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体育局体举柔中心:提升实力 静待花开

2017-05-31 09:4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全运军团探营⑤

□记者 王伟宏

5月18日,四川遂宁大英体育馆内,伴随着动听的音乐,艺术体操选手们翩翩起舞,美不胜收。当日在此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艺术体操预赛,河北省派出13名运动员参赛,共有8人拿到了全运会资格。

此前结束的柔道项目全运会预赛,河北省则有19名选手获得了全运会资格。和艺术体操不同,当天的比赛现场可谓喊声震天、气势十足。

“我们中心的特点就是项目反差大。”河北省体育局体操举重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体举柔中心”)主任刘杰告诉记者,目前看来,中心下属几个队伍在全运会上的冲牌、冲金点不少,关键是如何确保发挥出水平。

柔、艺先行,体、举紧随

2017年天津全运会周期,河北省体操、举重、柔道、艺术体操4个项目成绩稳步提升。体举柔中心确定了“柔、艺先行,体、举紧随”的目标。

柔道是体举柔中心在天津全运会上冲击奖牌、金牌点最多的项目。前些年,河北省曾涌现过张建忠、周益强、乔艳敏、段利国、何焰柱等柔道名将。一代一代的传承,确保了河北省柔道项目长盛不衰。最近两年的全国柔道锦标赛和全国柔道冠军赛,河北省共有17人次进入前三名。里约奥运会,河北省女子柔道运动员周超披挂上阵,这是时隔20年后河北省女子柔道选手再次登上奥运舞台。本届全运会,在男子柔道100公斤级、73公斤级、66公斤级,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70公斤级、63公斤级、52公斤级等7个项目上,河北省都具备夺牌实力。

最近几年,河北省艺术体操成绩也稳中有升。其中,刘佳慧在2015年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上都拿到了个人全能第三名。到了2016年,在这两个全国最高水准的比赛上,她的个人全能成绩双双提升至第二名。天津全运会,刘佳慧有望在个人全能比赛中向金牌发起冲击。

体操和举重项目,河北省也有有实力的选手。在男子举重105公斤级项目上,张喜亮曾在年度重要比赛中拿过3枚奖牌;2014年全国体操锦标赛,王博曾获得鞍马项目的金牌,那也是时隔十几年后河北体操队在全国比赛中再次夺金。

可持续发展需进一步夯实基础

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体操、举重和柔道3个项目获得的奥运金牌数呈逐届递减趋势,且减幅巨大。曾在北京奥运会上狂揽9金的中国体操队,在里约奥运会上一金未得。面对国内这3个项目的低迷局面,省体育局体举柔中心多方尝试,力求逆势而上。

据介绍,新老交替阶段的青黄不接,是导致中国体操、举重和柔道成绩下滑的重要原因。河北省也面临相同的问题,目前这3个项目的注册运动员总数仅有1000多人,其中专业性很强的艺术体操仅有100人左右在参加业余训练。体操和柔道因为具有一定健身价值,不乏社会培养机构,但参与者几乎都停留在“爱好”的阶段。为夯实基础,体举柔中心推荐多名优秀的退役运动员到省体校以及沧州、邯郸、衡水、廊坊等市体校担任教练,并进行传帮带培训,发现了一批好苗子,也提高了基层教练的水平。

但体操、举重和柔道毕竟不是职业化、社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可持续发展仍受到人才缺乏和经费不足的困扰。

即便处境艰难,河北省体操、举重和柔道项目近年来还是保持了稳步发展的态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艺术体操,这曾是河北省的弱势项目,如今不仅拿到了全国比赛的奖牌,还初步形成了人才梯队。2016年的全国艺术体操冠军赛,除刘佳慧外,河北省小将栗慧琳、张昱也脱颖而出,其中栗慧琳在少年组个人单项决赛中取得了4金1银1铜的佳绩,惊艳全场。

如今,河北省7名体操运动员、8名艺术体操运动员、6名举重运动员和19名柔道运动员获得天津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资格。

“根据近两年成绩和今年的全运会预赛情况来看,体举柔中心冲金、冲牌实力颇强。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细心备战,静待花开。”刘杰说。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