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推动京津冀制造业协同发展

2017-05-31 09:5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李峰

“中国制造2025”是全球制造业格局面临重大调整、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之际,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它的全面实施,为京津冀制造业协同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京津冀地区是我国科技资源丰富、经济颇具活力、开放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与区域支撑,但京津冀制造业在资源利用效率、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尚存在较大差距,转型升级压力较大。京津冀制造业要向中高端发展,需要抓住“中国制造2025”全面实施的契机,加快构建新型制造业体系,推动京津冀制造业协同发展,使京津冀地区成为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先导区域。

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创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平台,形成引领京津冀协同创新与发展的“轴线”,带动技术创新、资源重组、人才培养,促进资源和要素自由流动,形成以差异化、高端化为特色的区域创新集群。依托产业集聚区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建设以大项目为支撑的集聚载体,打造核心竞争优势,推动京津冀制造业重点突破和整体提升。

构建协调互补的区域创新体系。依托京津冀三地科技创新的不同定位,建设重点产业技术研发基地,提升科技成果孵化转化能力,构建协调互补的区域创新体系。北京重点提升原始创新和技术服务能力,成为我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天津重点提高应用研究与工程技术研发转化能力;河北重点强化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和示范推广,以此形成错位竞争、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打造立足区域、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优势产业集聚区。这对优化产业结构,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推动产业链条向高附加值的创新链条攀升,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工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应密切关注全球信息化应用与发展进程,适应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依托京津冀科技创新与人才优势,面向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重点领域,构建“信息高速路”,共建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加快从生产制造向基于信息和网络技术的服务型制造转变。依托开发区、保税区、临港经济区等重点功能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应用。以信息技术更新换代促进企业生产制造的智能化、敏捷化、柔性化,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加强“政产学研”创新体系建设。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京津冀开放式创新,充分发挥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作用,构建创新合作机制,实现三地创新要素与资源共享,力求产生“1+2>3”的协同效应。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软件与集成电路、电子商务等领域成立多种形式的联盟,推进联盟成员间合作交流和资源共享,形成大产业集群。加强创新资源利用和经济效益的统计分析与动态监测,全面提高京津冀科技资源转化能力和水平,促进资本与技术有效对接,形成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