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涌现三千美丽庭院示范户

2017-05-31 10:4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岚山)“美丽庭院创建植根于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又进一步促进了美丽乡村的内涵发展和提档升级。”日前,记者行走在沧州黄骅市乡间,不时听到干部群众为当地的美丽庭院创建点赞。沧州市各级妇联以培植示范户为抓手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截至2016年底,已涌现省级美丽庭院标兵户18户,市级示范户283户,县级示范户3000余户。

坑塘生新荷,庭院傍古井。5月19日,记者走进黄骅市黄骅镇东常庄村,沿着村内干净的柏油路来到村民韩秀荣家大门外,一处怡人的乡村小景映入眼帘。“原来这里可不是这样。到处堆着柴禾,荒草老高。那眼‘光绪古井’根本就看不到。”60岁的韩秀荣快人快语。随行的黄骅镇妇联主席赵丽艳介绍说,韩秀荣和丈夫李泽红长年在外做生意,还在县城买了房。看到美丽乡村建设给村子带来的巨大变化,他们又回到村里居住,加入美丽庭院的创建中。

沿村中的柏油路继续前行,一处庭院大门口剪纸风格的对联让小院显得很“文艺范儿”——原来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韩宝菊住在这里。今年61岁的韩宝菊自幼酷爱剪纸艺术,经过数十年的磨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成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渤海渔村剪纸艺术的代表性传承人。东常庄村邀请这位剪纸大师入驻,打造剪纸小镇。如今,韩宝菊的小院成了渤海渔村剪纸艺术的传承课堂,想学的村民都可以来。

在美丽庭院创建中,黄骅市还注重抓好“人美”这个核心,让庭院不但有美的形象更有美的内涵。旧城镇池庄村赵娟萍今年61岁,老伴儿是一名有残疾的村医,为助丈夫行医出诊,她克服各种困难在51岁时考取了驾照,多次开车义务送村内急症患者去医院。旧城镇小堤柳庄村的孙玉平老伴儿已故,她勤俭持家,传承善美家风,如今婆媳关系融洽,邻里和睦。记者看到,她们两家的院子都不大,但都干净整洁。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让寻常的农家庭院生辉。

据介绍,沧州市以院美、家美、人美、厨厕美、村庄美“五美”标准推进美丽庭院创建,今年将强力打造一批精品胡同、精品片区,凸显全市各地美丽庭院的特色,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目前,黄骅市10个乡镇打造的第一批精品胡同已基本成型,每个精品胡同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达到80%以上。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