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书香浮动 情满阅读——第27届全国书博会精品图书抢先看

2017-05-31 10:0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肖煜

阅读提示

以“承燕赵文脉 启盛世书香”为主题的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5月31日在我省拉开帷幕。又到了爱书人欢聚的时刻,作家推介新书,出版社展示新成果,读者挑选好书……燕赵大地书香浓郁、宾客满堂。为了迎接本届书博会,各代表团参展的图书丰富多彩,主题鲜明。这些展现作者的思想和智慧,凝聚着对当代生活的人文关怀的精品图书,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带给人们一场丰美的阅读盛宴。

本版撷取此次参展的部分图书,与您共同畅享阅读的乐趣,体味精品好书的脉脉馨香。

★系列图书展示雄安魅力

雄安新区的设立,吸引了全国的目光。为了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雄安新区,认识美丽河北,我省出版界专门策划了《历史雄安》《红色雄安》《文化雄安》《大美雄安》《雄安记忆》等雄安系列图书。其中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大美雄安》《雄安记忆》以及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美哉雄安》《壮哉雄安》《善哉雄安》将在本届书博会上集中展示雄安的魅力。

《大美雄安》中,“地灵篇”介绍了雄安新区的行政区划、地质地貌、气候水文;“人杰篇”介绍了雄安新区著名的历史人物及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风土篇”从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介绍了雄安古遗址;“风物篇”从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介绍了雄安的文化脉络;“山河篇”则重点介绍了雄安新区历史上的革命故事及相关文艺作品。

《雄安记忆》对雄安新区涉及的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的历史传承、文化底蕴、人文民俗、自然风光等内容进行梳理,按照白洋淀篇、雄县篇、容城篇、安新篇进行设计,用通俗的语言描述当地的人文特色,讲述雄安新区的历史记忆。

《美哉雄安》《壮哉雄安》《善哉雄安》从美、壮、善三个视角,多维度、立体化地介绍了雄安新区的历史、地理、人文、风貌等方面的内容。

★“一带一路”成出版新热点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主题出版也日益呈现井喷之势。其中既有从各种视角深度挖掘的专业读物,也有解读“一带一路”的通俗读本。

本届书博会期间,商务印书馆将举办“一带一路”专题图书研讨会和新书发布会,《共同的声音:“一带一路”高端访谈录》《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一带一路”倡议研究》《数说“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年度报告:行者智见(2017)》《世界遗产视野下的“一带一路”》等一批由专业学者撰写编著的专题图书将集中亮相。

说起“丝绸之路”,不仅得到了国内学者的关注,同时也吸引了外国学者的目光。译林出版社出版、美国学者米华健所著《丝绸之路》以宏观的视野、优美的文笔,简明扼要而又全方位地阐释了丝绸之路:丝绸之路上的贸易物品并非只有丝绸,还包括多种货物;丝绸之路并非只关乎货物贸易,还涉及思想的传播;丝绸之路并非一条或几条线状的道路,而是一个网络,纵横交错;丝绸之路并非已逝的历史,它一直延续至今,从未消亡,而且延伸到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以丝绸之路为题材的各种小说、诗歌、电影、戏剧、音乐、舞蹈、美术、摄影等作品,备受人们欢迎。但是,以漫画形式表现丝绸之路的作品,还不多见。新世界出版社推出的《漫画丝绸之路》系列丛书,通过连环漫画的艺术形式,以详实的历史资料,生动有趣地介绍了与丝绸之路有关的历史、人物、宗教、艺术、传说和景观。

★名家新作书写人生况味

文学的重要内容之一便是书写人生况味,体现生命的坚韧与情感的深厚。本届书博会参展的新书中,诸多名家把笔触放在对生活、生命的体察和思索上,直面人生和心灵的种种困境。

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的余秋雨全新散文著作《泥步修行》,6月1日将在本届书博会首发。书中,余秋雨一一回顾了自己破除每一个人生迷惑时的心路历程:面对灾难时如何守住内心?如何看待“名利之惑”的虚妄?怎样破除钱财的迷魂阵?如何以强大的心灵治愈仇恨?作者先“破惑”,再“问道”,最终,寻找到一种最自在、最简约的精神图谱。

“为什么活着?怎样去活?大多数人并不清楚,也不去理会,但日子就是这样有秩或无秩地过着。”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推出的散文集《游戏人间》,所选篇目无一不是贾平凹对生命、生活的体察和思考。在贾平凹看来,生命要有乐趣,人活着就要学会自寻欢喜,读书、写作、交友、旅行都能给生命带来这样的乐趣。

毕淑敏被誉为“文学界的白衣天使”,她的文字真诚质朴,直面人生和心灵的种种困境,倾注着对生命的爱和对世界的悲悯。此次,毕淑敏带给读者两本随笔集:长江文艺出版社的《世上千寒,心中永暖》和湖南文艺出版社的《美洲小宇宙》。书中分享了她的人生态度:“人们可以有各式各样的小目标,包括‘1个亿’。然而大目标是什么?大目标不是10个亿、100个亿、10000个亿。小目标可以不同,大目标是相同的,那就是让我们的人生幸福。每一个人经过努力都可以达到,因为幸福不仅仅是身体的诉求,它的最高阶段是灵魂的铸造。”

