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安今年完成94371户农村居民煤改气

2017-05-29 07:3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通讯员 王 猛 井瑞芹 记 者 解丽达

5月23日清晨,雨后的文安碧空如洗。该县大柳河镇南庄村西南,几名工人正在安装中压支线管道,准备与入户的管道连通。这道工序完成后,天然气就可以通到村民家中了。

每户房屋的外墙上,都挂着一个燃气表。“这是物联表,我们在公司总部就可以对每户的表进行实时监控,发现异常情况可以立刻处理。”文安新奥铭顺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光介绍,他们从今年4月开始在南庄村实施煤改气工程,预计6月初就可全部完工。

文安县本不属于我省划定的禁煤区,但廊坊市主动加压,除禁煤区外,今年力争完成荣乌高速以南霸州、文安、大城农村地区30余万户的燃煤替代任务,实现全市域散煤“清零”。其中,文安县计划今年完成373个村街、94371户农村居民的煤改气工程。

“过去一到冬天,每家都是烟囱冒黑烟,污染可大了。”南庄村村民杨振兰告诉笔者,她家刚安装了两组燃气壁挂炉,今年冬天就能用天然气进行取暖了。

文安县元里村村民王福莲说,她家去年10月底完成了天然气改造,告别了小煤炉。比起烧煤取暖,天然气的费用虽然高了些,但干净省心,还可以调节温度,受到村民欢迎。

目前,文安县的171个村街正在进行煤改气施工,铺设的高、中、低压管网分别完成了任务数的33%、44%、37.4%,安装采暖炉15762台。

农村居民的煤改气工程稳步推进,企业也在通过煤改气实现转型升级。坐落于大柳河镇琉庄村的廊坊星驰木业有限公司,曾是文安民营企业20强之一。今年4月,该公司拆除了2台燃煤锅炉。“拆除锅炉后,一年能减少燃煤消耗2926吨。”公司总经理张国翁介绍,公司新装了1台天然气锅炉,正在调试。热压车间里,7台热压机上都加装了废气收集罩,收集板材热压所产生的工业废气后,再通过引风管道送入新安装的工业废气净化器,实现VOC达标排放。

上世纪90年代初,文安县人造板产业快速成长为该县的支柱产业。该产业以左各庄镇为中心,辐射滩里、大柳河等乡镇,从业人员近10万人。然而,群体大、规模小、高耗能、超排放……以胶合板产业叫响全国的文安“左柳滩”区域,同时也成为“散乱污”企业的集聚地。彻底改变“左柳滩”的污染面貌,就等于牵住了文安治污的“牛鼻子”。

今年4月5日,文安县部署启动左柳滩人造板集中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所有胶合板企业实施关停整顿。截至目前,淘汰燃煤锅炉1106台,年可减少燃煤消耗33.2万吨,彻底取缔了所有露天扒皮厂、粉料厂、锯板厂。

“堵”的同时,致力于“疏”。对整改无望的“散乱污”企业,文安县坚决予以取缔;鼓励规模大、环保设施到位的企业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引导大企业兼并重组小企业。

5月23日,笔者走进文安大地木业有限公司,看见整洁的道路两侧栽上了银杏树,过去用来堆放燃煤的厂区一角正在开挖人工湖,据了解,这里将变身休闲公园。包装车间里,工人正在打包建筑模板,这些模板将通过天津港发往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国。

“我们是国内建筑模板市场的行业标杆企业,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量也很大。”公司董事长刘增军介绍,他们拆除了燃煤锅炉,新装了3台天然气锅炉,安装了脱硫脱硝和VOC废气处理设备,粉尘、废气等排放值均达到国家标准。“只有走绿色发展道路,企业才能实现长远发展。”刘增军说。

在实施左柳滩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文安县同步开展了废旧塑料、电线电缆、钢铁压延等产业的“散乱污”企业的取缔、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等工作,全力改善提升县域整体环境质量,让蓝天碧水重回古洼大地。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