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北每年170万贫困娃圆了求学梦

2017-05-29 06:2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健全教育资助体系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每年170万贫困娃圆了求学梦

 
制图/展茂光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能继续上学,就是最好的礼物。”今年六一儿童节将至,这是14岁霍苒的节日愿望。

因母亲罹患癌症,霍苒一家陷入窘境。这位阜平县龙泉关学校的初一学生,一度打算辍学。

“一定要让孩子读下去。”班主任赵建珍登门,带来一张阜平县贫困学生救助基金宣传单,小学每年1500元、初中2000元、高中6000元、大学12000元,“霍苒上学,不用再从家里拿钱。”

在初中阶段就能领到6000元助学金,这是让霍苒最开心的节日礼物。

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燃河北省贫困娃的人生梦想。从幼儿园到研究生,5年来,河北省建立健全教育资助体系,为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农村低保家庭等贫困学生提供资助。

 

涉县后牧牛池“新愚公希望小学”日前启用,70余名孩子告别危旧校舍,走进功能完善的新校园。 学校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目前有一至四年级教学班4个。图为学生们举行升国旗仪式。 (资料片)

5年来,河北省共有853万人次贫困生获得资助。平均每年约170万贫困生,和霍苒一样圆了求学梦。

改写命运的不止是霍苒,还有龙泉关学校。

这所在2012年因校舍危旧不得不租房办学的学校,在2016年迁入新址。多媒体教室、塑胶操场……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新校舍,代替了以前的黑屋子、土房子。

2014到2016年,河北省投入154.6亿元,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包括龙泉关学校在内,全省1.4万所贫困地区薄弱学校焕然一新。

“希望能考上大学,当一名电脑工程师。”现在的霍苒,对自己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

上得起学,还要上得好学。要让霍苒的成才梦,从乡村学校中起飞,最终还是要靠“赵建珍”们的力量。

5月初,赵建珍和同事们再次外出学习。随着我省“国培”“省培”计划中乡村教师比例不断扩大,这种回炉深造已成为常态。培训“老将”的同时,贫困地区薄弱学校也不断招募“新兵”。2012年到2016年,2.1万多名特岗教师充实到我省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

龙泉关学校里种种变化,为“霍苒”们打开通向未来梦想的大门。而“霍苒”们的梦想不仅属于自己,这些梦想,将在未来改写一个个贫困家庭的命运。

河北省教育厅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省今年已筹资近30亿元用于资助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