由现代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是著名作家梁晓声深度解剖当代中国人文化心理和国民性的纪实录。书中,作者直视人性的软弱,颂扬人性的闪光与良知的自省,并期望人们由此获得改变与进步的勇气,期许与拥抱光辉的未来。

★河北作家承燕赵风骨、展诚义文化

河北文学源远流长,从古至今,河北作家大多有一种风神健拔、意气骏爽的精神底气,那就是为人们所称道的“燕赵风骨”。孙犁、梁斌、徐光耀、贾大山、铁凝……一代又一代河北作家潜心创作出一部又一部经典著作。

孙犁,是燕赵大地一方水土哺育的著名作家,是当代文坛“荷花淀派”创始人。花山文艺出版社此次推出《孙犁读本》,既有对孙犁经典名篇的分类编辑,又有对新发现遗作的补编,包括《孙犁抗日作品选》《孙犁诗歌剧本选》《孙犁评论选》《孙犁书信选》等10卷,涵盖了除中长篇小说以外孙犁的全部作品。

贾大山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颇具影响力的河北作家。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贾大山文学作品全集》,收录了迄今为止能收集到的贾大山生前创作的全部文学作品,包括小说、散文随笔、报告文学、剧本等,并附录了诸多友人、作家、学者回忆贾大山、研究其文学创作的代表性文章。

花山文艺出版社推出的《关仁山文集》共10卷,包括长篇小说卷《白纸门》《天高地厚》《麦河》《日头》《信任》、报告文学卷《感天动地——从唐山到汶川》、中篇小说卷《大雪无乡》《落魂天》、短篇小说卷《镜子里的打碗花》、散文卷《给生命来点幽默》等,是作者代表性作品的阶段性总结,反映了关仁山的文学创作成就及其对当代中国文坛的影响。

河北是敌后抗战的主战场,以河北抗战为背景和主题的文学作品成为抗战文学史的主干。花山文艺出版社推出的报告文学《寻找平山团》,作者程雪莉历时五年,行程一万多公里,走访一百多名平山团老战士及知情者,真实描述了民族危亡时刻,平山儿女前仆后继,为了全国解放和民族独立而英勇献身的感人故事。

近年来,燕赵大地涌现出一批诚实守信、孝亲敬老、乐于助人的典范,他们用多年的坚守承继了厚德重义的燕赵风骨。

李春雷的纪实文学《大山教授》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描述了“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国同志三十多年如一日,投身太行山、扎根太行山、服务太行山,用科技帮助太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

河北人民出版社推出的《绽放西部的青春与梦想》,真实地再现了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扎根边疆、献身教育事业、奉献美好青春年华的感人事迹。

王立新的《没有围墙的养老院》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平实客观地讲述了威县孙家寨村党支部书记付宏伟和义工们,多年来投身养老事业的故事。他们以中华优秀传统孝道文化为行动指南,积极探索农村及城市社区养老模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让孩子们从自然中汲取力量

大自然,是孩子们最好的老师。没有孩子会不爱树林、池塘、草地,不爱野花和小鸟。在纯美野性的自然世界中,孩子们将变得更加勇敢、真诚、自信。

《这就是二十四节气自然笔记本·春知节气》《这就是二十四节气自然笔记本·夏知节气》由海豚出版社出版,目的是让孩子们通过观察和学习创作出自己身边的二十四节气自然笔记。在节气计划、节气科学探秘馆、节气诗词馆、节气户外体验区、传统民俗仪式体验馆等不同板块中,小朋友们要制定活动计划,了解自然现象,学习古诗中的节气,在游戏中了解传统节庆、仪式、手工技艺,以及背后的历史、神话和风土人情。

贝尔·格里尔斯的野外生存类真人秀节目不仅使明星们跃跃欲试,其品牌下的系列图书也深受小读者的喜爱。接力出版社出版的“荒野求生少年生存小说系列”是贝尔专门为少年儿童创作的作品。贝尔将自己丰富的野外生存经验融入精彩的少年历险小说,在动人心魄的故事情节中,生动描述了上百种简洁而实用的求生技巧。贝尔认为,和看电视节目相比,阅读是一种更加注重个人感受、更加贴近真实生活的体验。对孩子们来说,阅读可以鼓励他们,让他们认识到什么是生命的价值,让他们珍惜友情,勇于冒险,并且学会可以救命的求生技能。

除了情节紧张的探险类小说外,经典动物小说近年来也畅销不衰。动物小说所独具的知识性、趣味性与传奇性,能带给小读者别有滋味的审美感受,引发他们对自然与生命的敬畏和尊重。本届书博会,西顿动物小说系列、沈石溪动物小说系列、袁博动物小说系列、牧铃动物文学系列仍是各出版社重点展示的图书。“自然之子”黑鹤原生态系列桥梁书,是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最新推出的系列小说,包括《藏獒格桑》《野牦牛》《蒙古谣》《斑斓蒙古牛》《黄昏夜鹰》。作者格日勒其木格·黑鹤常年居住在呼伦贝尔草原,他崇尚自然,又有深厚的人文关怀,他用诗性而有力度的语言,阐释着自己对自然的浪漫主义情怀,探求人与动物相处的和谐之道。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