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27届全国书博会河北展馆举办雄安系列图书新书发布会

2017-05-31 12:4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5月31日上午,在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现场,河北馆举行了本届图博会的第一个大型图书发布活动。图为发布会现场图书。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亚楠)5月31日上午,在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现场,河北馆举行了本届图博会的第一个大型图书发布活动,《雄安战略》《大美雄安》和《雄安记忆》发布会。会上,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杜金卿还透露了集团参与新区建设的初步设想,即“六个一”工程。

为群众解惑,大批雄安题材新书亮相河北馆

河北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全国全世界都引起了强烈反响。雄县、容城、安新及周边部分区域究竟是一块什么样的热土,为何在这巨大的历史机缘面前,得到了命运的垂青。

满足社会各界和广大读者深入了解雄安新区的战略意义、伟大构想、文化底蕴、资源环境和民情风俗的迫切需要,河北出版界义不容辞。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组织河北人民出版社、河北美术出版社策划推出了《雄安战略》《大美雄安》和《雄安记忆》等系列图书。5月31日上午,借着第27届全国书博会开幕的契机,三套新书在河北展馆举行了隆重的图书发布活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邬书林出席发布会,并对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正确出版导向,适时推出雄安新区系列图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希望集团以这批新书的出版发布为契机,继续深入挖掘雄安新区的优秀文化、历史文脉、自然风光、民俗特产、经济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资源,持续推出更多的雄安题材读物,全力支持参与雄安新区的文化建设。

5月31日上午,在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现场,河北馆举行了本届图博会的第一个大型图书发布活动。图为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杜金卿讲话。

内容各自精彩,孕育着“雄安学”的诞生

发布会上,《大美雄安》的作者、著名文史专家梁勇介绍了该书是如何用历史视角来解析雄安新区地理之美、文化之美、风物之美的。梁勇说,《大美雄安》内容上分为六个章节,分别从地灵、人杰、风土、风物、山河等方面介绍雄安,最后的诗选篇节选了一些相关的优秀诗词。全书气势恢宏、视角新颖,最具特色的是,它用历史视角带领读者回过头看看雄安新区的过去。

其他以雄安题材的新书从内容到形式也各有各的精彩。

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推出的《雄安战略》既有对国家雄安新区战略决策的深刻解读,也有相关专家对雄安现象的分析研究;既有雄安新区决策出台一系列背景及最新进展消息的透露,也有读者了解雄安、旅游雄安、投资雄安的服务性参考。是一本信息量非常大,时时皆文章、处处皆学问的图书。全书分为八个大问题进行解读,每个大问题中又包括若干子问题,如此,全书以一问一答形式呈现,层层解开读者心中的疑团,平白真切、明白晓畅,小学生都能看得懂。

《雄安记忆》则以通俗的语言描述当地的人文特色,讲述雄安的历史记忆,用精美的图片展现当地的景观风貌,风俗活动,让读者感知雄安新区,了解雄安新区。

《雄安战略》的作者谭长流是我国著名哲学家张岱年先生的弟子,目前他正在与其他学者一道积极筹备成立“雄安学”,并向国家文化部主管的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申请筹建雄安战略基金。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执行副秘书长蒋晔表示:“我们期待‘雄安学’的诞生,这是对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经验的继承、发展和总结,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一次集结号,是我们向世界奉献的一份如何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雄安,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计划实施“六个一”工程

雄安系列图书的出版,对于做好全社会的解疑释惑、正面引导和凝心聚力工作,确保新区规划建设顺利推进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参与新区建设,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要做的远不止于此。

发布会上,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杜金卿,对于集团将来如何参与和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做了展望,对照新区建设提出了建设“六个一”工程:持续推出一批反映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精品出版物。在推出目前雄安系列图书的基础上,进一步策划出版一批权威解读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高水平学术著作,并深入挖掘整理雄安新区优秀文化、历史文脉、自然风光、民俗特产、经济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资源,推出一批雄安大众通俗读物;建设一座多业态融合的现代文化综合体,打造一个一站式、体验式城市公共文化生活中心,全方位满足和创造文化消费需求;建设一个全国领先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有力提升雄安新区的产业层次、创新能力;创办一家传统出版与新媒体深度融合的全媒体出版机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展示雄安新区经济、文化、科技、社会发展,传播燕赵优秀文化,传承人类先进文明;打造一个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新媒体平台,通过微信、微博、网页、客户端等新媒体形式,为新区建设发声,为树立新区形象出力,为营造健康和谐、有利于新区建设的良好舆论环境作出应有贡献;设立一支新的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源,以专业化管理,市场化手段,重点着眼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推动构建雄安新区完善的文化产业投融资机制,加快转变文化发展方式、拉动河北省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杜金卿表示,要把支持、参与雄安新区文化建设作为集团公司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凝聚全集团智慧,汇集全集团力量,争取在助力新区建设特别是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有所作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