成的合唱队,齐声高唱《挥公颂》,表达对张姓始祖挥公的景仰与赞颂,启迪后代子孙不忘先祖的恩德和教诲。在庄严恢弘的歌曲声中,祭祖大典圆满礼成。

据了解,本次祭祖节上还推出全国首个姓氏文化博物馆——世界张氏文化博物馆以及射击射箭中心项目。项目内容包括:清河县简史馆、世界张氏历史馆、世界张氏名人馆、收藏馆、张氏艺术家作品馆等。射击射箭中心项目包括:射击综合馆、健身训练馆、射箭训练靶场、教学楼、办公楼、学员活动中心、游泳馆等。

世界张氏总会署理会长张远谟表示,作为挥公后辈,有责任、有义务将祖先的精神和文化继承和延续下去,让子子孙孙都能了解到正在传承中的张氏文化精髓。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宗亲以光大传统为己任,共同从祖先文化的源头活水中汲取智慧与能量,去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

四川宗亲张文华说,寻根问祖,慎终追远,弘扬祖德,光前裕后,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今年我是带着孙子一起来的,就是想让他知道,我们的根在这里,让后人能够秉承和发扬我们血浓于水、四海一心的精神。”

张银豪表示,张姓家族自始祖挥公起已有数千年历史,其历经160余代传承而无间断。如今全球张姓人口已逾亿,其中旅居国外的已达两千万之多。当前,堪称世界最大姓氏文化系统工程的《华夏张氏统谱》已编纂五年,总谱部分的编修有了初步成果,《近代名人传》、《历代谱序传》已编制完成,正征求各宗团代表的意见。同时,《华夏张氏统谱》网络修谱系统正开发建设,建成后,可以实现族谱的实时编纂与生成、族谱电子化保存与传播、族人寻根问祖的快捷查询,并为基于家谱的学术研究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史料记载,黄帝部落跟蚩尤部落交战九战九败,危难之际,黄帝的第五个儿子夜观孤星发明弓箭,凭借弓箭成功击溃蚩尤部落,被赐姓张氏,官封弓正,国于青阳,即现在的河北省清河县。

世界张氏总会把每年的四月、五月设立为“中华张氏祭祖月”,每年的五月二十八日为“中华张氏祭祖节”,两项活动的地点均定在河北清河。(完)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