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书博大篷车行程16000公里 燕赵书香滋味长

2017-05-29 05:4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书香滋味长

——第27届全国书博会“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活动综述

□记者 曹 铮 见习记者 田 恬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3月29日,在千余名师生琅琅的诵读声中,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省新华书店等单位承办的“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活动在石家庄市第24中学启动。近两个月来,8辆“书博大篷车”从石家庄启程,陆续抵达河北省11个设区市和定州市、辛集市。

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5月31日,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在河北省廊坊启帷。作为本届书博会前期重要主题活动之一,“书博大篷车”满载着知识和智慧,让脉脉书香飘散在城市和乡村,将全民阅读的火种播撒在燕赵大地。

大篷车送书香

——群众乐享阅读便利

“读书是一种快乐,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生活趣味。”5月20日,当“书博大篷车”开进风景秀丽的承德宽城满族自治县时,宽城二中初二学生王媛,向人们娓娓诉说着自己几年来从读书中收获的成长和感动。从她热切的话语中,大家感受到了那种高涨的阅读热情。

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这样的场景在燕赵大地不断上演。8辆“书博大篷车”在全省开展巡行,行程16000公里,累计展销图书40万种200万册,共计50余万读者在家门口读到了自己喜爱的图书。

大篷车每到一处,都会搭建惠民书市展棚、展位,把众多优秀图书推荐给广大基层群众。在儿童百米长卷绘画活动现场,各地的少年儿童在长卷上精心描绘自己的画作,用稚嫩的画笔表达“开心迎书博·我们爱阅读”的共同心声。

最是书香韵味长。惠民书展、图书捐赠、名家讲座、诵读竞赛……伴随着丰富多彩的活动,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学校,从家庭到个人,“书博大篷车”给全省读者送去了沁人心脾的“文化之香”,成为“书香河北”的最佳注脚。

地域文化飘书香

——大篷车引领全民阅读风尚

以“迎书博 读好书”为主题,“书博大篷车”每到一处,都结合当地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开展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传递阅读的力量。

沿着大篷车的足迹,4月26日,邯郸站开展了“读红色经典·品燕赵文化”系列活动,组织广大读者走进涉县革命老区参观学习,并设立“优秀党建读物展”,号召大家重读红色经典,接受当地特有的红色文化熏陶。

5月12日,沧州站“武术之乡爱读书”主题活动现场,富有浓郁地域特色的舞狮、武术和娃娃太极表演,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喝彩声。功夫传家,诗书继世。传统武术之乡劲吹阅读新风,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5月16日,秦皇岛市海港区迎宾路小学师生们吟诵着经典诗句,拉开了秦皇岛站活动的序幕。涛声风声读书声,声声悦耳,别开生面的海边书展,尽显港城特色,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阅读高潮。

曲调空灵、宛如天籁的满族歌曲《望祭山》,节奏明快、舞姿轻盈的满族舞蹈《祈福》……5月20日,宽城满族自治县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文艺表演令人陶醉。现场的满族歌舞表演、满汉双语朗诵、满汉文字书法展示和满族文化展览等活动,无一不让人感受到当地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文化魅力。除文艺演出之外,惠民图书展销、“护苗2017专项行动”签名、公益阅读书签发放、图书捐赠等活动,更是在当地引领了全民阅读的风尚。

亮点活动添书香

——燕赵大地寻找民间朗读家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5月16日,“寻找民间朗读家”秦皇岛站海选活动在西浴场海滩举行,一首激情饱满的《观沧海》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65岁的秦皇岛市民黄桂华选择了当代诗人王怀让的代表作《我骄傲,我是中国人》,铿锵有力的诵读振奋人心。《一件没织完的毛衣》《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段段或深情或激越的朗诵,让这场海边的朗诵会高潮迭起。

作为“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活动的最大亮点,“寻找民间朗读家”海选活动在燕赵大地掀起了朗读热潮。活动包括海选、复赛、决赛、展示表彰四个阶段,评选出12位优秀选手,参加5月29日在廊坊举行的决赛,并最终推选6位“民间朗读家”在第27届全国书博会现场进行展示和表彰。

5月12日,沧州站海选现场,气势磅礴的毛泽东诗词成为民间朗读家的首选,还有读者借着母亲节之机,饱含深情地用冰心先生的《纸船》致敬母亲。5月25日,唐山站海选现场迎来了11位开滦集团员工,葛绍龙、龙大鹏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技校毕业,在工作中因为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成长为行业技术能手,都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并获得多项科研专利。“在我们的职业成长中,阅读是必不可少的。”龙大鹏说,自己的技术专长得益于多读书、读好书,“所以,我们的家庭现在也崇尚阅读,让孩子从小就在书香中长大,未来才能成长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作为阅读的延伸,朗读是让读者亲近文字的重要方式。伴随着“书博大篷车”的隆隆足音,“寻找民间朗读家”海选活动在燕赵大地掀起一波波朗读热潮,引领人们踏上开卷有益的读书之旅。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