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坚持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2017-05-31 09:5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魏四海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全党“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固本培元,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正确认识新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战略地位,增强做好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意义。

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根本性建设。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成功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伟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建设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严峻。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管理好广大党员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在实践中,我们党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建设不放松,坚持不懈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有力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全党必须重视思想政治建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挑战更加严峻,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凝聚力量、维护稳定的任务非常繁重。这些都迫切需要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以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坚定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信心,把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上来。

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方面带来了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的深刻变革和调整,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和活力,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社会思想日趋多元、多样、多变。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破除前进路上的各种思想和体制障碍,需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干部群众澄清模糊认识,划清是非界限,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夯实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需要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要求全党必须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适应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应对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挑战,需要重视思想政治建设。以互联网、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发展和普及,使传播方式和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革,既给信息交流传播带来便利,也给意识形态工作带来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更加注重思想政治建设,积极主动地顺应信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的新趋势,用好互联网、智能手机等新兴媒体,不断拓展思想政治建设的新途径新方式,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

多措并举开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新局面

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他强调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些党员干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根本原因就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和滑坡。所以,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新时期思想政治建设的战略任务,固本培元、凝神铸魂,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基础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着党的基本理论和政治主张。党规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着眼点和落脚点是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检验学习的效果,既要看思想是否提高,认识是否到位,更要看是否言行一致、知行合一。要牢牢把握“做”这个关键,以学促做、以知促行。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可以更有效地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实现常态化、全覆盖、无死角,确保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取得实效。

坚持思想教育和制度治理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同样如此。教育解决人的认识问题、观念问题,形成一种重要的自律力量;制度解决的是规矩标尺、行为规范、监督评价问题,形成一种重要的他律力量。二者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就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加强思想教育,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进而增强对制度的认同,有助于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健全完善制度,用制度载体把教育要求有形化、固定化、规范化,通过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来规范引领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有助于巩固教育成果,提升党性觉悟。

充分发挥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党校承担着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职责,各级党校应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坚持党校姓党,增强“四个意识”,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校教学科研要突出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主业主课,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实际,有针对性地分析回答当今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注重正面引导,讲好中国故事,澄清模糊认识,理直气壮地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制度优势,在历史比较、国际比较中坚定党员干部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党校教职人员要注重传道育人、修身立德,注重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身的坚定信仰和忠实实践说服他人、感染他人,使党校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的主阵地、大熔炉。

(作者系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