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聂辰席:打造好文化展会国家品牌 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05-31 11:02:48 来源:中国出版官网微信

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创办于198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26届,发展成为集出版物展销、行业研讨、文化交流、全民阅读推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盛会。5月31日至6月3日,第27届书博会在燕赵大地举办。这是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战线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举措。在此,我谨代表书博会组委会,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本届书博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给予本届书博会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廊坊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还将迎来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今年也是河北省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关键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决策,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这样的历史时刻,书博会首次在河北省举办,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我们期待并相信,本届书博会一定能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一定能为促进全民阅读、建设文化强国带来难得契机,一定能为河北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助力。

集中展示精品力作,为迎接党的

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出版界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大政方针,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在力推精品佳作、倡导全民阅读、弘扬传统文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汇聚全国精品出版物、展示出版业改革发展成果,是书博会的基本功能。近年来,书博会围绕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阐释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主题,面向业界同仁和广大读者集中展示、展销重点出版物,在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展示行业改革发展成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第26届书博会云集了千余家出版发行单位,短短几天时间展销新书数十万种,交易额超过40亿码洋,现场销售图书102万余册、3000余万码洋,进场参观人数达71.6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今年的书博会,是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展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阅和集中展示。我们将展出近年来精品图书、主题图书、中国原创图书出版的重要成果,汇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出版单位出版的精品力作,把更多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出版物推荐给广大读者。本届书博会还在西柏坡设立优秀党建读物专题展,将有助于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营造浓厚氛围。

充分发挥引领功能,大力推动

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开展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全民阅读高度重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历史性地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倡导全民阅读”连续3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民阅读还被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文化重大工程。党和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倡导阅读。习近平总书记曾谈到,读书已成了他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李克强总理也曾说,阅读是一种享受,也是拥有财富,可以说终身受益。在中央的大力倡导下,全民阅读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书香中国”活动覆盖全国、贯穿全年,《全民阅读条例》立法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湖北、江苏、四川、辽宁、深圳等一些省市已经率先出台全民阅读地方法规,全民阅读的工作基础越来越扎实、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

书博会37年来的发展历程,就是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推动学习大国建设的过程。特别是近几年,每年书博会上举办的上百场阅读活动,都成为了激发举办地读者阅读热情的文化火种。可以说,现在书博会在哪个地区、哪个城市举办,哪里就会掀起购书、读书的热潮。今年书博会在开幕前已经启动了“迎书博、读好书”河北省全民阅读活动、“书香中国万里行·河北站”活动、“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大型活动以及“运河文化·书香燕赵”“读红色经典 品燕赵文化”等六大预热活动。展会期间还将就举办包括读者大会、“红沙发”访谈、“十大读书人物”评选等品牌活动在内的14项重点主题活动,以及几百场内容丰富的讲座、论坛、签售、访谈等活动,上百位文化名人、作家、学者将来到书博会现场,与广大读者见面分享、沟通交流。我们要以书为媒、以文会友,把书博会办成人民群众爱书、读书的节日,不断激发全民阅读热情,掀起全民读书风潮,进一步推动书香社会建设。也希望参展的出版发行单位用好这个良机、用足这个平台,在服务全民阅读的过程中赢得自身的发展。

充分反映融合成果,为传统出版

数字化转型提供借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作出系列重要决策部署,要求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战线把推进深度融合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工程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推进,总局2015年印发《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新闻出版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和政策举措。当前,数字化转型、深度融合发展已成为出版业发展大趋势。统计显示,2016年数字出版实现营业收入5300亿元,较2015年增长20%以上,态势良好。为引导、推动深度融合,2016年年底,总局批准建立20家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为探索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以及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度融合创造了有利条件。

书博会既直接服务读者,也为出版业交流改革发展经验、加快转型升级提供平台。2016年书博会上,参展商已经开始大量运用电子阅读、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等技术,在平面读物立体化、生动化方面作出了有益尝试,吸引了大量读者参与体验。今年的书博会将继续通过展示展销、举办论坛、对话访谈等,推出一批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案例、新经验,让更多读者现场体验众多新兴出版产品,让广大业界人士充分交流研讨行业升级转型的未来。

充分挖掘燕赵文化,展现

河北特色文化的独特魅力

借助书博会挖掘、弘扬、普及举办地的特色文化,推动当地文化、社会、经济发展,是历届书博会的突出亮点和特色。燕赵文化博大精深、璀璨辉煌,是中华文明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燕赵大地不仅有许多历史古迹和名人,更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不论是八路军创建的第一个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还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革命圣地西柏坡,抑或是英雄事迹代代传颂的狼牙山五壮士都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经典出版素材。

今年书博会的主题是“承燕赵文脉 启盛世书香”,就是要在办好展会的同时,弘扬燕赵文化的悠久传统和深厚底蕴,展现河北儿女的革命事迹和改革豪情。尤其是在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书博会将着力发挥文化建设协同发展的作用,让人们更多地了解河北、走近河北、感知河北,更好地领略河北文化的魅力、了解河北发展的新成就。本届书博会除了在廊坊设主会场,还在唐山设立了分会场,同时在西柏坡设了专题展,就是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业界同仁和读者、媒体朋友能够在参展的同时深入燕赵大地,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感受时代进步的脉搏。

年年办书博,书博年年变。这个“变”来自出版业的改革发展,来自主办方的创意创新,也来自举办地的特色特点。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变化中的书博会一届更比一届好,本届书博会一定能办成具有鲜明时代特点、浓郁地域特色,高水平高质量的国家文化品牌盛会。

最后,衷心祝愿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信息:

聂辰席

第27届全国书博会组委会主任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国家版权局局长

原文刊登于《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特刊》

原题为《打造好文化展会国家品牌 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写在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之际》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